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4/2017-0029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17-11-17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17-11-17
名 称:关于印发《2017年银川市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7年银川市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建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银川滨河新区建设交通局,局属各有关单位,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205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17年银川市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7年银川市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7年银川市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市建设领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等要求,结合行业职能,以在建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市政公用设施、系统内各级机关办公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等为重点,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整治,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火灾应急演练,全力配合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遏制较大火灾事故、控制一般火灾事故的目标。

二、工作要点及措施

(一)注重宣传教育力度

各单位要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理念。要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大力宣传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燃放烟花爆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要切实加强对作业人员,值班人员和工地留守人员以及春节后新聘人员的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应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对各类重点工种、人群的消防培训,不断提高作业人员的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因人为行为而导致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

(二)提升应急演练实效

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以事故预防、逃生、自救技能等为重点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并逐步完善预案。要切实加强演练,增强风险意识,落实思想和技术层面的保障。高度关心、关注消防安全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对火灾隐患早察觉、早整改。要加大投入,加强消防硬件建设,逐步使消防安全设施、器材或产品,达到国家、自治区或行业标准规范要求。对已有的硬件、设施、器材、产品,按期检查维护,邀请有资质人员来培训消防安全工作人员。要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应急和互救能力。燃气和建筑施工行业在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时,要组织相关企业现场观摩。

(三)加大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强度

1.开展施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专项行动。依法落实有关部门和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坚决防止新建建设工程产生“先天性”火灾隐患。排查范围包括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等,特别是在建的地下工程、高层建筑。建筑消防设施保持完好有效、维护保养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有无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搭建使用彩钢板建筑情况,重点查处建筑工地违规使用彩钢板建筑住人情况。一是检查建设工程项目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工程项目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是否建立,消防安全责任是否层层落实到位,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执行是否到位,应急预案及应急资源的落实情况等;二是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施工现场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置到位,是否有消防平面布置图,是否组织开展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逃生演练,消防通道设置及通畅情况,消防给水系统的建立及维护情况等;三是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重点检查施工现场进行电焊、气焊、电气等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情况,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消防技能的掌握情况等;四是检查施工现场动火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动用明火审批、管理制度的建立及其执行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用火情况是否符合有关安全生产的要求,进入施工场地的人员的烟火管理等;五是检查建筑外保温材料和装饰设计施工防火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按照审查通过的施工图选用建筑外墙保温系统及装饰装修防火材料,施工、监理单位是否严格按照审查通过的施工图对建筑外墙保温系统及装饰装修工程进行施工和监督,严格督促现场排查外墙保温和装饰装修施工工种交叉和可燃材料的临时堆放造成的火灾隐患;六是检查施工现场临时设施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临时办公用房、宿舍、食堂、库房、木工房等场所的消防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活动板房阻燃等级及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控管情况。

2.开展市政、公用设施消防安全管理自查行动。加强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物业等市政公用设施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燃气管网和地下通道、地下车库、供热锅炉房等。一是各有关单位认真开展市政公用消防用水、消防栓安全隐患自查工作,重点排除市政公用消防栓被圈占、埋压及缺损、锈蚀、漏水、水压不足等安全隐患。二是加大燃气行业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城市燃气中低压管网、中压门站、储配站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确保消防设施配备到位。重点开展入户检查燃气用具的泄漏情况,确保燃气行业安全。三是认真开展城市地下通道等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照明电源线路是否陈旧老化,通风排风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有无各类阻碍通行障碍物等。四是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开展消防安全管理自查活动,定期对服务区域内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确保指示牌标注明显,应急通道畅通。

3.局属相关单位开展办公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局属相关单位要强化单位自主管理,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务必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期,也是重特大火灾事故集中多发的时期。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和责任意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市住建局成立由刘鹏任组长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住建局有关科室具体负责专项行动开展。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组织,负责本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务必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单位的主要领导是本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全程参与,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健全火灾防控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全面排查。要定期组织对本系统所属单位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切实将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工作问责。各单位要根据实际,组织开展针对性的督导检查,强力督促整改隐患,解决实际问题。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要严厉问责;对有消防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严肃查处;对火灾多发、高发和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行业领域,将约谈主要负责人。凡是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的,必须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