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14/2017-02940 发布日期:2017-04-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市住建局
名 称:银川市住建局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巡察方案

银川市住建局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巡察方案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按照自治区住建厅《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蓝天碧水 绿色城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大会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分工,建立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督察、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全市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现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举全局力量,打赢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整扬尘治理攻坚战。  

  二、组织机构 

  为提升我局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成效,经研究成立银川市住建局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巡查工作组。 

    长:刘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杨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调研员 

          张克凡    市住建局副局长 

          王志宏    市住建局副局长         

                市住建局副局长 

    员:时钦华    市住建局副调研员  

          李志锋    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建筑市场管理科主管 

                市建筑行业管理处主任 

                市住建局办公室主管 

          史进录    市住建局纪检监察室主管 

          张新纪    市住建局房地产行业管理科主管 

                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负责人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 

          董妙玲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建筑行业管理处,张克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巡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及巡查情况汇总。 

  三、责任分工 

  (一)局建筑市场管理科:负责建工地扬环境综合治理行动的总体安排和推进工作,汇总上报统计报表和工作资料,协调辖区和政府相关部门形成管控合力。 

  (二)局房地产行业管理科:负责督促开发商对暂未开工建设用地采取覆盖、绿化等抑尘降尘措施,协助做好违规项目、违规行为的查处。 

  (三)局城乡建设科:负责督促做好市政道路项目、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同时抓好管廊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巡查、督查。 

  (四)市建筑行业行管处:负责全市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督促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落实扬尘防控主体责任。按照“6个100%”目标要求,对在建工地设置围挡、进出道路硬化、场地洒水清扫保洁、工地物料蓬盖、出入车辆清洗等实施监督检查。负责全市三区范围内在建工程推广预拌砂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加强各商砼站的扬尘治理,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积极利用行政处罚、诚信扣分、媒体曝光等方式提升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成效。 

  (五)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配合做好市政工程、建筑工地扬尘的防控治理,协助做好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为了促进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扬尘治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建立以分管局领导分片负责的巡察机制,成立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巡察小组: 

  1、管廊区巡察组:组长:杨静,成员:赵海、邢波、曹杰、方贵元(车辆由局办公室保障) 

  2、金凤区巡察组:组长:张克凡,成员:董妙玲、李全福、闫峰、李寿义(车辆由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保障) 

  3、兴庆区巡察组:组长:张静,成员:闫军、张新纪、朱林、尹鸿平(市建筑行业行管处) 

  4、西夏区巡察组:组长:王志宏,成员:杨军、曹东育、王勇、李建军(市建筑行业行管处) 

  各巡察组定期开展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巡察,每周开展两次夜间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行政处罚、诚信扣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方案安排,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任务分工。对所负责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加强信息沟通,密切协作,完善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各巡查小组组长要及时召集巡查组成员研究部署巡查方案,每周汇总上报巡查工作情况。 

  (二)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惩处力度。加强与城管、环保和辖区政府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扬尘管控合力,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降到最低。协同城管部门加大土方开挖、密闭运输的查处力度。积极调查督办重要信息投诉。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对重点工作推进、工作开展成效及时宣传报道,对落实扬尘治理措施不力或拒不整改的企业和项目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曝光,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对工作缓慢,导致建筑工地扬尘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 

         

                             2017年4月1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