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9/2018-0539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成文日期:2018-01-19
责任部门: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发布日期:2018-01-19
名 称:2017年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贯彻《风景名胜区条例》工作总结

2017年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贯彻《风景名胜区条例》工作总结

国家级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位于银川市西郊贺兰山东麓,2006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为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风景名胜区包括西夏陵、滚钟口、拜寺口、苏峪口、贺兰口岩画、马莲口和三关口明长城等相对独立景区。2017年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认真贯彻落实《风景名胜区条例》,在规划编制、建设管理、服务管理和形象宣传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规划编制

《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1994年获国家建设部(城建发[1994]794号)批准实施。2009年起对总规进行修编,2014年5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评审会对总规修编进行评审,并报国务院批准实施。

图一、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各景区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分别编制了《西夏陵保护规划》、《西夏陵保护管理规划》、《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西夏陵景区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银川市贺兰山贺兰口岩画保护总体规划》、《贺兰山岩画旅游建设详规》,《宁夏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等一系列的详细规划,规范和指导各景区的保护、管理和运营。

二、建设管理

1、西夏陵景区

按照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需要和《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要求,近年来西夏陵在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实施的项目,所有项目均严格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的要求,认真履行审批手续。不存在《条例》规定的禁止类建设行为。

文物保护方面,2017年实施的项目有陵邑遗址回填保护工程、西夏陵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西夏陵5、7号陵及部分陪葬墓加固保护工程等,项目立项均经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项目方案经国家文物局或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局审批通过,项目实施也严格遵照招投标程序、监理制度等开展。

环境整治方面主要是西夏陵环境整治工程,包括电缆地埋、6号陵北侧空军基地油料库生活区迁建、旧博物馆改造、现有大门口、办公区、停车场拆迁整治等内容,将逐步恢复西夏陵项目立项经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方案经自治区文物局审批通过。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有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西夏陵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西夏陵申遗项目包括迁建西夏博物馆、新建西夏陵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博物馆迁建区下穿110国道隧道、建设博物馆迁建区供电、供水、供气、停车场、绿化、道路、厕所、管理用房等附属配套设施。西夏陵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景区道路、游步道等。项目及其下属子项目,从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招投标到施工等阶段均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相关批复、规划许可、证照齐全。

图二、西夏博物馆迁建区

2、岩画景区

近年来,根据规划要求,建设了银川世界岩画馆、景区大门、售检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贺兰山岩画祭祀文化区、休闲服务区、韩美林艺术馆等新景点,所有建设项目选址均获得银川市规划局的审批。由于保障措施到位,均无违法违规情况发生。

按规划建成银川世界岩画馆及其他配套设施2008年以来,管理处按照已批准的规划,先后建成了银川世界岩画馆、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新大门、太阳神广场、停车场等硬件设施建设,使岩画景区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实现了突破,这些项目都经过项目审批许可,其中岩画馆布展工作精心设计,精心制作展品,收集国外4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幅岩画图片,国内20个省市的代表性岩画图片、拓片、脱模复制品和一批资料。

图三、韩美林艺术馆

完成了保护设施的建设工作。在国家发改委、文物局资金的支持下,完成了贺兰口岩画保护区、拜寺口双塔保护区输电线路地埋、电子安全监测系统项目工程,岩画保护区的贺兰口沟口内外防洪设施、界桩设置、架设围丝等保护项目,拜寺口双塔防雷、贺兰山岩画抢救性保护等项目,这些项目都经过了项目审批许可。

3、滚钟口景区

    按照滚钟口总体规划要求,重点项目均依法依规履行了审批手续,个别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办理阶段。除此之外我单位认真做好了景区内的违规违章建筑(设)项目查处整治工作。滚钟口风景区管辖范围内基本不存在《风景名胜区条例》第26、27条规定的禁止类建设项目。

4、苏峪口景区

根据景区的实际,修建了一条近8公里的旅游和防火公路,对贺兰山阙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实现了每一项建设工程都做到先有环境评价,再施工,严格把关。

三、服务管理

1、做好景区卫生环境治理工作

各景区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按制度科学管理,落实责任,定期检查,要求道路干净,水域清澈,树木无枯枝,污水不乱排。不允许各景区在无风情况下出现纸片、塑料袋乱飞的现象。随着景区游客数量的增加,各景区增加了卫生工作人员,要求对出现在垃圾箱外的垃圾随时清理,随时清理清扫垃圾箱。坚持每个星期定期检查景区内环境卫生状况,多次组织了各景区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把景区餐饮购物场所的卫生检查纳入景区日常管理工作。各景区质量专管人员定期抽查厕所清洁情况,对丢失或坏损的零部件要及时安置。建筑物和所有设施设备整洁,无污垢及剥落现象。各景区环境卫生情况受到各级领导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2、狠抓安全防范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式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各景区实际,逐步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制度和应急防灾预案。

各景区分别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目标,实施责任分解,落实结果考核。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阶段性总结和调整具体工作,形成了安全目标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原则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全员管理。各景区实行值班制度,本着“谁值班、谁负责、勤巡查、严管理”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安全。通过上述措施,各景区今年均未发生安全事故。

根据各景区实际情况,全方位组织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学习,对特殊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管理,提高专业技能,将各类事故隐患降为零。组织大型消防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员工的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3、科学设置游览路线,提高游客游览体验

各景区结合自身自然景源和人文景源的特色,科学合理设置游览线路,同时也兼顾风景名胜区内各景区之间的集群和联动。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监控游客容量指标,目前各景区均未达到最大游人容量。各景区积极开展员工业务培训,提高讲解员素质,增加英语讲解,增加高科技自动语音导览讲解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各景区为了保障游客权益,提高游客游览体验,还设置投诉电话、投诉信箱、意见本等,及时接收和处理游客投诉,对每起投诉认真总结,分析原因,确保类似投诉事件不重复发生。

四、形象宣传

1、合理设置标牌徽志


图四、西夏王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徽志

各景区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设置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徽志和标示标牌,景区内安全警示、交通指示、景观景点介绍、公共设施标志等标牌形象统一、清晰美观。西夏陵景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规划建设西夏陵展示利用工程,重新规划设置开放展示区域的标示标牌、绿化等展示项目。岩画景区今年也对标牌、标识进行了改造。

2、加大公共宣传力度

各景区在严格遵守《风景名胜区条例》,规范使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称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宣传力度,形成舆论氛围。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风景名胜区工作的支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理解、支持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积极参加区内外旅游推介活动,在介绍景区风景资源和人文价值的同时,突出宣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2018年1月1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