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7-27025 发布日期:2017-09-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民建市委会: 

  首先感谢您对燃气安全使用的关注。您提交的《关于加强社区天然气安全使用管理的提案》我局已收悉。在接到提案后,我局组织专人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并逐步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也与委员进行了多次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现将本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燃气安全宣传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加强燃气安全宣传的建议,近年来为保障居民安全使用天然气,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我办协调各燃气公司广泛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开展安全宣传。每月都会组织各个燃气公司深入社区,街道,广场,校园等进行安全宣传,活动中为提出需求的用户进行上门安检,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我办及各个燃气公司也积极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安全用气知识,起到了一些效果。 

  此外今年6月初,由市住建局主办,银川市燃气管理办公室和银川市燃气行业协会承办的“燃气安全大型宣传周活动”隆重举行。活动开幕式上银川市的各相关职能部门、燃气企业、燃气器具厂家及燃气器具经销商、燃气保险公司等单位围绕燃气安全使用,燃气器具保养、燃气器具的正确选购及燃气商业保险等问题进行现场宣传。同时通过播放宣传片、有奖问答等形式与参与宣传活动的市民进行互动,普及燃气知识。在后续活动开展的一周里,银川电视台、公交车电子屏、各燃气企业微信公众号均滚动播出燃气安全警示广告,同时辅以各燃气企业组织的为期一周的燃气安全入社区宣传活动,使燃气安全更加深入人心。 

  二、加强燃气设施安检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加强社区内天然气管道检修力度,加强入户安全检查的建议,按照《银川市燃气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燃气公司每年都会对用户进行一次安检。我局每年都会监督指导各燃气公司制定相应的年度安检计划,分类逐级对用户进行入户安检。针对安检人员多次上门无法入户的情况,各天然气公司也采用了户外激光遥距安检等补充安检措施。 

  针对各企业入户安检内容、程序不规范的实际,今年我局又出台了《银川市室内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实施细则》,对入户安检的项目、流程、标准等做了更加规范、严格的要求。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入户安检工作,减少燃气安全隐患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庭院和道路燃气管道安检方面,各天然气公司都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天都安排专人对所属管道有计划的进行巡检,查找隐患。针对使用年限较长的燃气管道,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等燃气企业均制定了老旧管网更新改造计划,逐步更新改造。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150余公里的老旧管网改造。 

  尊敬的民建市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巩固现有成果,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在依托传统媒体的同时,不断拓展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新兴媒体广开宣传途径。同时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在部分条件成熟的小区逐步推广使用物联网燃气表、燃气泄漏检测无人机等高科技燃气设施和检测设备。不断提高我市燃气行业安全化和信息化水平,逐步减少安全隐患。   

  联系人及电话:侯杰     13895681683                                

                                    2017年91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