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67114 发布日期:2018-08-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银川市住建局今年拆除燃煤锅炉62台

银川市住建局今年拆除燃煤锅炉62台

今年,市住建局经过数月艰苦努力,于6月中旬前完成61台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同时,根据“东热西送”工程需要,还将金盾小区1台50蒸吨的燃煤锅炉一并拆除,共计62台。

62台燃煤锅炉中,亲水大街以东区域有24处55台,亲水大街以西区域有4处7台。这些锅炉大多数是20蒸吨以上的大型燃煤锅炉。其中,50蒸吨的1台,40蒸吨的18台,30蒸吨的4台,25及20蒸吨的31台,20蒸吨以下的8台,涉及供热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

燃煤锅炉拆除工作是银川市委、市政府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生态立区”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工程,锅炉拆除和新建“东热西送”项目替代供热问题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

此次锅炉拆除改造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等诸多困难。在时间上,6月中旬前需完成拆除任务;在任务量上,要完成62台大吨位锅炉拆除任务,包括钢烟囱18个,砖烟囱12个(其中60米以上4个,45米左右8个),还有大型脱硫塔29个。此外,资金紧缺也是一大制约因素。

为加快推进拆除工作,市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协调。4月3日、6月20日,市委书记两次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市住建局、工信局分别制定拆除生活型、生产型燃煤锅炉方案,组织拆除任务落实,全面拆除集中供热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市长杨玉经、副市长王勇多次督查锅炉拆除进展情况,并部署三区政府帮助完成了17台锅炉的拆除任务。市住建局成立了由刘鹏局长任组长的燃煤锅炉拆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锅炉拆除工作。在实施拆除过程中,市住建局早谋划、早动手。在3月中旬供暖季临近结束时,就开始着手开展相关调查摸底和前期准备工作。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明确每台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的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制定锅炉“一炉一策”拆除方案,分4个组分片包干,做到任务、责任、督办、落实“四到位”。同时,全局动员,全力以赴,从住建系统下属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一同参与锅炉拆除工作。大家放弃节假日休息,深入一线协调督促加快施工进度,保证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此外,市住建局积极联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市辖三区政府、市国资委等单位,多方协调,形成合力,做好锅炉评估、资料移交、锅炉拆除等相关工作,逐一进行销号。在供热建设工期非常紧张的背景下,宁医大附属医院、宁夏建投集团、天豹公司、众一集团、市热力公司、银瑞祥公司等多家单位不讲条件,齐心协力,给予了积极的支持配合。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的牵头组织开展了第三方机构评估工作,对燃煤锅炉拆除后涉及的国有资产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了处置。在交警部门积极帮助下,及时保障了清运渣土车辆昼夜通行,绝大多数市民群众纷纷以实际行动对拆除工作表达理解和支持。

2017年,市住建局共拆除燃煤锅炉150台,1113.5蒸吨,涉及供热面积673万平方米;2018年又拆除了62台锅炉,涉及1580蒸吨,1327.528平方米。据测算,此举将减少燃煤直接消耗76万吨,烟尘排放2.0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205万吨,有利地促进银川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为树立“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