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89115 发布日期:2018-09-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1号“关于加快推进西夏区旧城(棚户区)改造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1号“关于加快推进西夏区旧城(棚户区)改造的建议”的答复

田晓霞、周建红、李静、司应源、陶卫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西夏区旧城(棚户区)改造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财政部门承办(与我局联合办理)。我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3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住房保障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经办人员主动和代表见面,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刘战武副秘书长和市住建局刘鹏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棚户区改造规划情况  

根据国务院、住建部三年棚改攻坚计划,我市力争三年基本消除绕城高速以内“城中村”、“危旧房”的目标,经三区政府摸底上报,我市按照“先危后旧、先易后难”的原则,初步编制了《银川市棚户区改造方案》。计划2018-2020年,全市改造棚户区66个,26977户,577.4万平方米危旧房,其中城中村18个,13318户,407.34万平方米。拟筹集(新建)安置房34543套,333.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60.5亿元(其中非住宅类房屋改造投资41.4亿元)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及西夏区政府上报情况,2018-2020年,西夏区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9个,改造11115户、139.49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改造1464户,面积47.29万平方米;2019年改造居民2410户,面积31.11万平方米;2020年改造居民7241户,面积61.09万平方米。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筹资,西夏区政府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实施主体,市配套资本金市财政按1:1出资。

二、目前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目前芦花洲二期、长机厂、涝池组已开工建设;二毛三毛、中关村双创园、河南村、亚麻小区、橡民A区、风华小区、宁光厂及周边区域改造项目,已完成部分征收工作。

同时目前制约项目实施的问题是,根据自治区对地方债务管理要求,棚户区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列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要求地方政府不得违规新增举债,如仅依靠地方财政资金无力承担,制约项目实施。

三、下一步措施

(一)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融资,积极争取棚改专项债券额度,争取适当调整地方政府举债空间,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

(二)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棚改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目前我市结合低效用地规划,正在制定低效用地开发相关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政策,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减免开发相关政府性基金和事业性收费,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棚改,解决棚改资金问题。

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您们对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