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05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3-15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19-03-15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银川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9311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总体思路及主要预期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自治区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分析研判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立足银川实际,兼顾需要与可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预期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左右,突破2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0%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0%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5;人口自然增长率8.6‰RDGDP比重2.12%;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0.070%;万元GDP能耗(吨标准煤)下降1.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任务。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大产业,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能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促进工业智能化。贯彻执行《银川市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加快园区整合提升,提速建设苏银产业园、银川中关村双创园、丝路经济园等四区四园建设,引导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努力形成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大力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支持企业依托云平台实施数字化改造,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大数据普及应用。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动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设备在制造业广泛应用。加快推动隆基硅7GW单晶电池、汉尧锂离子电池、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条从前端向末端延伸,价值链条从低端向高端攀升。

二是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技术在服务业领域应用创新,加快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持续打造银川欢乐购物季,举办电商节推动消费升级。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加强数据资源在服务领域的开发利用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和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加快阅海湾现代金融、中关村双创园科技创新、丝路经济园非公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活力。  

三是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向前、后两端延伸,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及市场竞争力。加快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做优优质水稻、供外瓜菜、名优水产、园艺花卉等特色产业。依托中国农机院万亩玫瑰田园综合体、中农晨曦西部智能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聚优做强葡萄酒+”复合业态,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打造国际葡萄酒之都。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绿色养殖,提高农产品品质,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  

四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充分发挥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优势和科技资源,强化政产学研资多轮驱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财政资金投入R&D精准性,力争全社会R&D强度达到2.12%,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保89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家以上。建立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分院(中心)建设运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70个以上。组建飞地科研成果育成平台和银川离岸孵化器25个,落地转化项目30个以上,力争转移转化科技成果不少于10项,在孵企业、创客和创新团队50个。

(二)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后劲。优化投资结构带动产业转型,以新兴产业项目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以有效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一是精准谋划项目。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发展走向、政策方向和资金投向,立足十大产业“6+4+4”发展载体、银川都市圈建设等重点,以各县(市)区政府、园区和主要行业主管部门为责任主体,开展自主谋划和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双轨制项目谋划工作,科学谋划一批符合政策、符合实际、符合银川未来发展方向的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及时补充一批产业项目和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2019项目建设有序衔接、梯次跟进。

二是精准服务项目。紧盯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强联审联办,做实做细项目核准、环境评价、规划等各方面工作,主动跟踪对接服务,加快中新苏银产业园筹建工作,推动中国电科院、中国电子集团、中新集团等签约项目尽快开工。

三是精准对接项目。围绕十大产业,紧盯龙头企业,挖掘分析企业投资动态,开展产业链招商。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保持常态化、高频率招商。抢抓与苏州工业园、北京经济开发区战略合作契机,积极对接龙头企业,推动比亚迪、同仁堂等企业项目落户。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首席服务官和重大项目台账制度,构建市级领导牵头抓总、行业部门服务、园区落地见效的各有侧重、互相衔接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

(三)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生机活力。

一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覆盖面。推进金融改革,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相互参股等方式融合。推进债转股工作,降低企业财务杠杆,有效化解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加快制定《银川市政府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严格的债务举借审批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二是持续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出台《关于大力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破除各种歧视性限制和隐形障碍,焕发民营经济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推行审批服务六办,力争全市50%以上的事项即来即办。建立科学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实施信用奖惩和黑名单制度,构建亲清新政商关系。严格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主动帮助企业争取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和项目落地承载力。

三是推进更高层次开放。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加快内陆开放进程。发挥好中阿博览会、国际货运班列等开放通道和四区四园开放平台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往来。加密银川至台北航线航班,新开银川香港航线航班。加快推进国内空中快线和准快线建设,国内重要城市航班直飞比例达到90%以上。加快复制自贸区政策,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加快银川公铁物流园口岸建设,推进银川公铁物流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健全适应开放联动发展的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机制,启动建设国际快件海关监管中心项目,推进进境肉类口岸建设,增强综合保税区发展能力。

(四)深入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快美丽银川建设。

一是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促泰瑞、启元尽快启动发酵、提炼车间搬迁工程。监督永宁博盛水务、贺兰蓝星水务长期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铁腕治污,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力争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打好蓝天保卫战,启动实施东热西送二期工程,淘汰两县一市4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严禁排放不达标车辆和农用车进入市区。加大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力度。打好碧水攻坚战,规划建设第一再生水厂,深入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排水沟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确保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全部污水处理厂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加快四二干沟等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工程建设进度,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关闭搬迁工作。加大地下水污染防治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黄河水质安全。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定,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全面实施农业三减行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建设绿色田园。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银川段40处人类活动整治点的土地移交工作,加快白芨滩自然保护区整治工作。

