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45207 发布日期:2018-07-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住建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住建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市住建局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下半年工作。   

  附件:银川市住建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住建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住建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三大战略,积极对标“两个率先”奋斗目标,以自治区60大庆重点项目快速实施为抓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环境整治放在突出位置全盘谋划、统筹推进。实现了重点工作有进步、常规工作有创新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抓重点求突破,上半年各项工作落实有力 

  (一)房地产市场稳中有进。坚持“房住不炒”精准定位,“去库存、促销售、保增长”为总体目标,积极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系列政策,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交易、中介、租赁行为监管力度。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施工面积均同比减少;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有所上涨;竣工面积同比增加。全市房屋完成销售238.91万平方米,商品房待售面积614.88万平方米,较去年年底减少80万平米。促成2018年银川春季惠民房车节活动,成交额超过3000万元。以我市九个延期楼盘烂尾楼问题为重点,按照“四个一”的化解机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全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5146.94万元,建立物业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诚信体系,全面启用银川市物业行业监管平台,草拟《银川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切实推进我市物业服务从传统物业管理向现代化服务业转变。 

  (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新(续)建市政基础设施30项,完成投资约17.31亿元,宁安大街改造工程、贺兰山路拓宽改造工程已完工;亲水南大街、北京路三一支沟桥改造、凤凰北街打通工程、贺兰山路跨包兰铁路桥改建工程等项目正有序推进。“为民办实事”10条小街巷改造工程加速实施,兴九巷、大庙北巷、大庙支巷、川丰巷、广顺巷5条已陆续完工,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累计完成36.31公里主体砼浇筑,项目进入收官冲刺阶段。实施沥青路面维修31562㎡,沟道清淤6892m³,边坡修整31021㎡,维修雨水及检查井948座,完成市辖86座桥梁普查检修,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通过设置共享单车停放区、安装停车架、引入电子围栏等措施,切实加强共享单车运营规范管理。对接中节能,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银川市EMC项目建设,将闽宁镇纳入项目实施范畴,计划建设路灯300余套。认真做好路灯日常维护管理,半年完成路灯安装528套、放亮慢车道路灯700余套,全市亮灯设备完好率达96%,亮灯率达98%以上。 

  (三)建筑市场监管更趋规范。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标准要求,深入开展建设工程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筑施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抽检577项次,排查一般隐患92处,重大隐患2处。组织召开2018年银川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标化工地创建和应急演练观摩会,严肃查处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下发整改通知书792份,对55起建筑安全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对89起不良行为责任主体诚信扣分。坚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全覆盖,对市辖三区396项,2281个单项工程,1947万平方米在建工程有效监管。拓展农民工实名制考勤覆盖面,登记考勤216家,19906人。建立农民工数据库,采集农民工信息31579人。扎实开展建筑工地扬尘综合整治行动,有效提升在建工地扬尘管控水平。严格落实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程,确保新建建筑100%符合节能标准,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切实加大住建领域节能知识普及,社会反响良好。 

  (四)公用事业有新突破。召开银川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切实加强燃气行业管理。组织节水宣传周,随机抽查二次供水,加强特种行业用水执法检查,不断巩固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及“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完成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实现市区供热基本无煤化,有力捍卫“银川蓝”。加速华电“东热西送”项目实施,13个标段全速推进,其中黄河盾构已掘进完成1754.6米、长输管网累计开挖34公里、城区支干管网累计开挖17公里、累计焊接16公里,完成投资约27亿元。如期完成建成区9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任务,以崭新面貌迎接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联合检查。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任务,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我市污水处理能力达57.5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不断加强污水处理厂、供水企业特许经营监管,上半年全市供水7243万立方米,水质合格率达99.92%,污水处理8291万立方米,设备运行完好率96.1%。 

  (五)住房保障不断推进。年度计划建设筹集棚改安置房11480套,完成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3893套,计划货币化安置项目14个,5725套,正全力推进。市辖三区结转续建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9个,18968套、130.35万平方米,上半年交付4578套、31.76万平方米。适时调整住房保障家庭准入标准,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审核发放住房保障证753户、发放廉租补贴300余万元,完成保障家庭年审2338户,新增住房保障家庭325户。严格住房保障退出机制,收回多领取租赁补贴1.11万元,收回8套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保障房、对26户预分配未办理入住家庭取消保障资格。梳理近十年住房保障审核纪要,形成《住房保障政策问答》,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住房保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 

