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4/2017-71422 发布日期:2017-12-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银川市住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住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对标“两个率先”目标要求,把握核心、突出重点,对内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改作风、聚合力,努力争创“三个一流”;对外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为抓手,补短板、保民生,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履职尽责、务实担当,2017年住建事业实现新突破

(一)降风险、去库存,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房地产调控政策,打出调控组合拳,制定印发《银川市去库存工作实施方案》,科学编制了“十三五”银川市城市住房建设规划》,组织召开房地产行业大会,开展了2017年春季、秋季惠民房车节活动,房地产调控力度明显加强。编制《银川市2017年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方案》,切实加强对房地产市场交易、中介、租赁等市场行为的监管,及时化解市场风险,按照“四个一”化解机制,研究制定《关于银川市房地产逾期交房和“烂尾楼”项目风险化解方案》,为全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基础,2017年1-10月份,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施工面积均同比减少;竣工面积同比增加。全市房屋完成销售440.85万平方米,商品房待售面积623.8万平方米,较去年年底减少100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13.6个月,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抓建设、强管理,住房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7021套,其中货币化安置3209,新建安置房3812套,基本建成6000套市辖三区结转续建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9个,18964套、130.0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95亿元,除友爱廉租房、限价房明年交付外,其余项目即将交付使用。率先在全区推行保障家庭信用管理,形成有效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严格落实住房保障动态管理工作要求,落实退出机制。开展“百日千房”专项整治,切实推动保障性住房精细化管理。设立住房保障服务大厅,为住房困难家庭搭建便捷高效服务平台,完成保障家庭年审11536户,摇号配租4606户,全年发放廉租补贴1927万元。阅海万家项目住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除G3区正在交付外已全部完成交付。

(三)织路网、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2017年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37项,累计完成投资29.33亿元,16条市政道路、10条街巷改造全面完工,引入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市辖三区完成单车投放3万辆,受到市民广泛欢迎。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区路灯亮灯率99.14%,设备完好率99.25%。圆满完成“6·4”城市防汛任务,全面完成城区积水点改造工程,切实提升城市防洪防涝能力。10项、39.12公里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推进有力,累计完成主体砼浇筑29.8公里,完成投资36.11亿元。

(四)建设施、增后劲,公用事业实现长足发展。加快污水处理厂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新建的第七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第九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即将投入试运行;提标扩建升级改造的第二、第五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投入运行,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正加快施工进度,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待污水处理厂全部升级改造完成后,届时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60万立方米/日。投资1.35亿元,牵头实施建成区9条黑臭水体整治,圆满完成年度整治任务。加快实施供热结构调整,华电灵武电厂“东热西送”项目顺利启动并取得实质性进展,黄河盾构“咽喉”工程正加速推进,西夏热电二期扩建项目顺利建成投用,完成燃煤小锅炉拆并130台,实施供热主干管网改造50余公里,对40余处老旧换热站设备升级改造。指导三区政府实施81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352万平方米,受益群众4万余户。创新监管方式,投资226万元搭建银川市供热监控平台,将物业纳入信用信息平台管理,出台了《银川市物业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物业管理体制,物业行业管理更加规范透明。加大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缴存和使用管理,全年督促开发企业缴存维修资金2.9亿元,使用资金452.9万元,涉及项目44个,受益群众2.1万户。不断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管控力度,全年开展安全检查16次,完成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35.2公里。充分利用非居民用户计划管理信息共享平台,科学调整计划用水量,进一步巩固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切实加大城市供水、污水处理行业特许经营管理力度,确保安全达标运行,全年供水量1.2亿立方米,水质合格率达99.5%,污水处理量1.6亿立方米,设备运行完好率达99%。

(五)出重拳、严监管,建筑市场管理更趋规范,充分发挥“两场联动”作用,深入开展建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1756万平方米、379个项目、2623个单项工地有效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完成首批22家企业安装智慧工地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建筑”切实提升工地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大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充分运用行通报、诚信扣分等监管手段,对参建企业的不良行为督促整改,全行业实施行政处罚187件,涉及企业112家,罚款383.26万元,其中建筑行业165件,房地产市场17件,公用行业5件,案件执行率达到47%,有效净化了行业环境。扎实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采取“划片分区、领导包抓、责任倒查”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建筑工地“6个100%”扬尘治理要求完全落实。积极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全市252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实名制人数达13.8万人次。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充分发挥星级示范带动作用,鼓励企业自主申报、自觉应用,落实我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体系,全市10个项目获得自治区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242.46万平方米。

(六)打基础、不忘战,人防工作持续推进。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人防工作。加快警报网络升级改造,完成北斗警报控制器终端安装11台,光伏电源改造5台,实现全市警报网络巡查维护100%,防空警报鸣响率100%。扎实做好人防工程备案验收和费用收缴工作,截至目前,共收缴各项费用1330万元,竣工验收备案11项。完成全市人防工程普查工作。积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成为常态,结合重大节日,充分运用人防设施设备,采取演练演习、示范性观摩等多种方式,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防空防灾意识,切实增强社会认知度。

