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21-0038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9-03
责任部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09-03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017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宁政发〔202037号)的要求,现就我市加快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简称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以三线一单为抓手,建立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为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优化全市发展和保护的格局,促进产业低碳绿色发展,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在继续建设新时期美丽新宁夏中走在前列、立潮头、做好表率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突出三线一单导向作用,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出新路子。

坚持重点突出。充分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突出全市生态环境管控的系统性和整体性,统筹重点流域和区域,抓好生态环境综合管控。

突出差别管控。以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目标,聚焦重点区域、行业、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施差异化的生态环境管控措施。针对差异化的环境管控单元,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制定差异化的环境准入要求,促进精细化管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实施动态更新。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结合全市新的发展战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变化及生态保护红线调整情况,根据省级成果的相关管理办法,定期整理归纳成果内容的变化,按照规定程序对三线一单内容进行动态更新和调整。

(三)主要目标

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碳排放管控有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绿色发展和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布局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的生态系统格局,建设山水相依、林水共生、园林相融绿色宜居示范市。

203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环境优美实现大改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建立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新银川。

二、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一)环境管控单元划分。全市划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共三大类58个环境管控单元

优先保护单元主要包含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源地、湖泊、湿地、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以及生态功能重要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的区域等。个数为32个,面积为1946.8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1.93%。主要分布在贺兰山、白芨滩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的重要区域以及北部引黄灌区等水源涵养重要区域。

重点管控单元水环境重点管控区、大气环境重点管控区、高污染排放禁燃区、地下水开采等重点管控区、工业园区等叠加形成。主要包括城市建成区、自治区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个数为17面积为2413.28平方公里,面积占比为39.58%。主要分布在三廊三区功能布局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区域。

一般管控单元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个数为9个,面积为1737.45平方公里,面积占比为28.49%

(二)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一河两屏为生态坐标,依据划定的分区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结合区域重点环境问题,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开发效率等方面对每个管控单元提出管控要求。建立“1+58”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1”为全市总体管控意见“58”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优先保护单元主要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导向,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的工业开发和城镇开发建设。进一步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建设,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坚持东治沙、中理水、西护山,巩固扩大毛乌素沙地、鄂尔多斯台缘、白芨滩防沙治沙成效,加强贺兰山、黄河滩区生态保护红线以及重要生态空间的保护,依法禁止或限制开发,严格矿山勘察和开采,持续巩固贺兰山生态修复整治成果,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强典农河、阅海湖等河湖湿地水生态治理,强化水生态保护修复,巩固水生态安全。

重点管控单元总体上以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积极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为导向,坚持系统源头、综合治理,突出三个治污,聚焦重点区域的重点环境问题,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加强黄河流域银川段上下游、左右岸统筹治理,严格入河(湖、沟)排污口设置,实施入河排污总量控制。确保入黄排水沟水质达标。

一般管控单元主要以适度发展社会经济、避免大规模高强度开发为导向,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执行国家、区域、流域、自治区、银川市相关产业准入总量控制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关规定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加快推进“三线一单”实施应用

(一)加强落地应用。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应依托自治区三线一单平台,积极拓展成果落地应用的领域和深度,积极报送典型应用案例。将三线一单确定的生态、水、大气、土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管控要求,作为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和执法监管的重要依据。

(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三线一单确定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各地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制定的相关政策、规划、方案要与三线一单充分衔接。

(三)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是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要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作为推进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控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和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内容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二是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要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对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要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重点管控单元,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三是市生态环境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应将三线一单作为监督开发建设行为和生产活动的重要依据。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应作为生态环境监管重点区域,以园区为主体的管控单元或乡镇对应管控要求应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内容。

(四)实施动态更新与调整。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原则上每五年组织开展一次实施情况评估,依据评估情况编制三线一单更新调整方案,报请市人民政府审议发布。五年内,因全市发展战略、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发生重大变化,以及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依法依规调整的,按照自治区要求开展实时更新和动态更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作为三线一单实施的责任主体,要深刻认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重要意义三线一单作为综合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前提条件,切实履行好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管理责任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做好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开展三线一单落实情况的日常执法监督,强化三线一单的刚性约束,切实做到尽职守责,具体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组织实施。

(二)强化资金和技术支撑保障。市生态环境要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安排专项经费,进行技术支撑保障。切实建立起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数据应用维护等的长效机制,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

(三)建立监督评估考核机制市生态环境要联合其他部门建立健全监督、评估和考核机制,突出强化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针对三线一单工作开展不力且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县(市)区,强化督促指导。将三线一单落实应用情况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内容,将考核评估结果作为地方领导干部生态环境离任审计、绩效考核等方面的依据。

(四)加强宣传培训。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依据本地区管理需求与工作推进情况,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和培训,推广“三线一单应用经验。同时及时将三线一单的成果应用考核和评估结果公布于社会,进一步扩大三线一单成果监督范围,推动三线一单体系不断完善。


附件:1.银川市环境管控单元分类

     2.各县(市)区环境管控单元汇总表

     3.银川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银川市“三线一单”编制文本

     5.银川市“三线一单”图集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21828  

(此件公开发布)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