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18-2532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3-29
责任部门: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3-29
名 称: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33号)精神,银川综保区管委会为《关于将中宁陆路口岸纳入银川综合保税区的建议》人大建议和《关于宁夏产业发展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政协提案的协办单位。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现就有关办理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办理工作主体

由保税业务与口岸服务处负责起草《关于将中宁陆路口岸纳入银川综合保税区的建议》人大建议的具体协办答复意见、经贸处负责起草《关于宁夏产业发展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政协提案的具体协办答复意见,党政办负责整理形成最终协办答复意见及上报工作。

二、办理工作要求

(一)严格答复期限。协办答复意见必须于6月11日前形成,经党政办整理后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并按要求通过宁夏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系统上报予以销号。同时,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情况报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二)承办处(室)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在收到本通知后,处(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指定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负责。在办理过程中要及时保持与主办单位及时沟通交流,积极配合,确保协办工作顺利进行。

(三)自治区政府将采取重点抽查、专门督办、重点督办等方式对主、协办单位开展督促检查,并实行办理全过程网络跟踪,请具体承办人员每月及时将办理情况告知党政办,以完成网络报送工作。

 

附件:1.《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自治区十

      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

      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的通知》(宁政办发

      〔2018〕33号);

      2.《关于将中宁陆路口岸纳入银川综合保税区

      的建议》(人大建议);

      3.《关于宁夏产业发展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建设的建议》(政协提案)。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2018年3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2:

 

关于将中宁陆路口岸纳入

银川综合保税区的建议

 

近年来,中宁县依托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优良的资源禀赋,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工业经济强势崛起,涌现出了天元锰业、嘉盛公司、宁夏隆基、杞乡生物、顺元堂、红枸杞商贸等一批进出口企业,预计在近五年内,中宁从南非、加蓬、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进口的锰矿、镍矿、钒钛合金等矿石逾千万吨。中宁陆路口岸于2012年7月份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当年9月中旬开工建设,目前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拟建保税区场地已平整,基本具备封关运营条件。

由于口岸保税仓库规模小,无法满足中宁县大型企业原料进入口岸后的保税储存功能,致使口岸建成后长时间无运营企业接收。今年上半年,中宁县与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商,将中宁陆路口岸交由其委托管理。为了更好的发挥口岸功能,需将中宁陆路口岸纳入银川综合保税区,且中宁陆路口岸完全符合综保区配套区建设条件。                                   

建议:                                            

(一)在规划建设上,建议自治区将中宁陆路口岸纳入银川综合保税区整体规划,把中宁陆路口岸作为银川综合保税区配套区“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综保区同步规划、重点打造。 

(二)在配套政策上,建议中宁陆路口岸享受银川综保区同等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中宁及宁南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建议自治区在中宁陆路口岸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及企业外贸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附 议 人:白萍、刘幸、杨和、尹效恩

主办单位:商务厅

协办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规划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银川综合保税区;中卫市

 

 

 

 

 

 

 

 

 

 

 

 

 

附件3:

 

关于宁夏产业发展融入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宁夏对外贸易额逐年增加,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提高。开通了中阿班列和部分国际航线,在阿曼等国正在建设产业园区,积极对接国内外重要港口和口岸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宁夏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产业发展中仍存在诸多问题。

    一、宁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优势不突出

    宁夏产业发展处于国内产业结构和梯度布局的中低端。在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互联网企业、装备制造业、健康产业等方面与发达省份存在一定的距离,在产品的深加工和研发方面力度不够,五个地级市之间的产业链循环尚未建立起来。特色优势产业的引领作用不突出,全产业链发展还没有建立起来。

    (二)产业运行机制不完善

    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在对外经济交往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但是,在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譬如通关便利程度、跨进人民币贸易融资、人民币海外结算等方面与宁夏发展对外经济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银川综合保税区当前已经成为宁夏对外经济发展的桥头堡,但是,还存在财税体制、人才引进培养机制、通关便利化等问题,尚待完善。

    (三)交通基础设施薄弱

    铁路建设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之一。虽然,银西高铁已经开工建设,但是,从现状来看,宁夏还没有建成一条可以连接到全国高铁网络的铁路,在铁路互联互通方面排在全国后几位,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的短板直接制约了宁夏人员流动和生产要素流通,给宁夏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交通运输动脉建设方面与全国其他省份存在较大的差距。此外,宁夏城际铁路建设相对较慢、联通自治区外的高速公路和国道建设滞后,尤其是南部山区的交通不便利。

    (四)产业聚集效应低

    目前,我区对外开放多局限于利用政府优惠政策来吸引外部资本,在贸易投资便利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招商引资模式等方面,还不能完全融入“一带一路”。宁夏能够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较少,各个地级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有不同的问题,譬如固原市特色农产品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冷链物流和产品的深加工,吴忠市特色食品用品以及现代纺织则仍未脱离“小、散、低”的格局。

    二、宁夏产业发展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集中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地方品牌优势,以宁夏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构成宁夏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切入点,突出产业的差异化,从而为宁夏地方产业发展拓展出市场空间,五个地级市根据自身优势重点发展本市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辐射宁夏境内和周边省区的产业协作分工网络和消费市场。着力培育具有发展对外贸易优势的地方特色产业,尽快制定扶持发展政策,打造出宁夏特色产品品牌。

     (二)打造宁夏全域产业链条

    根据各个市、县、区已有的基础和优势,建立五个地级市之间的产业梯队,在产业差异化的同时注重产业链之间的有序衔接,形成宁夏境内的完整产业链条,减小宁夏境内产业趋同化的趋势,构筑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宁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份的比较优势。从而优化宁夏经济结构,合理布局产业,充分发挥各地的特色优势。

    (三)打通连接国内核心经济圈的铁路线路

    宁夏应该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契机,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全力打造联通国内外经济圈的物流通道,借助国内重要经济圈的产业优势,将宁夏建设成为联通中亚至东部沿海地区的物流枢纽,尤其是宁夏至中亚的铁路线路已经开通,应该大力推动宁夏至国内重要经济圈的物流通道,以交通物流通道优势带动外向型产业的发展。

    (四)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体制机制优势

    进一步深化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完善:一是通关便利化。要不断的完善口岸功能,与国内重要港口开展合作,继续加强惠农陆路口岸与天津港海关的合作,引进国内大型物流公司,建设国际物流园区,继续探索将国内其他省份的货物通过宁夏至中亚的铁路线路运送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国家。二是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在推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基础上,加强与天津海关的合作,实行口岸放行进、出口提运单电子化,推行无水港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即“三个一”)便利通关模式。

(五)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大力培育外向型企业

充分发挥银川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的功能,大胆尝试“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打造以银川综合保税区为桥头堡的对外开放高地,形成银川综合保税区的集聚优势,辐射周边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加工贸易产业聚集区、国际物流分拨中转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区,全面提升商务配套服务、开放政策辐射和开放型经济服务三种能力。

提 案 人:民建宁夏区委会

主办单位:发展改革委

协办单位: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农牧厅;银川综合保税区;商务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