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18-7466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7-27
责任部门: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7-27
名 称:关于2018年上半年银川综合保税区综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8年上半年银川综合保税区综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市综治办:

今年以来,综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基层基础为重点,深化平安建设、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扎实推进综治队伍建设,为社会大局的持续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银川市综治办《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综治(平安银川建设)工作要点暨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现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履职,有效开展专项工作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治理。综保区在经常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找出影响和谐稳定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及时、就地排查化解一批影响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社会矛盾问题,切实从源头上防范矛盾纠纷的产生。对于在排查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调解的,当场调解,不能够当场化解的,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对信息不截留、不隐瞒。落实属地稳控责任,严格要求矛盾问题信息及时上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造成重大社会隐患的矛盾。对上报的信息制定了应急措施和预案,争取在矛盾问题发生第一时间及时提前介入,早发现、早调处。综保区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常态性工作,有效促进了园区矛盾问题的化解。2018年上半年,综保区查出社会矛盾纠纷问题1件,截止到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1件,未协调好的矛盾纠纷问题,正在组织相关人员积极进行协调,未发生因矛盾问题排查化解不力导致发生重大案件。

(二)深入开展命案防控和预防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治理。在加强命案防控工作方面。一是强化现场勘查工作,对破案有功的技术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造成失误的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对现行案件保持高度敏感,集中优势兵力,坚持打好整体战,不留、少留积案;三是对疑难命案、确定专人,一查到底;四是多警联动,紧密配合,形成“全警参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强力攻坚”的命案侦破整体作战格局,2018年上半年,综保区未发生命案事件。在预防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方面,综保区新区公安分局刑侦部门深入落实“一长四必”制度,提高现场勘查工作效率和物证提取率。发挥同步上案优势,优化情报线索研判工作。做到“发一起,跟进一起”,全面提高现行抓获率。

(三)着力开展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违法犯罪。因地制宜,全面开展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组织公安等部门集中在企事业单位、在建建筑工地开展定点宣传4次,发放宣传彩页4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80余份。在ATM机等处张贴宣传标语。并通过平安保税微信等新媒体向社会推广,成功预防多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2018上半年未发生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案件。

(四)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一是全面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道路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由综保区管委会牵头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有效整治。二是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加大管控力度。联合交警部门采取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等方式,在重点道路、重点时段开展流动执法,加强对“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三是进一步强化各类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对交通突发事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交通突发事件,能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有力,全力做好交通事故伤人救助和善后处理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人员伤亡,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五)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案件查处,维护劳动者权益。加强劳动争议投诉举报案件工作力度,做好群众举报投诉劳动监察案件受理。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案件1起,结案1起,依法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32万元,涉及人数7人。在专项治理工作中,综保区与驻区部门及园区企业在工作中互相配合,齐抓共管,职责明确,为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保障。综保区加强了对规划、决策、招标和工程建设实施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对个别工作进展缓慢、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了重点督查,确保治理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六)进一步抓好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是积极建立综保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银行直接支付制度。截至目前,综保区辖区内总共有3个建筑工地,1家开设了农民工工资发放专用账户,开卡100张。二是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向公众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做好对举报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对举报投诉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及时查处一起。三是继续抓好专项检查。继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劳动密集型加工等行业,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减少新的拖欠,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七)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1、精准布建街面防控网。深化公安巡处勤务机制改革,依托扁平化可视指挥调度和合成作战机制,着力构建巡防工作体系,打造综保区巡防队伍。一是建立权威高效的指挥体系。加强交警、巡警两大街面防控力量,提高接处警速度。二是改革现有的巡逻模式。在保证了警力下沉、路面警力充足的基础上,采取了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等多种巡逻模式,达到全体候控制的效果。三是加大巡防力度,对可疑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形成一定的控制区域,最大限度地打压犯罪活动的空间。2、统筹建设社区防控网。一是全面推进社区警务建设,社区民警工作的重心要放在社会防范工作上,构建一个严密的基层静态防控网络。二是大力加强人口管理。特别要强化高危重点人口管理,对高危人口进行重点控制,对易结群闹事的高危人群进行重点施压、分化打散。3、织密虚拟社会防控网。以正面宣传、弘扬正气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工具,引导社会舆论,掌握舆论主动权。一是增强了对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负面报道的正面应对能力,消除了负面影响,争取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使综保区企业员工自觉寻求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二、务实高效,狠抓落实深化工作

(一)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了进一步加强综保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促进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常态化运行机制的形成。综保区结合部门职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综保区公安派出所、滨河消防大队、质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对综保区在建工地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整治行动,定期对在建工地进行检查,并要求用工单位签订治安责任状,切实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水平、强化消防意识、提升法律意识,减少安全事故及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二是加强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的登记、信息录入工作,建立流动人口落地管理模式,随时掌握流动人口的居住、就业、变动情况,努力实现对流动人口动知去向、住知地点、行知轨迹,切实提高管理效能。

(二)加强禁毒戒毒工作。常态化开展缉毒执法工作。统筹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着力加强对毒品案件的经营侦查和零星贩毒活动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上半年,综保区没有发现、发生毒品犯罪案件。

(三)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二是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结合起来,与加强普法教育、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依法严惩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为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三是加大宣传,结合辖区治安特点,在各企事业单位、在建建筑工地设立宣传点,向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市场经营人员、建筑工地工人发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等法律宣传材料100余份,悬挂横幅2条。依托座谈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2次,突出反腐扫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动员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教育广大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增强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提高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努力提高社会公信度。

(二)加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组织协调工作。认真对照自治区、银川市和综保区平安建设文件精神和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坚持重点工作重点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三)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突出治安问题和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按照整治方案,强化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整治效果。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党政办公室    

                       20187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