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6-01856 发布日期:2016-08-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8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8号建议的答复

自治区住建厅: 

  曹广江等三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政府投资工程和重点项目优先选用本地产品鼓励支持骨干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自治区住建厅承办,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办。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我局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李志峰负责办理落实。我局工作人员于624日与曹广江代表取得联系,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促进新技术、新设备在我市建筑行业的应用,切实推动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不断完善技术标准体系 大力发展绿色建材 

  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建筑科技节能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强化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监管。结合我市实际,颁布了《银川市建筑节能条例》,制定了《银川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管理办法》、《银川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规划》等完善了一系列相关的管理制度。大力推广,节能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在建设行业的应用;强化绿色新型墙体材料、商品混凝土、散装水泥建筑应用宣传和现场检查力度,提高应用比例。 

  十二五期间已完成三个“实现”:一是实现全市建筑工程执行公共建筑节能标准和居住建筑65%节能标准率100%二是实现新型墙体材料使用率99%。积极推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工作,新型墙材产品形成砖、块、板三大类15个品种齐全,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逐步提高。新型墙体材料产量7亿块标砖;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产量的比例82 %;建设工程应用比例达到90%以上;每年节约土地1155 亩;节约标煤4.3万吨;利用工业废渣50万吨;减少 CO2排放10.7万吨;三是实现全市建筑工程预拌混凝土使用率100%。银川市2000年被国家列入170个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城市之一。几年来,我们研究制定在银川禁止使用粘土制品的实施方案,提升新型墙体材料生产规模和应用质量,201412月底前完成城市“限粘”工作任务 。2015开始强制推广预拌砂浆。预计未来几年,将实现建筑工程全面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袋装水泥将逐步退出建筑市场。 

  二、开展执法检查,强化工程质量监督 

  20163-5月,我局组织开展了春季复工专项检查,共检查876个项目,重点是形象进度为基础及主体分部施工的结构工程。为确保工程的结构安全,继续实行春季复工前由施工企业委托检测机构对冬期施工混凝土结构进行强度检测,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春季复工专项执法检查中对混凝土构件进行抽测的检查方式。检查中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工程,签发《质量问题整改通知书》68份,其中,施工单位29份,监理单位8份,建设单位31份;记录企业不良行为记录6起;对项目经理扣分处理5起;对建筑市场企业信用不良行为扣分8起,其中,施工单位7起,监理单位1起;建筑节能市场违法案件立案处罚7 

  2016523-63日我局组织市行管处、市质监站、市建设工程综合检测站成立专项检查小组,主要针对银川市正在进行外保温和门窗工程施工的21项民用建筑工程和公共建筑工程,开展了建筑节能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将设计单位、图审机构执行现行建筑节能标准情况;施工单位是否存在未按设计施工、擅自变更设计、违反外墙保温防火规定、未按规定设置节能公示牌等问题;监理单位、检测机构执行现行建筑节能标准的情况;建筑节能材料及产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和应用情况以及材料进场复验资料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严肃查处违规建设高耗能建筑、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建筑材料不达标、不按规定公示节能性能指标等违规行为。 

  三、创建“样板引路”模式 大力推广新工艺新设备 

  (一)成功举办银川市绿色建筑专题培训会。为进一步提升建设行业参建各方主体对绿色建筑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建筑的发展,426日至27日,我局组织举办了《2016年银川市绿色建筑专题培训会》。邀请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所等单位四位专家分别从绿色建筑研究、外墙保温、太阳能技术外墙遮阳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提出了适合银川气候条件的高性价比的技术类型及要点。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中,我局还组织与会专家对银川康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亲水人家小区、银川博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三沙源国际生态园区、宁夏福银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火车站综合体、望远中小企业创业园被动式体验馆进行现场绿色建筑申报技术指导及被动式建筑技术要点的分析进行授课指导。引导企业树立建筑全寿命期理念,结合我市实际,综合考虑投入产出效益,选择合理的规划、建设方案和技术措施,避免盲目的高投入和资源消耗。 

  (二)组织召开新工艺新设备现场观摩会。512日,我局组织召开了《2016年建设工程质量新工艺、新设备现场观摩会暨建筑企业工程质量首席责任人联席会议》,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300余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对现阶段质量监督执法处罚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组织各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对中房东城人家在建项目、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钢材加工配送项目、银川IBI育成中心三创工场建设项目中新设备应用以及建发兴洲花园竣工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相互学习新技术,积极推广技术含量高、规模效益好、适合工业化生产的绿色建材、预制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等工业化建筑体系,以适应当前建筑业新技术迅速发展的形势,促进新技术、新设备在我市建筑行业的应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建筑科技节能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强化建筑科技节能工程质量监管。积极开展75%科技节能标准的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并注意发挥新闻媒体以及舆论监督等载体的作用,着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建筑科技节能良好发展环境。     

  感谢代表们对我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借鉴并采纳社会民众建议,大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  

  联系人及电话:吴婷       6899925 

  20168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