(七)拓影响、创新意,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收获广泛赞誉。成功举办2017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暨银川城市节,组织开展2017亚洲都市景观高峰论坛、2017青年设计师成长计划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来自14个国家50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活动充满新意,共同点亮凤凰灯开启亚洲都市景观交流新征程。充分借助“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平台作用,全方位展示银川城市建设成就,100多家国内外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八)改作风、聚合力,党建精神文明工作扎实推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成4个专题的研讨学习。组织按季度督导考核,强化党建常规工作落实,突出分类指导,针对机关、非公企业、项目部量身制定《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统筹推进“智慧党建”,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切实提升学习教育水平。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主动认领任务,局党组对照巡察组指出的113个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机关及局属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570条,修订完善制度486项,追缴违规发放津贴、补助等260余万元。坚持挺纪在前不放松,党风政风行风明显好转。举办三局合一以来首次职工运动会,全系统99家单位、3431名运动员参赛,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 颂歌献给党”爱国经典诵读比赛,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0次,1561人参加,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显著提升。

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住建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先后获得全区住房保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5项国家、自治区荣誉,27项创新成果走在区市行业前列;成功举办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活动规模赶超上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打出调控组合拳,房地产“去库存”持续发力;率先在全区设立住房保障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第一、第二、第四、第五、第七、第九污水处理厂新建或提标扩建加速建成、分批投用,设施运行考核成绩全国第三、西北第一;地下综合管廊推进有序,管廊管理办法日趋完善;SMC地方标准顺利颁布,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积极引进共享单车,丰富了城市居民出行方式;搭建银川市供热监控平台,启用物业管理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保障家庭信用管理,信用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37项,完成投资29.33亿元;“东热西送”、燃煤锅炉拆除、黑臭水体整治等自治区60大庆献礼工程快速实施,城市环境承载力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效果初显;成功举办三局合一以来首届职工运动会,住建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干部作风显著提升;68件区市人大政协议案提案顺利办结,区市媒体宣传报道1300余次,处理各类信访件2万余件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制约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华电“东热西送”项目目前建设进度,与实现2018年预期目标任务还有不小差距。二是资金压力大。保障性住房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巨大的资金压力制约着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协调难度大。部分项目推进过程中征地拆迁、各类手续办理等工作,由于协调沟通不畅,导致部分工程难以顺利实施。  

二、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认真谱写2018年住建事业新篇章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严格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房地产、建筑两个市场监管,做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住建系统作风建设水平,努力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不断开创住建事业新局面  

一是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实时出台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研究制定《银川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对银川市商品房预售资金进行有效监管。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建立中介企业诚信管理存量房网签交易资金监管制度研究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严肃查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二是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落实资金来源,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理回报”的原则,积极采取EPC、PPP等合作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市财政资金从“补建设”转变到“补运营”,减轻财政压力。充分挖掘公共设施衍生资源效益,弥补建设资金不足。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凤凰北街打通工程和贺兰山路拓宽改造项目,拓宽贺兰山路跨包兰铁路桥、建设贺兰山路延伸段跨中西部水系桥。结合“三大园区”建设,配套建设沈阳路向西延伸、文昌街向北延伸等道路工程。继续完成“为民办实事”10条小街巷改造项目。全力推进管廊试点项目建设,确保2018年实现管线全部入廊。做好市政设施管养工作,继续督促做好全市范围内市政设施巡查检修力度,对发现损坏和丢失的检查井盖、雨水井盖及时进行更换,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同时,对城区内主次干道、桥梁、排水设施、路灯及景观亮化设施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正常运行。  

三是推进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银川市第一、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扩建项目和污泥无害化深度处置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做好二次供水设施的日常检查工作,实现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的全覆盖。加大再生水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再生利用,强化水质监管,切实推进水质监测网银川站移交工作。积极调研城市公用事业发展路径,探索推进住宅“双管网”(自来水、再生水)供水系统建设、大型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作为天然气补给应急气源,研究解决银川市第五中水厂和银川市第六污水处理厂配套再生水管道工程市场化运作事宜。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拆除并网,鼓励发展城市联网供热加快“东热西送”项目建设,建立以华电灵武电厂、西夏热电、哈纳斯电厂为主要热源,燃气、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补充的“3+N”一网多源城市供热模式。

四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计划筹集安置房源8381套。提前做好公租房家庭实物配租意向摸底工作和预分配工作,确保第一时间进行配租。合理确定2018年续建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进度目标及资金使用计划  

五是严格建筑市场监管。大力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提高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全面推行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建筑施工行为,加大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执法力度。切实强化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划片分区、责任到人,全面落实“6个100%”扬尘治理要求,捍卫“银川蓝”。

六是切实加强党建精神文明工作。全面深化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结合点、切入点,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深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加强系统党的建设,健全完善系统党建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教育和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和党员评星定格争先锋活动,扎实开展相对后进党组织集中整顿转化工作,健全和完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结对帮扶制度,强化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调整优化行业党委联合党支部,提升党组织覆盖率,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工作,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基层党组织服务月、施工项目部党建推进观摩等工作,以点带面,提升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