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9/2017-1760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成文日期:2017-07-05
责任部门: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发布日期:2017-07-05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7年上半年行业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7年上半年行业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按照银川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落实《银川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重点》责任分工的通知(银开发〔2017〕5号)和银川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银党办发〔2015〕88号),现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7年上半年行业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措施与成效

    1、精心安排。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西夏陵区管理处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高度重视,每年都会对驻村第一书记严格考核。由于2016年西夏陵区管理处党组派驻的第一书记在年龄和身体状况上都力不从心,所以今年3月经党组再次研究讨论,报请市委组织部批准后,选派了一名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前往洪广镇广荣村接任第一书记工作,到目前为止,管理处从多方考察其综合能力,均受到了肯定。

    2、制定方案。管理处党组为精准扶贫,切实抓好扶贫工作的开展,大力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西夏陵区管理处工作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下基层”扶贫活动领导小组,由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马升林同志担任组长,管理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昌丰同志担任副组长,党支部专职副书记马立强同志为联系人,管理处所有在编在岗干部为成员。会议明确了“下基层”时间、人员及工作任务,要求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到各联系点单位所有重点、难点工作中,认真记录、梳理汇总,并总结出有效的帮扶措施,便于管理处总结和下一位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帮扶工作。

    3、深入调研。为深入推进洪广镇广荣村帮扶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了解村民所需所想等实际情况,西夏陵区管理处 派出调研人员深入到广荣村社区居民群众当中,进行了走访调研工作。走访通过入户调查、询问交谈,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充分了解了广荣村社区居民的相关居住状况,查找出了相关问题,并汇总给管理处领导做了汇报。

    4、加强沟通。通过调查研究,管理处认为广荣村属移民村,缺乏耕地,农民失业是造成全村经济收入贫困的主要因素之一,政府也想了很多办法去帮助脱贫,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早在2016年西夏陵区管理处党支部就考察过洪广镇及广荣村,作为一个旅游单位,工作人员很快洞察到了洪广镇留存的历史遗迹——洪广营古城遗址。古城因为年久失修,又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城墙破败严重,如果能将洪广营古城遗址很好的保护开发利用,打造洪广镇旅游小镇,将改变洪广镇整体经济落后的现状,很大程度解决移民村的劳动就业问题,缓解地方政府扶贫工作压力,并能带动村民致富。西夏陵区管理处听了汇报后,精准扶贫信心倍增,委派专业人员,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编制了“贺兰县洪广营古城规划文本”,并与村“两委”班子、乡镇领导班子、市扶贫领导小组分别进行了沟通,建议批复立项,从根本上解决广荣村脱贫问题。

    管理处就精准扶贫工作还专门邀请了市扶贫办副主任马振华同志亲自到西夏陵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宣传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受益匪浅,增强了精准扶贫的决心与信心。

    5、相互融入。西夏陵区管理处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同志到广荣村参加帮扶工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邀请广荣村支部党员来西夏陵参观学习,增进了解、互相学习。2017年6月30日,西夏陵区管理处党支部也受邀参加了洪广镇“广荣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党员大会”,听取了广荣村党建工作报告,对广荣村近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就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明确了方向。

    二、广荣村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通过多次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到广荣村是个移民新村,现有8个村民小组,1266户,总人口为5053人;其中2014年10月16日移民851户3488人,2015年搬迁移民401户1499人,2016年移民14户66人。机动居住人口为1000人;其中回族1948人;党员人数为89人;建档立卡户168户724人,已脱贫27户95人;新增192户838人;低保人数269人,残疾人数169人,高龄人数197人,养老人数736人,幼儿人数200人左右。

    村民自搬迁移民到广荣村后,没有耕地,经济收入寥寥无几。造成搬迁后贫困状况不能快速解决的原因来自诸多方面。最初在搬迁移民前,洪广镇正新建暖泉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可以解决大部分劳动力。然而厂房落户后,在后续的审查和排污监测中,发现环保问题不达标,还有部分工厂由于产能过剩而被迫停产,后期被迫关停。因此,本可以解决移民劳动力的工厂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造成了移民村过剩的劳动力。迫于生活压力,家里的男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剩下老人、儿童和家庭妇女,还有很多残障人士,这部分人群由于劳动技能差、文化程度过低、思想认识又不到位,所以很难适应社会招工,给洪广镇及广荣村的整体经济提升造成了压力。目前各级政府也做了一些帮扶措施,但只能解决眼前的生活困难,并不能从根本上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三、下一步的打算及建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已成为主要的消费之一。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发展与扶贫开发、农村发展、生态保护相融合,努力建成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因此,“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已成为国家战略。要从根本上解决精准扶贫问题,必须先发展当地经济。根据现阶段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旅游发展与扶贫开发、农村发展、生态保护相融合的观点,要从根本上解决移民劳动力的问题,而洪广镇当地具有洪广营古城遗址,具有悠久的民俗文化历史,需要精心的保护和传承,具备了旅游开发、利用的所有要素,可设计规划将洪广营遗址恢复开发为全新的生态旅游小镇。只要抓住机遇,挖掘其文化内涵,把民间通俗文化的精华展示出来,就能给游客提供一个最佳的文化体验和休闲场所,从而提升洪广镇的知名度。

    西夏陵区管理处在2016年6月为洪广镇编制了“贺兰县洪广营古城规划文本”。规划文本分五个章节,共二十项,本着“前提是规划,核心是展示,关键是打造”的理念,从实际出发,搜集历史资料,整理民间故事。从各个角度对洪广营古城的规划原则、目标进行了定位、分析,明确了符合洪广营古城的发展模式。可设计规划将洪广营遗址恢复开发为全新的生态旅游小镇,在尊重保护原型的前提下打造一个集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古城。建立当地产业体系,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环保等领域合作,达到精准扶贫之目的,造福当地民众。

    西夏陵区管理处建议县、市、区各级政府及扶贫办对打造洪广镇旅游小镇给予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尽早立项,搭载宁夏全域城市的快车,争取自治区旅游委和文化和旅游部及各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西夏陵区管理处将进一步发挥多年来的旅游开发优势,尽其所能给予帮助,使洪广镇旅游小镇早日付诸实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广荣村精准脱贫的问题,同时,带动洪广镇及周边地区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7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