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41/2018-77125 发布日期:2018-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银川市大数据局
名 称: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96号“关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96号“关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民革银川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已收悉。该提案由市农牧局主办,市大数据局协办。经与市农牧局对接讨论,认为该建议切实可行,对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我市农业生产、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促进农业技术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有效对接具有重大意义,但由于今年未将此项目纳入2018年智慧城市建设重大项目计划,经讨论后决定争取将此项目纳入2019年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计划。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智慧农业项目情况 

  在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银川市委市政府实施“反梯度”战略,大力推动“智慧银川”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智慧银川”已经建成了8000G全光网络、500平方公里全景真三维地图、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智慧政务等十大系统13个子模块,智慧农业也列入了智慧银川建设的总体规划。 

  银川市智慧农业项目按照“统筹规划、急用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期建设。一期整合农牧部门现有信息化系统,夯实智慧农业发展基础;二期横向拓展智慧农业应用,完善智慧农业服务体系;三期纵向优化服务内容,全面汇聚三农数据,进行技术开发、业务融合、模式创新、运营发掘,推动银川智慧农业迈向中高端,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慧农业体系。力争到2022年,建成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30个左右,智慧农业示范园区6个左右,力争打造1-2个标杆性智慧农业示范园区。 

  二、数据共享开放情况 

  (一)制定出台《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 

  3月22日正式出台《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银政办规发〔2018〕3号),《办法》明确了城市数据的定义,提出了“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等原则,界定了数据共享、开放的范围和责任,对共享开放目录、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体系构建以及共享开放工作的管理、协调、评估和监督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此《办法》的施行一是可以有效地将目前分散于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行系统整合和有序共享,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二是可以有效破解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中标准不统一、平台不联通、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突出问题,有利于“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三是可以有效避免由于信息系统重复建设造成的新一轮“信息孤岛”,更好地营造“全市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二)推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 

  银川市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总体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数据资源中心、两个应用平台及两个服务门户,形成一套完善的共享开放标准规范。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并实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建设城市数据开放平台,促进公共数据向社会安全高效开放,借助社会力量基于开放数据进行数据增值利用。建设城市大数据库,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实现对内提升决策、对外信息惠民。目前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招标工作已完成,中标单位已安排人员入场开发并同步进行硬件采购工作。7月10日组织全市各相关单位进行平台培训,7月17日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 

  (三)大数据分析服务稳步推进 

  统筹全市各委办局和智慧城市采集数据,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为政府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为全市经济及产业发展和社会及民生服务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撑。目前已与29家委办局对接数据采集工作。已动态对接公安局、公积金中心、城管局、行政审批局等15家委办局系统,对部分数据进行采集;静态采集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地震局、国土资源局等17家委办局部分数据。为响应国务院关于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整理要求,对市级政府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进行摸底,已收到52个委办局的数据资源目录。 

  三、2018年智慧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审批情况 

  下一步,我局继续将智慧农业项目列入信息化重点项目,并配合农牧局争取项目资金完成项目建设工作。同时,加强对农业大数据的分析与研究,依托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整合全市农业大数据资源,实现全市农业数据的存储、备份、汇总、分析、应用。衷心感谢贵单位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工作中继续给予充分的关怀、指导和支持。 

    

  联系人:何畔  6889250 15909586157

    

  (此件删减后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