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38/2018-00106 发布日期:2017-12-19
发布机构: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责任部门: 信息管理处
名 称: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双贯标”工作通过住建部、自治区住建厅联合检查验收组验收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双贯标”工作通过住建部、自治区住建厅联合检查验收组验收

   2017年12月19日,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组成的“双贯标”工作联合检查验收组一行来到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银川中心“双贯标”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中心为何要推进“双贯标”工作 

  推进“双贯标”工作是提升中心服务能力与水平的必然要求。在中心开展“双贯标”之前,因为旧业务系统的制约,出现了业务办理时间长、审批材料多、资金到账慢等情况,给缴存单位和职工带来诸多不便。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银川中心坚定了加快推进中心“双贯标”工作的决心。

  中心“双贯标”工作做法 

  领导重视 

  按照国家住建部、自治区住建厅的贯标工作部署要求,为落实部发文件与厅发文件精神,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和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层层督办。

  中心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贯标主体责任,多次组织召开贯标专题推进会,认真听取汇报,主动向自治区住建厅、市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有效保障了上下信息互享互通,督促推进。

  制定目标 

  谱写基础数据贯标、接入结算平台、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水平的“工作四部曲”。

  工作方法 

  一是建立方案,夯实基础。制定多个方案,确保“双贯标”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压实责任,细化推进。责任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层层传递压力,为贯标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三是边学边推,以学促建。定期召开会议,解决问题。

  四是加强沟通协作,与市财政、协作银行、软件公司加强沟通,让大家拧成一股绳。

  五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吸纳好建议。

  六是加强学习,中心多次派人员前往贯标工作先进城市中心学习考察,积极吸收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

  工作周期 

  ·中心确认贯标方案及系统需求;

  ·完成贯标系统开发;

  ·完成基础数据贯标;

  ·完成结算平台接入测试;

  ·完成双贯标系统培训和贯标系统上线运行等工作。

  中心“双贯标”工作成效 

  从技术层面讲,中心数据质量和数据标准得到全面提升,相关结算接口也有所完善。

  从服务层面讲,实现了业务的全覆盖,主要成果有:

  ①提取业务实现资金直连支付、实时到账;

  ②贷款发放通过结算平台,实现贷款按笔支付资金;

  ③还贷批量扣款通过结算平台实现,更加方便快捷;

  ④缴存业务实现三账统一;

  ⑤实现专户查询,实时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安全。

  正是在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双贯标”工作通过了住建部、自治区住建厅的检查验收,成为我区第三家通过住建部“双贯标”验收的中心。

  今后,中心将以贯标检查验收为新起点,继续秉持久久为功的韧劲和较真碰硬的精神,进一步抓好夯实基础、整改问题工作,切实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取得新的成绩,为把银川打造成“绿色、高端、和谐、宜居”中心城市做出不懈努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