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76600 发布日期:2018-08-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8号“关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停放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的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8号“关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停放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的提案”答复的函

黄瑞贵委员: 

  提出的关于建设银川机动车停放共享平台、盘活城市停车资源的建议收悉。该提案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接到代表委员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5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供热物业管理办公室司思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月11日主动与委员见面,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告知并征求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刘战武副秘书长和刘鹏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平稳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私家车迅猛增加,停车难、出行难、尾气污染环境等问题成为全国大、中城市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城市停车难的现状 

  银川市作为三线城市,目前停车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区老旧小区和主要街道,小区道路和马路乱停乱放情况严重,使道路交通不堪重负,小区消防安全存在隐患,引发许多的社会问题,使交通事故增加、小区矛盾加剧、市民纠纷激烈,严重影响市民生活社会安定。 

  二、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 

  出现停车难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私家车发展迅猛远远超过城市发展的步伐,这是最直接的原因,但同时我们在挖掘可用的潜力增加停车场的行动迟缓,新建小区和商场等公共场所对配建一定标准停车场地要求不明晰,措施不到位,开发企业大多惜土如金,千方百计缩减停车场地,减少开发成本,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现有停车场的管理松懈,停车随意性强,使本来有限的停车资源被严重浪费,这些情况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停车难的问题。 

  三、解决对策 

  (一)建议规划部门在前期规划新建住宅时,提高停车库(位)的配置比例,各相关部门在小区建设设计会审、单体验收和综合验收上严格把关,要求建设单位按规定要求配置车库(位),同时引导建设单位用超前眼光合理配置更多的停车库(位)。 

  (二)对既有物业管理项目,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应根据项目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商场、医院、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可根据使用时间分配,高效管理上班时间的停车情况,合理利用晚间停车场空余时段共享给周围居民区使用;住宅小区内的公共停车场在满足本小区业主使用的同时还有多余的,可出租给周围区域需要停车位的业主,业主购买的车库(位)的可根据个人情况,错时将上班期间的车位临时出租给需要的业主使用,实现车位共享。 

  (三)建议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牵头,联合住建、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参照北京、郑州等城市管理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机动车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方法统筹管理我市机动车管理工作,或利用智慧城市创建停车管理平台,研发智能停车APP软件,利用科技手段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联系及电话:司思  6899972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20188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