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8906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18-09-18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18-09-18
名 称:关于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建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银川滨河新区交通局,局属各有关单位,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为认真做好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以下简称双节)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社会氛围,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安全生产、扬尘管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 

  今年前九个月,我市建筑领域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加之秋季大风、降雨等极端天气多发,诱发事故的因素大幅增加。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严峻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提前部署,超前防范,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建设工程施工安全。 

  二、周密部署,认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从即日起,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现场,积极开展“双节”期间在建工地自查、自纠、隐患排查工作,对安全生产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严密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对排除出的事故隐患要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措施等,并跟踪落实。要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保障各项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平稳可控 

  1.抓好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工作。认真按照住建部37号令《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加大对在建工地危大工程的管控,要按照规范标准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对建筑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等重大危险源进行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论证、实施和管控要求,建立重大危险源台账,责任到人,实行销号制度。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一定要紧盯形势、持之以恒,要以标准化管理模式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对破损围挡和宣传标语及时修复,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6个100%”要求,积极开展智慧工地监控系统建设,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2.抓好建筑机械安全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等五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要点的通知》(建安办函[2017]12号)文件的有关要求,针对我市建筑起重机械薄弱环节,重点对起重设备手续完善情况、起重设备安拆方案、应急预案编制、审批落实情况、起重设备日常维修保养情况、起重机械设备特种作业人员配备情况及特种作业人员证件真伪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通过对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的落实,有效预防和杜绝起重机械设备生产安全事故。 

  3.抓好高处作业安全监管工作。针对当前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情况,严格对照《全区建筑施工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着重对高处作业、起重设备使用等方面进行严格管控,重点对临边防护情况、高处坠落预防工作专项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情况及安全技术交底情况进行检查,各企业要积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有效预防和遏制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4.严格值班制度,应对突发事件。各企业要强化和落实建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完善应急体系和应急物资储备,并组织应急人员搞好演练。节日期间,各单位要完善信息沟通和事故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岗位责任制,做好工地安全值守,确保信息畅通。项目经理、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不得擅离岗位,要加强现场巡查,确保安全生产,严禁无关人员擅自进入工地现场。各单位要做到24小时有人带班、值班,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做好抢险备勤工作,迅速组织抢险,遇突发事件及时启动预案并及时上报。 

  我局将在“双节”期间加大对我市在建工地的检查力度,对整治不及时、整治态度不端正、效果不好的,将综合运用诚信扣分、暂停企业预售合同备案、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列入“黑名”等方式,对相关企业和个人严肃处理。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20189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