三是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建设,实现城市绿化总量稳定增长。实施城乡造林绿化13万亩,推进宁夏干旱半干旱地区湿地示范公园(元宝湖)、南郊植物公园、西郊森林公园、章子湖公园、银川动物园五大公园及小微公园建设,扩大城市生态空间,不断满足市民亲绿近绿的需求。实施沈阳路(六盘山路兴燕路)等12条道路的景观配套建设,加强对城市周边水体、湿地等自然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

四是深入推进绿色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开展绿色园区示范创建,开展工厂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绿色改造。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支持企业参与创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绿色产品。淘汰无效低效落后产能,完成年度能耗双控任务,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推进全民节能、节水,推广低碳交通。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新业态,支持葡萄种植+文化旅游、石墨烯+水生态治理应用、荒漠治理+休闲运动等生态经济模式

(五)统筹区域协调,打造城市均衡发展新格局。加快银川都市圈建设,有序推进城市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形成城乡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一是加快推进都市圈建设。着眼于一体化建设,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推进。推进基础设施互连互通。全力保障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建设。加快推进青银、京藏高速改扩建、银百、银昆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建设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银川火车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及典农河旅游公路。启动实施永宁快速通道至青铜峡段。规划建设沿典农河生态景观旅游公路,全方位、立体式构建都市圈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经济圈。加快实施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完成一期工程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三市一基地间政务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发展集群集聚。认真落实自治区联合招商项目利益分享机制。按照都市圈建立产业联盟要求,牵头做好纺织产业联盟,联合两市一地打造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联盟,把相关配套产业连成串、接成链、拓成群。加快推进滨河新区与宁东产城融合发展。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牢固树立都市圈生态共同体的系统治理观,发挥银川市大气环境超级监测站作用,推进区域一体化环境监察执法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东热西送二期、清污分流、滨河水系连通等生态环保项目,实现入黄水质达到类。建设东部鄂尔多斯台缘、西部贺兰山东麓、黄河两岸三大生态廊道。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放大首都带首府·首府带县乡的效应,提升银川对都市圈公共服务保障和辐射水平。两市一地深化优质学校发展联盟、医疗特色专科联盟合作,把银川的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医范围向两市一地拓展延伸。建立都市圈口腔、妇幼、中医专科和临床实训基地,免费接收都市圈内医疗机构人员进修培训。共同打造黄河金岸度假旅游、贺兰山东麓文化休闲旅游带,实行旅游线路景区一票通,携手推进全域旅游,让都市圈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执法效率,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能。依法治市普法宣传和综治禁毒。细化城市管理空间,推行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加大违章占道、户外广告、城市三乱等城市病治理力度。完善智慧城市综合应用平台、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实施特色街区改造提升,推进宁安文化园银川文化艺术博览中心项目建设,打造以老银川建筑风格为主的特色街区。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农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调结构、转方式,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加快镇村一级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进程,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进一步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推动战略,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知名度较高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品牌,塑造高端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搭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促进多种模式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一批有产业支撑、有乡愁乡韵的特色村镇,推动城乡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六)切实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完成85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全面落实扶贫产业项目,切实提高产业对贫困群众的带动能力。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着力推进就业扶贫。深化闽宁协作,主动对接漳州、福州、厦门等地,引进企业整体承包运营新镇区红酒一条街、闽台小商品一条街和闽台特色美食一条街。坚决抓好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和回头看工作。

二是坚决补好民生领域短板。实施推进社会服务领域互联网+”试点工作,加大首都带首府京银教育、卫生等领域工程建设。启动银川市互联网+教育一期建设。抓好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阅海第二中学等新(续)建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实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多级综合远程诊疗体系项目等13个重点任务。打造养老在银川品牌,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扩大日间照料中心改革试点成果。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深化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达到1万人以上。努力拓展就业渠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8万人以上。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四是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统筹推进我市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工程,实施兜底保障工程,扩大社保覆盖面。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参保征缴目标任务。继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助推脱贫攻坚。


附件

银川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主要指标表

指标名称

2017年完成情况

2018年计划

2018年完成情况

2019年计划建议

总量(亿元)

增速(%

总量(亿元)

增速(%

增速(%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

1803.17

8

1962

8.0左右

7.2

7.0左右

第一产业

61.38

4.2

65

4.5

3.6

3.5左右

第二产业

908.6

6.5

976

7.5

5.5

6.3左右

          # 规上工业增加值

580

8.5

630

8.0左右

7.5

6.5左右

第三产业

833.18

10.1

921

9

9.2

8.0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719.05

1.4

1857

8.0左右

-21.9

3.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62.31

9.4

607

8.0左右

4.8

6.0左右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77.46

9.2

190

7.0左右

8.4

7.0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2981

8.2

35455

7.5左右

7.9

7.0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3087

8.7

14134

8.0左右

8.2

7.5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3以内

2.2

3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5.5万人

4.5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




4以内

3.58

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





7.82‰

8.6‰

RDGDP比重





1.71

2.12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024

0.070

万元GDP能耗(吨标准煤)





下降8.5

下降1.5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





完成自治区下达

年度任务

完成自治区下达

年度任务

注: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按同口径计算



关于2018年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图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