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7-0163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7-03-02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7-03-02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嘉奖2016年度见义勇为个人(群体)的决定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嘉奖2016年度见义勇为个人(群体)的决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6年,全市上下扎实推进“平安银川”建设进程中,我市又涌现出了一批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们面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和突发事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为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市政府研究决定,对见义勇为事迹突出的武继成、何羽辰、李智军、秦宁、马保荣5名见义勇为个人,马志祥、杨学智、马进水和崔凯、朱华江2个见义勇为群体予以嘉奖,颁发荣誉证书,分别奖励武继成、何羽辰、李智军、秦宁、马保荣、马志祥、杨学智、崔凯、朱华江人民币各10000元,奖励马进水人民币5000元。 

  希望受到嘉奖的个人(群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受嘉奖的见义勇为个人(群体)为榜样,广泛传承中华美德,大力弘扬社会正气,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推进美好银川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见义勇为个人(群体)主要事迹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日         

  

  

  

  

  附件: 

  

  见义勇为个人(群体)主要事迹 

  

  武继成见义勇为主要事迹 

    

  武继成,男,68岁,第三采油厂职工医院退休职工。 

  主要事迹:2016年7月4日晚7点左右,武继成老人和老伴散步到燕鸽湖小区7区2号楼下时,看到几个人不停的往上看,只见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孩悬空于6楼防护栏下方,头卡在了防护栏里,由于受到惊吓,孩子不停的乱动,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此时,孩子的母亲下班回来,武继成老人跟着孩子母亲上到6楼,但是门被孩子在里面反锁打不开。武继成老人从五楼与六楼楼道交界处翻出去,手扒着窗户沿,脚踩着约6、7公分宽的外墙边,一步一步地挪过去,走到孩子悬挂的防护栏外,一手抓住窗边,一手将孩子往上托,并不停安慰孩子。四十分钟后,门锁被撬开,防护栏被割断,孩子被成功解救,武继成老人也被众人拉了上去。当孩子母亲询问老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老人说,“都是一个小区的,孩子没事就好。”随后就离开了。 

  2016年12月26日,武继成被兴庆区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何羽辰见义勇为主要事迹 

    

  何羽辰,男,16岁,宁夏农业学校高职机电(2)班学生。 

  主要事迹:2016年1月30日下午4时许,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南街保伏桥新村桥头边,一名10岁的男童(小阳)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掉入冰窟窿。何羽辰路过时听到“救命”的呼喊声音后,立刻跑了过去,跪倒在冰面,身体向前倾斜,经过多次尝试他终于拉住了男童,但自己也掉入了冰水中。冰凉的河水一下子没过他的脖子,冻得他直打寒颤,手脚冻得失去了知觉,在水里活动都很困难。何羽辰一手抱住小阳的腰,另一只手借助冰层使出浑身力气向岸边划去。由于河面上冰层阻挡、冰水刺激,何羽辰很快感到体力不支,但他始终紧紧抱着小阳不松手。就在这个危急时刻,一位路过的市民找到了一根木棍,将他们拖上岸边。上岸后,金凤区长城中路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也赶到现场,民警看到何羽辰和小阳二人的脸和嘴唇都冻得发紫,下身冻得几乎没知觉,民警急忙将衣服脱下披给两个孩子,并将两人送往附近的医院检查。经过医院检查、治疗后,二人平安回家。 

  2016年3月3日,何羽辰被金凤区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李智军见义勇为主要事迹 

    

  李智军,男,55岁,原贺兰山宾馆职工,现下岗无业。 

  主要事迹:2014年8月,李智军途经文萃北街与贺兰山路西侧文翠湖时,听到有人呼救,李智军冲到湖边看到一女子落水,但周围几名学生无人熟悉水性,不敢救人。当时情况十分紧急,落水女子已面临沉入水底的危险,李智军直接跳进水中游向落水女子,欲将女子往岸上拖,但因自身水性不好,李智军几次体力不支险些沉入水中,最终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将该女子救上岸,及时赶到的120对该女子进行了紧急抢救。李智军见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就悄悄地离开了救援现场,未留下任何个人信息。后经了解,落水女子吴某,系云南来银上学的学生,2014年就读于西夏区新华学院,因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加上个人学习、感情等诸多因素,选择跳湖自杀。现吴某已毕业返回原籍。 

  2016年4月12日,李智军被西夏区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秦宁见义勇为主要事迹 

    

