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14/2017-21286 发布日期:2018-05-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购买二手房需要注意的事项

购买二手房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购买二手房时,如何选择中介公司、如何查看房屋、如何审查房屋权属状况、如何支付交易款,也是目前购房者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亟需掌握的注意的事项。 

  问题1:如何选择中介公司? 

  通过中介找房,首先看机构营业场所的公示材料是否齐全,包括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经营场所的租赁证明或产权证明;房产、物价主管部门核发的机构备案证明收费许可证;查看机构从业人员的《银川市房地产行业专业人员岗位资格证》。 

  问题2:如何现场查看房屋? 

  购房人在购房时要仔细查看房屋现状,详细了解购买的房子建筑年代、土地使用期限,以及是否存在欠费情况。 

  问题3:如何审查房屋权属状况? 

  购房人在购房时,首先确定卖方身份,查看产权证、身份证等原件,核对产权证上的房主与卖房人是否同一个人;其次确定所购房是否属于限制上市交易的房屋最后确认所购房屋是否能够办理二手房贷款手续。 

  问题4:如何签订房屋买卖合同? 

  签订买卖合同,是二手房买卖的核心环节,建议购房者使用统一规范的示范合同文本。合同上应写明代理方式、代理报酬、代理期限与代理权限等内容,特别要注意是否盖章及写清有关日期。在购房中不要轻信中介机构和人员的口头承诺,要把口头承诺落实到合同条款之中。 

  问题5:如何交付房屋交易款? 

  为保障资金安全,购房者切记不要将购房款打入中介机构公司帐户或交由中介机构代为保管。购房者可通过差额和全额两种方式将房款打到买、卖双方在银行设立的监管帐户或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免费资金监管帐户,最大程度地保护自身利益。 

  问题6:如在中介买房过程中出现代收房款的情况怎么办? 

  请购房者持与房屋中介机构签订的正式合同、所交房款的收据,到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管理科室投诉。 

  三区投诉电话及办公地址如下: 

  1、兴庆区城管局中介租赁管理办公室(中山南街)   投诉电话:6120411 

  2、金凤区城管局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满城街和上海路交叉路口东200米)投诉电话:5011862 

  3、西夏区城管理局物业管理办公室(丽子园北街和贺兰山路交叉路口北2000米)投诉电话:8772801 

  4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手房交易资金免费监管电话:555596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