  (六)全力做好2018亚洲都市景观奖筹备工作。起草《2018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暨银川城市节活动方案》,广泛宣传2018亚洲都市景观奖系列活动,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启动“2018中国(银川)都市景观大赛暨亚洲都市景观奖中国区选拔赛”和“2018青年设计师成长计划”征集准备工作。制定2018世界城市日活动实施方案》,全力争取“2018世界城市日”主场活动举办权,进一步提升我市知名度与影响力。 

  (七)人防建设持续推进。严格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总原则,深入推进人防工作。上半年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约3000万元,人防工程有偿使用费410余万元,竣工验收备案3项,完成34台警报器的检修维护、23处警报控制器返厂更换,6次地下指挥所安全巡检,全市防控警报器统控率和完好率达95%以上。圆满完成宁夏、甘肃两省跨区联合拉动演练各项演习任务。认真举办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人防应急救援知识,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 

  (八)政务公开有新成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市住建局行政职权清单、监管清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向社会公示。积极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应诉、合同谈判等工作中的重要审查作用,审核各类合同50份,参与重大决策讨论60余次。切实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行信用公开承诺制度,参与银川市公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面归集、公示、应用住建领域信用信息。加强信访投诉办理,通过“12345一号通”平台等渠道受理督办件17516件,投诉受理及时率为100%,处理率达到98%以上。接待来访投诉27批,接待上访人数263人。 

  (九)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系统党委、党组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工作重心,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住建系统行业党建工作实施办法》,量身定制住建系统党建工作指南,切实做到年度有安排、季度有计划、月度有任务。突出政治引领,扎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区市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学查改”作风教育整治和“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先后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6次,专题辅导4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8次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2次,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3次,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摆问题、检视己身。讲大局、论担当,争创“三个一流”氛围更加浓厚。严肃政治纪律,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清退违规费用44182元,腾退办公用房122.18平方米。结合住建实际制定印发《关于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纪律规定》、《市住建局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十余项制度,进一步对中央八项规定内容进行细化。抓实宣传教育,完成2018住建风采专题片拍摄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住建面貌,并在银川公共频道顺利播映。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主观、宗教观教育活动,分3个批分次对系统各级党务骨干、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组织5次专题讲座,培训干部职工1000余人次。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调整任用34名科级领导干部,选优配强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挂职锻炼14名科级后备干部,实现人才培养“精准滴灌”。结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划转系统干部职工123名。凸显榜样带动,表彰奖励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0名优秀共产党员,积极打造系统多功能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大阅城商业综合体楼宇党建、天骏集团红色生态旅游基地等特色党建工作,党建典型和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彰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党建工作合力日益凝聚。推进党建业务互融互促,选拔下派30名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检查指导。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诚信建设、评先选优、工程招投标的重要参考内容,进一步凸显党建在行业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形成了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的互融互促工作机制。 

  半年来,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衷共济、攻坚克难,住建领域各项工作均有突破:房地产市场调控定位精准;“十条小街巷”完成过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即将收官;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任务全部完成;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源头治污成效卓著;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全部完成,无煤化集中供热新格局雏形初现;“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全速推进,穿黄入银即将实现;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干部培养机制日益完善,人才梯队逐步完备;依法行政提质增效,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作风建设成果丰硕,在面对急难险重、重重压力之下,涌现出一批担当务实、无私奉献的先进工作者,“攻坚克难、能打必胜”的住建系统作风特点逐渐形成,“三个一流”成为住建系统最强音。 

  二、补短板强弱项,找准住建事业发力点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制约着工作的有效开展。主观方面一是作风建设仍需不断加强,虽然在面对急难险重时,住建队伍体现出了高度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但还有部分科室、单位工作不靠前、不主动,甚至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二是工作方式方法需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建筑市场安全事故频发,客观上讲,监管力量不足、人均监管面积过大、部分建筑业从业者安全意识不高等问题确实存在,但是主观上说,监管工作遵循固有方法、监管模式缺乏创新、安全教育求形式轻实效等问题同样突出。三是工作推进不平衡,满城街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进展缓慢,8月20日前完成压力很大,影响管廊项目整体进展。“东热西送”城区管网建设滞后,交通封闭时间长,影响了百姓出行。客观方面一是资金压力大,燃煤锅炉拆除、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巨大的资金压力制约着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协调难度大,在棚户区改造方面中个别责任单位对棚户区改造工作重视不够,部分项目项目征收、融资工作缓慢,造成部分项目因资金问题未启动征收工作。 

  做好下半年工作至关重要,60大庆重点项目收官在即,“东热西送”穿黄入银势在必行,诸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入攻坚期。因此,我们必须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劲头,以当仁不让的气势、开山劈石的决心,想办法、出实招、提效能,力促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确保完成全年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60大庆。 