  秦宁,男,48岁,银川客运段列车员。 

  主要事迹:2015年9月9日,秦宁骑摩托车从自治区医院看病回家途中,行驶至西夏区金波街与北京路路口时,发现1名男子被2名男子拉扯着。秦宁上前询问情况,被拉扯的男子冲着秦宁大喊:“叔叔,救救我,快报警!”一看此景,秦宁拿出手机准备报警,其中一个施暴男子抢过秦宁的手机,狠狠摔在地上,上来就要打秦宁。秦宁佯装离开,并用另一部手机报了警。报警后秦宁再次冲了上去,抓住正在施暴的男子,并用身体挡住被施暴男子喊道:“你们松手,我已经报警了,有啥事等警察来了好好说。”施暴男子一听急了,朝秦宁脸上挥拳便打,拉扯中,秦宁的右手被撕开了一道鲜红的口子。此时,周围的群众故意喊:“警察来了!”施暴男子一愣,秦宁顺势扑上去将其抱住,并大喊:“大家快来帮忙!”,群众中冲出两个小伙子帮助秦宁制服了两名施暴男子。警察赶到询问得知,呼救的男子被骗加入了传销组织,趁机逃了出来,却被这2名传销组织人员追上施暴。事后,警察确定了传销团伙的准确位置,打掉了这个14人的传销团伙窝点。经医院诊断,秦宁右手虎口处被撕裂,伤口长达4厘米,总共缝了22针。 

  2016年4月12日,秦宁被西夏区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马保荣见义勇为主要事迹 

    

  马保荣,男,45岁,灵武市梧桐树乡史家壕村三队村民。 

  主要事迹:2015年7月4日上午10时40分许,马保荣驾车途经临河镇综合保税区12号路与中央大道交叉路口向东50米处时,发现一辆咖啡色越野车侧翻在路边,冒出黑烟。马保荣赶紧把车停下在路边查看越野车内的情况,发现车内有4名人员受伤困在车内,马保荣立即报警并跑到自己的车上拿出铁锹等工具将越野车的车门撬开,救出张玉华、万天骄、张鹏和范朝阳4名伤者。2016年6月24日15时许,马保荣驾车到临河镇办事,途经梧桐树乡史家壕村2队李荀路时,突然看到路边废弃的半挂车上悬吊着一名儿童,周围没有看到其他人员,情况非常紧急。马保荣顾不得多想,停下车跑到儿童身边,将缠在其脖子上的绳子割断,并掐人中,直至该儿童苏醒。 

  2016年12月15日,马保荣被灵武市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马志祥、杨学智、马进水见义勇为主要事迹 

    

  马志祥,男,38岁,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安怡家园社区居民。 

  杨学智,男,28岁,贺兰县南梁台子铁西村四队村民。 

  马进水,男,48岁,贺兰县南梁台子铁西村一队村民。 

  主要事迹:2015年8月6日下午,南梁台子铁西村一个5岁的小男孩随年迈的爷爷在鱼池旁边玩耍,不小心跌入鱼池里。站在池边的孩子爷爷焦急万分,却一点办法也没有。眼看水就要漫过孩子头顶,孩子危在旦夕。家离鱼池不远的杨学智听到呼救声,急忙赶到鱼池边,看到孩子在水中非常危险,杨学智纵身跳入鱼池内,向孩子身边游去。但因水性不好,杨学智也被困在渔池中,这时正在南梁农场工地休息的马志祥闻声赶来直接跳入水中,奋力将杨学智和孩子拉住,围观的村民马进水找来了一根棍子伸向马志祥,在周围村民的帮助下,几经周折,终将落水儿童救了上来。 

  2015年11月4日,杨学智、马进水被贺兰县综治委表彰为 “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2016年4月12日,马志祥被西夏区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崔凯、朱华江见义勇为主要事迹 

    

  崔凯,男,47岁,西夏区南梁杞旺家园二区居民。 

  朱华江,男,52岁,西夏区南梁杞旺家园二区居民。 

  主要事迹:2015年9月6日凌晨1点左右,南梁农场杞旺家园二区居民崔凯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到楼下有异样的声音,崔凯透过家中的窗户看到有个人拿着手电筒正在砸一辆小轿车的窗户。崔凯想到最近时常有偷盗车内财物的事情发生,于是他来不及穿衣服就跑到了楼下,盗车贼看到自己被人发现,慌乱逃跑,崔凯紧追其后,追出100米左右时,盗车贼从身上掏出了一把匕首指向了崔凯,崔凯毫不畏惧厉声警告盗车贼放下匕首,投案自首。此时,同小区居民朱华江闻讯也追了过来,两人一前一后和盗车贼对峙着,就在盗车贼稍有走神的一瞬间,崔凯和朱华江冲了上去夺下了盗车贼手中的匕首,将其制服,并迅速拨打“110”报警。20分钟后,南梁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涉嫌犯罪的盗车贼带走,经派出所初步调查,被抓的盗车贼还有几名同伙,与南梁农场数起入室盗窃、摩托车盗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有关。 

  2016年4月12日,崔凯、朱华江被西夏区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