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4/2019-0006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19-04-24
责任部门:银川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19-04-24
名 称:关于印发《2019年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安排》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安排》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建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滨河新区建设交通局,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要求,认真做好2019年的各项工作,现将《2019年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安排

2019年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树牢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中心,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宣传推广和学习交流,切实突出标准引领支撑作用。现将2019年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工程建设标准化的重要性,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工作

工程建设标准化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内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并对实施进行监督管理的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并指派专人负责。要以学习贯彻标准化法为契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办法》(政府令第79号),将标准化各项改革创新工作纳入日常管理轨道。要充分利用普法宣传等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做好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标准化法及标准化工作的理解,确保法律规定落实落地,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二、激发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活力,促进建设类企业标准化管理

为确保建设项目全过程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企业制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标准或技术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社会团体和企业成为工程建设标准的有效供给主体,从而提升标准质量和水平。根据我市加强标准化工作需要,各县(市)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培育标准化基础良好的企业作为示范企业,重点是施工企业以及部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物业服务企业,引导示范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建立企业标准化战略,健全标准体系,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完善科研开发与标准化相协调的机制,同时要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推进团体标准良好行为评价,深入推进团体标准试点,加强对试点的指导和协调,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以技术创新带动标准创新,以标准化促进产业化,从而推动建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强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工作,做好事中事后监管

加强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监督管理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各县(市)区要根据地方、行业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团体标准相关管理制度,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事中事后监管。做好标准制定监督和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标准实施效果评估等工作的衔接联动,及时发现标准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标准质量水平。

四、完善标准体系建设,落实年度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

为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体系,提高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供给水平,服务于我市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本年度自治区住建厅召开了标准立项论证会,23项标准通过了立项,请各项目编制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2019年度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要求,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编制任务。各单位也要按照每年年初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根据申报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地方标准申报工作。

五、以示范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管理的标准化

为加强我市建筑工地施工过程管理水平,提升建筑质量安全标准化,促进工程实体控制标准化和管理行为规范化,减少建筑工程质量等常见问题,各县(市)区要积极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工作,通过抓标准化来抓安全和质量,强化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培育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准化工地,采取诚信加分等奖励方式,引导和激励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造价、工期及文明施工等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六、开展工程建设标准化专项检查工作,对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决不姑息

结合我市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标准监管的需要和建设领域的综合执法工作,落实今年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重点突出强制性标准的执行情况。通过专项检查,对出现严重违法和违反强制性条文行为的企业予以惩戒扣分。用严格的法律手段规范企业的行为,落实好工程建设五方主体责任,最终通过各方努力,加快全市工程质量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步伐。

七、开展居住建筑节能75%检测工作,为地方标准编制提供数据支持

在中房·玺云台一期项目开展的居住建筑节能75%的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检测成果,按照当前全区住建领域重点任务,下一步主动与区住建厅标办对接联系,协助配合《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75%)》的编制工作,为其提供数据支撑,并做好2019年宁夏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玺云台居住建筑75%节能试点检测数据的研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