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4/2018-9127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成文日期:2018-04-04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8-04-04
名 称:银川市政府研究室2018年普法工作安排

银川市政府研究室2018年普法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室(办)普法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为抓手,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绿色、高端、和谐、宜居为发展理念,以提高室(办)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银普法办发〔20185号)文件要求,室(办)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两个率先和精准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七五普法工作,把组织实施七五普法工作作为今年依法治市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健全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成立以室(办)党组书记、主任姜继琴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杨生新、马振华和副调研员陈立人为副组长,各处室主管为成员的室(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工作到位,措施落实。

二、完善制度,加强教育

深入开展室(办)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完善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推进公务员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完善普法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将普法工作任务纳入室(办)工作目标,积极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落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廉政教育,将法制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全面提升普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与活动载体同全市形成协调一致的普法大格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邀请普法讲师团来室(办)开展普法讲座活动,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开展有深度、有广度的宣传活动。

三、认真开展活动,增强教育实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对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进行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精神实质以及重大意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3.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川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禁毒、消防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坚持强化主题宣传教育,拓展法律十进活动深度。

1.继续推进室(办)领导干部学法考法。继续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法系统,推动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开展学习宪法法律进机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带头示范讲宪法课,通过讲一堂宪法课、搞一次法治研讨、写一篇学法用法体会,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推进依宪治国和依法治市。

2.推进移民地区群众学法用法。大力推进在移民地区对移民的普法教育。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以送法下乡”“一村一法律顾问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主题活动。加强对贫困村支部书记一班人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培训,积极开展订单式精准普法宣讲活动。

(三)加强室(办)业务培训,促进依法扶贫。

1.加强对扶贫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重点加强依法行政和业务专业知识的培训。认真学习各项政策、制度规定,严格规范依法开展工作程序。

2.严格执行内控机制建设各项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依法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防范职务犯罪等工作,加强依法行政,依法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确保扶贫政策在全市顺利推行。

(四)坚持突出以文化育人,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培育室(办)法治建设先进典型,组织推荐评选自治区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新闻,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



                                 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84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