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21-0039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9-10
责任部门: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9-10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188日,经银川市林业(园林)有害生物检疫检验站技术人员网络筛查,贺兰县桃李春小区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山东省泰安市调运来银法桐中发现了美国白蛾幼虫、蛹及成虫,通过市县联动、严格执行防治方案等举措成功的处置了本次美国白蛾疫情。由于美国白蛾是国家级重点检疫对象、世界性检疫害虫,危害性极大,为保护园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成果、维护首府地区生态安全。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疫情防治,严格落实预防措施

1.加强疫情防治。对于发现的疫点,各县(市)区要在自治区、银川市森防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合理防治技术方案,明确有效的防治措施做到及时防治及时根除。在除治过程中,要坚持以无公害防治措施为主,大力推行使用生物制剂、施放寄生蜂、剪除网幕、挖蛹、灯光诱杀等生物、物理、人工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2.开展群防群测。市林业(园林)有害生物检疫检验站要广泛宣传美国白蛾形态和生物学特征、简易识别方法和监测办法,普及防控技术和普查监测知识。各县(市)区要加强对普查队员、虫情监测统计人员和防控队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防控能力。向社会发放防控宣传画、印发图册、公布疫情接收联络方式,积极鼓励公众参与疫情查防。

3.建立防治专业队伍。各县(市)区要加强检疫执法队伍建设,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成立防治专业队伍,在市林业(园林)有害生物检疫检验站的指导下开展疫情普查、定点监测、疫情和重大信息报告等工作。市园林管理局要根据本单位防控任务需要,成立防控专业队,在系统管辖内适时组织开展疫情监测防控工作。

二、全面开展检疫复检,严格落实监管措施

4.严格调运检疫。市园林管理局、各县(市)区要依托全国林草植物检疫信息化平台,严格实行检疫要求书和检疫证书制度,严格核实从疫区调运来银苗木,严禁不经检疫调运林业植物及其产品,强化现场检疫工作,严格调运检疫,防止未经检疫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外运和疫情人为向外传播。

5.强化检疫复检。各县(市)区要全面复检来自疫区的木材、苗木,农业农村局要做好来自疫区的农作物种苗等产品的检疫复检工作,特别要加强从重点疫区调入的农业种苗及产品的复检,核实苗木来源,发现携带美国白蛾的必须依法扣留,及时进行除害处理;各级城市园林部门要加强对城市绿化工程监管,对因绿化施工引发美国白蛾疫情的,依法追究施工企业(或个人)责任。

6.加强检疫封锁。要充分发挥道路联合检查站、木材检查站和检疫检查站的作用,限制疫区内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流通,加强对从疫区调出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和包装材料的检疫检查,发现美国白蛾的必须依法扣留,及时进行除害处理。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会同各县(市)区加强对银川市城市各货物集散地、贸易市场木质包装和木材市场的检疫检查和复检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治责任

7.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2020-2022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落实双线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各县(市)区政府是美国白蛾防控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保障防控资金和物资需求;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随时了解防控动态,周密部署防控措施。按照属地管理,逐级负责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签订责任书,将防控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人员。

8.严格检查督导。各县(市)区政府市园林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对重点时期和关键环节的督促检查,切实落实责任,确保防控效果。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预防和除治措施,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对监测不力、检疫执法不严、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时机和防治不力、造成疫情严重扩散蔓延或重大损失,将按照有关法律或规定严肃追责。

9.加大资金投入。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治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市园林管理局要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备足备好药剂、药械等防控物资。各县(市)区政府要把防控经费列入预算,做到优先安排,重点保证确保辖区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