  三、提效能促发展,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今年的工作对于全体住建人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下半年我们要切实担起城市建设者、管理者、服务者的角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决贯彻“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在统筹和系统治理上下功夫,全盘把控、强势推进。凸显一个引领(党建引领),攻坚两个难点(东热西送及燃煤锅炉拆除),发力五大领域(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公用事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人防保障),打造三项亮点(亚洲都市景观奖、住房保障、行政效能提升),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一)凸显党建引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基层组织生活严在经常、融入日常,成为常态化工作。三是强化服务指导,坚持分类指导和季度考评结合,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系统党建平衡发展。四是推进党建创新,着力打造系统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大阅城楼宇党建、天骏红色生态旅游基地、鸿利党校等一批“接地气”的精品、品牌党建工程,以点带面,推进系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五是变革选人用人机制,在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着力加强后备干部及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和使用,着力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让更多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六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抓实廉洁教育,始终把“四种形态”作为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不断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处置问题能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攻坚两个难点。一是限期完成燃煤锅炉拆除移交,深化“一人一炉”责任制,建立“领导包点”化解责任制,高位协调,一线推进。切实加快燃煤锅炉拆除移交,7月下旬完成全部移交工作,同步协调华电进场。二是力保“东热西送”穿黄入银,正确处理工期、安全、质量之间的关系,必须把施工安全、施工质量作为加速项目实施的前提条件。切实加大项目协调力度,妥善、及时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深入一线构建工程监督新体系,依托行管、质检现有监督力量,补充人力、物力,在“东热西送”项目各标段设立监督员,时时掌握工程进展,及时发现处置突发事件。督促华电严格按照施工节点计划,优化施工方案,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大现场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确保10月30日前完成供热系统调试,如期实现供热。重点做好城区管网与“东热西送”项目对接,同步开展二级管网维修普查工作。针对供热突发事件编制应急预案,细化事件分级,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多措并举保障今冬供暖安全。 

  (三)发力五大领域。一是切实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狠抓处罚案件执行,有力规范市场秩序。继续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化解,全力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意识,深入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评价,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不断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质量监管。加强扬尘治理,全面落实6个100%要求,加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精准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切实加强房产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房屋租赁指导工作,强化房地产中介管理,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三是实现公用事业新发展,修订《银川市燃气事故应急预案》,细化不同事故等级响应级别,积极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强化供水和污水处理行业特许经营监管工作,完善管考核评价机制,做好污水处理企业提标改造后的特许经营协议补充完善,探索建立二次供水设施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制定供热企业供热质量考核办法,建立供热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和评价体系。不断完善“银川市物业监管平台”建设,落实物业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开展2018年“银川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及“平安小区”评审评选工作,推进物业行业有序发展。四是全面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以加速自治区60大庆重点项目实施为抓手,全力加快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疏堵提畅”“60大庆”主会场贺兰山体育场、亲水体育馆、宁夏国际会堂周边道路维护整治、贺兰山路跨包兰铁路桥改建等项目实施,确保8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五是加大人防工程建设力度,继续抓好名人广场人防工程建设,协调做好火车站地下人防工程的竣工验收事宜。全面开展人防工程摸底调查,确保应建必建。 

  (四)打造三项亮点。一是确保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成功举办。细化宣传工作方案,落实邀请嘉宾,引入更多平行分论坛,给银川市、企业、专家学者、相关领域人士等更多演讲、交流的机会,在全方位介绍银川的同时,助力银川城市建设。“世界城市日”活动和“亚洲都市景观奖”活动相结合,进一步丰富“银川城市节”活动内容,打造银川市自己的品牌活动。二是不断提升住房保障工作水平。加快棚改项目贷款落实,督促棚改实施单位及时开工,全力完成8381套棚改任务。加大保障房、阅海万家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力争年底完成保障房及阅海万家F2区10#楼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推进阅海万家商业抵顶、销售,回笼资金。严格新增住房保障家庭审核、做好竣工交付保障房配租安置,结合保障性住房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开发,继续完善直管公房管理软件,充分发挥电子化管理的功能优势。三是实现行政效能新提升。切实做好执法体制改革后各项执法工作的衔接,明晰职责边界,界定工作职责,保证行政执法行为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全面贯彻落实不见面审批要求,依托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住建系统政务服务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网上评价、网上反馈、快递送达”的全程网办模式。进一步健全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建筑、房地产市场红黑名单的认定方案,逐步完善退出机制和异议处理机制。不断强化联合奖惩工作机制,丰富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推进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