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7-3098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7-09-18
责任部门: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7-09-18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市脱钩改革工作,根据国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关于做好地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二批试点工作的通知》(联组〔2016〕60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2017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实施方案》(宁联组办〔2017〕4号)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39号)精神,按照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求,坚持“稳步推进、能脱尽脱”的原则,力争在规定时限内如期完成脱钩任务。担任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业务主管单位职能的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相对应的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的行业协会商会,均列入今年脱钩主体。个别承担特殊职能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可暂不参与脱钩工作,待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另行制定改革办法。 

  二、主要内容 

  脱钩的核心是实现政社分开,脱钩的目标是以党建为引领,建立新型行业管理关系,实现规范管理。建立全市社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确立社会组织行业监管责任,建立行业管理部门监管社会组织名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职能,构建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社会组织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督导下的社会组织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为主导的多部门综合监管体系,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实现独立运行、依法自治。 

  (一)机构脱钩。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调整行业协会商会与其代管的事业单位的关系。行政机关委托行业协会商会代管的事业单位,应并入行业协会商会或划转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管理。其中,并入行业协会商会的,应撤销现有机构并相应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不能并入行业协会商会的,划转到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管理并纳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合署办公的,逐步将机构、人员和资产分开。 

  参与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按照业务主管单位出具的不再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复或脱钩相关文件,到登记管理机关变更《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合署办公的,明确办公场地情况,并签订租赁合同或相关场地使用协议。 

  (二)职能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行政机关对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业务主管单位对剥离行业协会商会有关行政职能提出具体意见,制定清单目录。担负行政职能的行业协会商会与业务主管单位要明确移交行政审批事项和相关职能。 

  职能脱钩后,行政机关对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制定清单目录,按程序移交行业协会商会承担,并制定监管措施、履行监管责任。 

  (三)资产财务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应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没有独立账号、与行政机关会计合账、财务由行政机关代管或集中管理的行业协会商会,要设立独立账号,单独核算,实行独立财务管理。对原有财政预算支持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行业协会商会占用行政办公用房的,限期清理腾退。 

  业务主管单位要对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资产清查和核实,厘清行业协会商会财产归属,并报送资产清查报告;明确清理腾退行政办公用房范围,签订书面移交协议;继续使用行政办公用房的,签订租赁合同或场所使用协议。 

  (四)人员管理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具有人事自主权,在人员管理上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党政机关、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领导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职务(包括兼任领导职务和名誉职务、常务理事、理事等)。已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应按照文件规定辞去所兼职务,由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督促落实。行业协会商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与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工作人员合法权益。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使用的事业编制相应核销。 

  对于已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退(离)休领导干部,符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组发〔2014〕11号)规定要求的,可在已兼职协会继续兼职。拟新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包括兼任领导职务和名誉职务、常务理事、理事等),除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的,原则上应当在退(离)休三年后方可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且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 

  (五)党建、外事等事项脱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的党建工作,仍由原业务主管单位党委(党组)管理,个别不属于本行业的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关系确需调整的,报经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审批。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按行业类别划分由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管理,无法划分到行业的,由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管理。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外事工作由各级外事部门统管,不再经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管理。 

  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受党组织选派到社会组织从事党建工作的,不列入清理范围。 

  个别具有特殊性质的人民团体所属行业协会商会,经市委组织部、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批准,党组织隶属关系可不作调整,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对其进行工作指导。 

  各县(市)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党建工作,可参照全市社会组织脱钩后党建管理模式,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原则,结合实际进行调整理顺。 

  三、方法步骤 

  (一)筹划安排阶段(2017年9月18日—9月22日)。成立银川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简称市脱钩联合工作组),制定印发《银川市2017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实施方案》。 

  (二)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9月23日—9月27日)。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全面部署,采取多种方式,传达学习国家和自治区脱钩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在广泛宣传、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确定脱钩主体,拟定计划方案,并于2017年9月14日前向市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市民政局)书面报送拟脱钩协会或商会名单。 

  (三)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9月28日—10月18日)。市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的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工作进展,并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 

  (四)检查评估阶段(2017年10月底前)。市脱钩联合工作组采取“全覆盖、严检查”的方式对全市脱钩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并按自治区脱钩办要求及时报送相关工作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脱钩联合工作组,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做好协调、指导、督促、评估等工作,督促完成协会商会脱钩后的章程修订、登记等法定程序,完善脱钩资料汇总,确保如期圆满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任务,做好迎接国家、自治区的督导检查准备;指导各县(市)区深入抓好脱钩工作实施,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重要举措、问题建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本地脱钩联合工作组的领导,要在制度制定、编制人员调整等重大问题上给予倾斜关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确保脱钩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脱钩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业务主管单位作为脱钩责任主体,要吃透国家、自治区脱钩工作精神,坚持稳妥审慎原则推进脱钩工作。各责任主体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因“会”施策,逐个制定脱钩实施方案,对脱钩事项、分离措施、时间步骤、责任人员、转移职能清单以及其他扶持举措等内容要作出具体安排。党建、机构编制、国有资产管理、外事管理及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做好工作衔接和服务,对于现有政策不明确的事项,要及时研究解决。发展改革、民政部门要履行好牵头、协调职能,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三)严格制度规定。脱钩工作涉及行政职能、人事编制、财务资产、党建等多个方面,特别是在财务资产方面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人事编制调整涉及个人切身利益,协会商会登记变更事项要合法、规范,备案要及时,移交档案要做到资料齐全、交接手续完善,各相关单位要切实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确保不出问题。市脱钩联合工作组在验收评估中将对各类档案资料、计划方案进行重点检查,对出现重大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引起社会负面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严格追责问责,严肃处理。 

  (四)按时报送材料。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规定的时限及时报送计划方案、报表等相关统计资料,变更登记资料以登记管理机关的批复文件为准,报送时必须按规定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避免出现错漏,确保及时准确。 

  

  附件:1.银川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成员名单 

        2.银川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呈报表 

        3.行业协会商会基本情况表 

        4.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完成情况表 

        5.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情况验收统计报表 

        6.脱钩工作相关文书参照模板 

        7.协会脱钩实施方案模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