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18-097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2-12
责任部门: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2-12
名 称: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工作总结

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川综保区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创新力度,统筹推进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功能拓展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开放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内外开放联动、贸易便利高效的对外开放新平台。

一、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

据海关统计,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3.76亿美元,占自治区进出口总额的47%,占银川市进出口总额的60%,进出口货运吞吐量达3.2万吨。全年开工建设项目1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1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工业总产值7.5亿元,同比增长54.3%;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3个,签约总金额约52亿元,到位资金11亿元,同比增长10%

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

2017年开工建设项目11个。其中中国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CMEC)丝路国际合作园一期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即将投入使用。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如意纺高档纱线、黄金珠宝加工、葡萄酒产业园等技术改造项目全面完成。综保区展览中心、道路绿化及景观提升工程、生物科技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按计划推进。国际裘皮集散贸易中心、国际快件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格局已逐步成型。

三、重点工作推进顺利

一是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围绕黄金珠宝加工、现代纺织、航空物流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力度,不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引进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黄金珠宝加工产业转移项目,逐步形成黄金珠宝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区,全年黄金珠宝产业完成进出口总额7.5亿美元。推进实施如意纺织6万锭高档纺精梳纱线项目,促成如意高档纱线项目扩能升级,实现棉花进口量和纱线生产量翻一番,启动如意全流程智能数字化纺纱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壮大现代纺织产业。

二是依托航线优势创新业态模式。紧紧抓住银川——迪拜等国际航线开通机遇,充分发挥临空优势,积极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建成运营国际裘皮(银川)集散贸易中心项目,进口北欧等地高档裘皮,实现宁夏航空物流进口大宗商品新的突破,全年累计进口高端裘皮10万张。获海关批准运营宁夏第一个国际快件中心,开展迪拜、欧美等地区与国内快件物品的清关和配送业务,全年累计进口分拨快件近6万件。黄金珠宝加工贸易依托银川——迪拜等国际航线,不断拓展了中东、东南亚、香港等地市场。

三是加快推进口岸通道拓展。积极推动宁夏航空口岸获批整车进口口岸资质,加快推进肉类、水果、种苗指定口岸建设。积极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逐步打造陆上、空中、网上开放新通道。支持企业建设“双创”孵化基地,引进央企建设丝路国际合作园,为外向型企业提供配套完善、成本最低的发展平台。

四是加大功能政策创新力度。加快复制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创新实施棉花外发加工业务,助力如意棉花进口量和纱线产量翻一番;创新黄金珠宝“客带货”运输方式进出境监管模式,在畅通物流渠道、拓展产品市场的同时,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超过400万元;复制开展工单式核销政策,指导园区企业建成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使原料、成品通关时间缩短了70%;复制开展仓储分类监管业务,帮助园区企业盘活富余仓储资源;借助CMEC央企资源,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有力地支撑了国际裘皮进口业务。通过政策、业务、模式的创新,不断提高通关通检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园区企业和产业快速发展。

五是充分发挥综保区集聚带动作用。在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坚持突出综保区开放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开放资源和要素在银川综保区集聚。目前,依托产业和项目发展,航空、铁路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以及政策、业务的创新,来自澳大利亚、美国、非洲的棉花,中东、香港、东南亚的黄金,迪拜、欧美的快件,北欧、北美的高端裘皮,法国的红酒,香港的电子元器件等进口产品在综保区加工、生产、组装、仓储、分拨,同时宁夏的羊绒棉纺制品、机械设备、枸杞以及黄金制品、组装电视机等产品,不断出口至中东、东南亚、欧美、非洲等地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