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7-21160 发布日期:2017-08-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2号建议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2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刘甲锋代表: 

  刘甲锋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银新干沟、四二干沟、四排沟、红旗沟4条沟道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人民政府承办。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于7月19日约见了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之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杨军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徐庆审核,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完成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银川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银政办发〔2016〕30号),成立了银川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和督查全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一、基本情况 

   银川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财政局、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水务局、统计局、规划局、农牧局、城管局及三区政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业务工作,组织、协调、布置整治方案的落实工作,并及时向银川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整治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领导小组根据工作目标分阶段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我市黑臭水体整治采用“一沟一策”治理方法,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治理手段,通过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查处沿河排污口、清理河面漂浮物及沿岸垃圾等具体措施进行整治。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编制了《银川市建成区城市黑臭水体调查评估工作报告》,筛选确定出第二排水沟、银东干沟、城市四排、银新干沟、满城街东侧沟、西大沟、陈家圈沟、平伏桥四清沟、挡浸沟9条城市黑臭水体(30.5公里)。并制定了《银川市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17年,由市财政投资1.35亿元对上述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   

  二、沟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4月,银川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兴庆区政府、金凤区政府、西夏区政府、达力(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上实环境(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召开了银川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安排会议,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目标、实施步骤、职责分工和工作措施以及完成时限等,并对各责任单位工作任务指标落实完成情况和治理工程实施进展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现将各沟体的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银新干沟位于兴庆区,长度为4.33公里。准备实施沟道污泥清淤、沟道扩整、边坡铅丝笼格宾砌护、两侧环节卫生整治、征地拆迁等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8月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9月30日全部整治完成。 

  (二)城市四排位于兴庆区,长度1.85公里。已完成对前段进行钢筋砼盖板封闭和后段对岸坡进行植草绿化。下一步对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进水闸门进行更换,防止污水直接溢流至城市四排沟中。计划于2017年8月31日全部整治完成。 

  (三)四二干沟水体的源头为西湖挡浸沟、西大沟的排水。西湖挡浸沟位于金凤区阅海湖西侧,长度4.45公里。现已完成了格栅网箱护脚、干砌石面石护坡工程建设,准备进行沟道清淤疏浚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8月底开工实施;西大沟位于西夏区丽子园街,总长度13.20公里。目前已完成对沟道景观石、护坡石护坡、格宾石笼护脚等工程建设,同时结合西夏区政府实施的银川市西北部水系连通整治工程,将其纳入到水系连通整治工程中实施,目前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进入可研编制阶段。 

  (四)红旗沟水体的源头为金凤区小西湖及周边农田的退水,最终与银新干沟交汇,水质污染程度相对较轻,银新干沟水质改善后,红旗沟的水质也即得到改善。 

  为了从源头提高沟渠水体质量,银川市今年还对银新干沟、城市四排水体的源头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工程。挡浸沟水体的源头第四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工程。西大沟水体的源头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及升级改造建设工程。各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后,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的排放标准,将彻底从源头解决水体污染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在加快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建设的同时,继续督查落实各责任单位整治工作进度。一是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推进未完工项目的实施,确保整治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时间节点完成。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银川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2016〕30号)和《银川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银政办〔2017〕48号),形成监督考核长效机制。  

    

  联系人及电话:杨军    6899815 

                     2017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