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17-0173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7-12-04
责任部门: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12-04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驻区各部门,园区各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高公民宪法法律意识,确保“七五”普法顺利开展,按照国家普法办,区、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好“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的宣传活动的安排,结合银川综保区实际,现就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

二、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法治建设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以宪法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推进综保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时间安排

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从11月中旬开始,到12月中旬结束。

四、宣传重点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法治建设精神,通过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法治建设新表述新定位新论断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全面依法治国。

五、主要活动

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期间,围绕以上宣传重点开展下列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在银川综保区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让广大公民充分相信宪法,真诚信仰宪法,主动运用宪法。宣传宪法实施,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常态。

(二)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热潮。十九大结束后,银川综保区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全面系统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干部对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解,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治理念,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研究解决依法行政面临的突出问题,运用法律手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为全面推进综保区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三)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刑法、行政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国家安全法, 禁毒、反邪教、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地区稳定,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繁荣、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大力宣传自治区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促进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贯彻执行。同时,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引导人民群众平时自觉守法、遇事主动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扎实开展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检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六、活动安排

(一)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2017年12月1日至12月7日,在管委会各处(室)、投资开发公司和驻区各部门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其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结合自身实际,负责对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宪法及据以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

充分利用中午午餐人员集中特点,在餐厅门厅进行法律宣传及法律咨询,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二)开展“法律九进”主题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法律九进”活动,在机关、帮扶社区、项目工地、入园企业等活动场所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法律咨询等活动。

(三)开展一次“全屏宪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普法微信、综保区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宣传宪法知识,播放公益性法治广告和宪法宣传口号。

(四)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2017年度网络在线学法考试。根据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通知精神,银川综保区已进行了申报,将按规定时间及要求积极组织干部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确保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作为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及早制定活动方案,强化工作落实,认真组织实施。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各处(室)、驻区部门、投资开发公司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的主题,结合综保区中心工作和各企业及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精心设计宣传内容,重点宣传宪法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广泛宣传,形成声势。各处(室)、驻区部门、投资开发公司要采取宣讲、学习体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媒体,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

(四)落实责任,注重实效。各处(室)、驻区部门、投资开发公司要认真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原则,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加强协调沟通,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形成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党政办公室

2017年1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