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9/2017-0043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成文日期:2017-07-21
责任部门: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发布日期:2017-07-21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管理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及年初签订的考核目标,有序做好西夏陵文物保护、旅游接待等各项业务工作,积极开展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工程,有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进度有序推进,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有效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意识和理想信念

管理处继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将其常态化、制度化,注重抓好意识形态及“四个意识”贯彻学习工作,把学习教育贯穿在各项工作任务中,班子及党员干部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政绩观,党性修养得到有效提高。一是完善制度。坚持理论学习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制度。二是抓好落实。上半年,管理处将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等

二、扎实开展重点工作任务,抓好考核工作任务的推进与落实

(一)多方协调,做好申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与实施

1、做好设计单位、代建局、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单位的协调工作,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实施。

2、组织做好所承担项目工程的公开招标及实施工作。目前综合管理中心内部装修已完成60%,3D、4D影院工程已完成75%,西夏博物馆内装及展陈完成40%,综合管理中心及博物馆安防弱电项目完成40%,新馆区域绿化工程已完成60%,剩余部分因天气及外网施工进度等问题计划推迟到秋季实施,地下隧道及商业街项目主体部分基本完成,遗址区新游览道路土建项目完成60%,隧道西侧出口部分正在招标中。

3、做好文物资料征集、复制工作。为了充实新博物馆的展陈内容,管理处安排由西夏博物馆积极联系开展文物资料征集、文物复制相关工作,现正在开展凉州碑及基座、唐卡复制等相关工作。

  (二)抓好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任务的落实与推进

1、继续做好遗址区陪葬墓保护工作

截至6月底已完成11座陪葬墓的保护工作,其中:4区需实施保护加固的7座陪葬墓全部完成,三区已完成4座陪葬墓的保护加固工作。

2、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促销,不断扩大景区知名度

(1)积极参加区市旅游局举办的国内外各项宣传促销活动

一是赴香港、澳门、俄罗斯、瑞典、丹麦、陕西、福建、山西、内蒙古、甘肃、山东等地开展旅游促销活动。二是主动联系区内多所学校,将“西夏小课堂”搬上校内课堂,分别前往回民三小、回民二小、银川博文小学,普及西夏历史文化的同时,加大景区宣传,并做好旅游产品前期推广的市场铺垫。三是积极参加市文物局在玉皇阁广场举办的“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为主题的“5.18”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西夏陵文物保护及申遗相关知识。

(2)做好媒介宣传,有效提升景区对外影响力

一是通过投放广告及印发宣传册页等方式有效增加景区对外影响力。二是利用自媒体及各大类型媒体资源,进行景区资讯、新闻动态的播报截至目前,西夏陵“今日头条”共推送原创消息81条,阅读点击量突破5万。主动做好区内外广播媒体景区资源宣传全力配合做好各类电视媒体、电影摄制组拍摄踩线采访工作。

3、重安全生产,创平安景区

管理处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思想认识,采取多排查、学习与演练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保安全生产,实现了上半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无治安案件发生的工作目标。

4、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管理处安排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班子成员上半年讲党课5次,并召开两次专题研讨会,一次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座谈会;二是开展“四严机关”创建活动;三是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四是开展了四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分别是“学习候金知先进事迹”、“学习观摩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美丽银川 党员志愿行动”和“信仰永恒”主题活动五是组织开展“书香银川 银川书香”书法摄影及演讲比赛活动六是组织开展“党建月”各项活动;七是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制定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派驻专人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定点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并派出调研人员走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受到帮扶村的好评。

三、抓好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的建设

  管理处党组着眼于提高素质、改进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思路从抓思想政治建设着手,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与使用,在班子自身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

  (一)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注重以理论武装头脑,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注重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形成,深悉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干部的道理,注重从发扬民主推进“和谐班子”建设。三是注重建立良好的民主决策机制。管理处领导班子能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今年管理处承担的申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管理处党组定期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及时通报各项工程进展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确保项目进度。  

  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及时充实后续力量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管理处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推出干部能上能下制度,以工作实绩说话,坚决杜绝庸懒散情况发生。目前尚无工作中不作为,不认真负责干部,不存在不适应岗位,人岗不匹配,不尽责履职干部,不存在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的干部。

  根据管理处岗位需求,年初向市委组织部提交了公开选调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的申请,现此项工作开展中。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强化学习,筑牢廉政反腐防线

管理处始终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要务,重点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办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规定通过学习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方面的各项要求不断内化为自己的思想意识,内化为有严格约束的工作和生活行为,所有党员干部清楚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坚守的法律底线、纪律红线和道德高线,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规则意识,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立体防线。

  (二)狠抓严管,保障“两个责任”压紧压实

管理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面对申遗工程项目多,任务重这一现状,管理处强化工程规范管理,常警示,常教育,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坚决杜绝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到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形成了党组抓、书记抓、分管领导抓、各有关科室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年初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并按要求,完成“三个清单”的制定,做到问题清、措施严、责任明,以问题清单促进问题整改,推进责任落实。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十八大以来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制定的一系列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及系列问责办法,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二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防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庆生祝寿等名义,摆酒宴请收受礼金、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等行为发生。三是进一步严格执行会议管理和精简规范文件简报的有关规定,从严执行办文办会审批程序,各类工作动态一律通过网络上报,切实做到了务实高效。四是巩固清理超标办公用房整改成果,全体干部职工没有违规、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的情况。五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标准,坚持管好自己、管好班子、管住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未出现超标配备公车、公款旅游等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申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个别工程进度略微滞后。

    二是因今年管理处党组主抓西夏陵申遗建设项目,在年轻后备干部培养上力度不够,存在因人事调整,个别岗位无合适人选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管理处将继续以重点工作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抓手,在下半年工作中把滞后的部分赶上去,确保整体项目按期完成。同时将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和旅游接待、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等各项基础性工作,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考核任务。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7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