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2640100454031979U/2024-00016 发布日期:2024-02-04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关于印发《2024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4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各科室、馆:

《2024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经管理处党组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各科室、馆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24年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实施“强首府”战略的发力之年。管理处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五个示范引领”,聚焦聚力“九九攻坚突破”,紧紧围绕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任务,推动文化润城发展,努力为银川市在全区走在前、做表率做贡献。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课程”制度,持续开展“四大”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三会一课”、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有效落实,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2.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发展的总体要求,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大起底、“回头看”制度。

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

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履行好文物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文物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新时代宁夏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精神。

责任领导:熊  军

牵头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二、加强文物保护,让文物活起来

1.坚持保护第一,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加强遗址本体的日常维护和监测,开展遗址本体病害监测和防治试验研究。做好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文物巡查工作,建立共管机制,强化保护宣传。加快建立两线范围地物基础资料库。做好防汛、消防等文物安全工作,确保遗址本体和周边环境风貌的安全。

2.打造文化遗产“活起来”数字化应用引领地。积极推动数字算力应用赋能,运用数字化虚拟现实技术,在遗址区入口处全景观景点、三号陵、一号陵、陪葬墓群观景点四处已开放展示的区域增加8处虚拟现实设备,配备智慧语音数字导览系统,深度开发西夏陵文化遗产展示利用功能,加快建设西夏陵遗址现场解说及多媒体系统建设项目。加强数字互联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展示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推进西夏陵文物数字化综合平台建设,争创全区人工智能文化遗产数字应用示范先导基地。

3.继续深入开展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研究。继续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举办考古学术论坛,推动西夏陵关键学术问题解决,揭示西夏陵遗产价值。加强与其他考古文体单位的交流合作,开展西夏陵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发合作。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推进西夏陵考古工作站建设。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相关工作,进一步开展科技创新赋能文物保护各项尝试。

4.开展考古调查勘探研究工作。对陵区尤其是部队腾退的四区,进行考古调查勘探,进一步厘清陵区遗址分布情况,同时开展陪葬墓主人身份及墓葬建设时序研究、陪葬墓与帝陵的主从关系等的研究。

责任领导:王昌丰

牵头科室:文物管理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三、持续推进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管理处党组全盘谋划,文物科牵头压实责任,进一步细化申遗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分管领导盯着抓、带头抓,对分管的工作及时梳理、及时过问,督促各责任科室定期完成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熊  军、王昌丰、张艺明

牵头科室:文物管理科、博物馆、旅游宣传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四、打造全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高地

1.积极推进西夏博物馆申报国家一级博物馆评定工作。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评级评分细则,提升西夏博物馆综合管理水平与基础设施。加强馆藏文物精细化管理和科学研究,发挥博物馆社会服务功能,扩大影响力。

2.积极举办临时展览。利用西夏博物馆资源优势,提炼文物展览,赴外省举办临时展览,展示西夏文化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3.实施珍贵文物保护研究。持续推进西夏博物馆馆藏一级绢画保护修复项目,提升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水平。完成第三期《西夏陵研究》(内刊)编辑刊印。持续完善馆藏文物数字化管理平台及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推进。

4.发挥博物馆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示范作用利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讲好中国故事宁夏篇、银川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严格落实《西夏博物馆精细化管理办法》,提高西夏博物馆精细化管理水准。

责任领导:张艺明

牵头科室:博物馆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五、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

1.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旅融合示范树立以文彰旅理念,以西夏陵考古调查勘探最新资料和西夏陵大遗址突出普遍价值为纲,谋划文旅项目,为西夏陵景区旅游注入独特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西夏陵景区影响力和知名度,促使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目标成功实现,从而充分发挥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

责任领导:王昌丰

牵头科室:文物管理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2.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资金。积极争取资金,开展遗址现场陈列展示多媒体系统建设项目。谋划开展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提升项目,重点建设考古标本库房,提升1号陵入口展示区、西夏史话艺术馆,设置专题展厅、公众参与考古体验项目;新建界桩、标志牌(碑)、及防护围栏。新建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蓄水池及外网配套设施,并对西夏陵3号陵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

责任领导:王昌丰

牵头科室:建设规划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3.联合文投公司开展文旅宣传。积极指导西夏陵文投公司做好旅游宣传、文物保护相关活动,依托“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讲好西夏陵故事,开展西夏陵文化内涵挖掘,持续开展“研学游”活动。

责任领导:张艺明

牵头科室:旅游宣传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

责任领导:熊  军

牵头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2.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三级纪委会议精神,深化运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三督六责九法”和政治监督“四三三”工作机制,强化“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突出抓好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监管。定期研究管理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八条禁令”,持续纠正“四风”。严格“三个区分开来”,结合“廉政警示月”活动,加强典型案例的学习教育,达到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施教、以案促管的目的,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责任领导:熊  军

牵头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3.深入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项要求,制定《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24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党组至少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每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培训。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和对各类活动的报备审批。加强对网络阵地、网络安全,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管理,定期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做到各项风险可管可控。

责任领导:张艺明

牵头科室:旅游宣传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4.切实抓好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持续深化“两抓两增”工程,建好用好管好党建阵地,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员先锋选树,承诺践诺活动,毫不松懈抓好党性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坚持创建模范机关。做好“三会一课”和发展党员及支部补选等工作。充分发挥群团职能作用。

责任领导:熊  军

牵头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5.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担当履职本领。坚决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工作围着发展干、干部围着发展用”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管理人事档案,深化运用“两榜四机制”,管好、用好、培养好、成就好干部。大力支持专业人才开展学术研究,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养。

责任领导:王昌丰

牵头科室:人事保卫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6.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四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市相关部署,进一步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深化“四强”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提升贯彻落实效能、提升为民办实事效能、提升为企优服效能、提升攻坚突破效能”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落实“四下基层”,解决好群众身边“关键小事”,激励党员干部锤炼求实务实落实真实工作作风。

责任领导:张艺明

牵头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7.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第26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为高质量通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复检验收贡献力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和“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

责任领导:张艺明

牵头科室:旅游宣传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8.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发挥市直机关文明单位作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双报到”制度,使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参加区市举办的各项活动,发挥景区窗口作用,推动文明铸魂,持续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领导:张艺明

牵头科室:旅游宣传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9.加强内部管理。认真落实上级保密工作部署,做好保密工作。加强依法治理水平,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一体推进法治银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力量。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全面做好控烟工作,巩固无烟单位成果。积极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做好官方网站、微博、银川市门户网站、12345投诉平台的管理、运行、维护及投诉、建议、意见办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及时发布更新各项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财经制度和纪律,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有效使用。

责任领导:张艺明

牵头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10.严格落实各项财经制度和纪律。强化会计信息管理,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的支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在有限资金内多办事、办好事,严肃财经纪律,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有效使用。

责任领导:张艺明

牵头科室:财务科、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11.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完成“四争”目标任务。进一步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聚力“三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强化大力招引战略,牢固树立“产业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发扬善作善成,求实务实落实工作作风,党组研究部署招商工作,将招商任务有针对性地责任到位。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努力完成“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工作任务。同时与西夏陵文投公司发起共建、协同、合作意向,群策群力,共谋西夏陵招商发展蓝图。

责任领导:王昌丰

牵头科室:建设规划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12.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定期组织消防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救援机制。严格落实两级值班制度。坚持技防人防并重,有效发挥监控中心作用,重点抓好文物安全、景区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防汛工作。在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配合,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和巡查力度,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领导:王昌丰

牵头科室:人事保卫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