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8-7570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8-16
责任部门:市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8-08-16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兴庆区加快推进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意见》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兴庆区加快推进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意见》的通知

                  关于支持兴庆区加快推进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意见 

    

  兴庆区月牙湖“十二五”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属于相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发展基础薄弱,到2017年末,5个行政村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148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78户9688人,脱贫攻坚任务紧迫而艰巨。为加快推进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区、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集中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切实加大支持扶持力度,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产业全面升级、社会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推进月牙湖乡其他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将月牙湖乡打造成自治区精准脱贫的示范、乡村振兴的示范。 

  2、主要目标: 

  ——移民收入快速增长。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0年突破万元大关,比2017年末净增4000元以上;全面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并不断巩固提高。 

  ——宜居环境持续美化。坚持不懈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持续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到2020年,自来水入户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天然气(液化气)使用率、生活污水处理率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民生事业不断改善。落实“首都带首府、携手惠民生”有关项目,通过“互联网+教育、医疗、文化”等途径,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贫困地区延伸发展。改善医疗、教育等基础条件,积极发展养老、妇幼、残疾人等事业。 

  ——社会治理规范有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级民主监督,推进村级民主管理。强化乡村法治建设,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民族团结不断进步。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选优配强乡村党组织班子,着力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能力。实施党建强村富民工程,推进“两个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二、工作重点 

  (一)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切实促进移民持续增收 

  1、突出发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和就近务工、季节性务工,多渠道增加劳务就业收入。适应都市型经济和城镇化发展大趋势,始终把就业扶贫和劳务增收作为重点来抓,切实提高移民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实施“村企对接”工程,定期邀请企业到村组开展招聘会或组织有一定职业技能的移民到企业应聘。鼓励支持周边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商贸服务区、工业园区吸纳移民务工就业。主动对接滨河新区及其他地区重大项目工程,组织移民到建设工地务工。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月牙湖建设扶贫车间。深入挖掘民间手工艺制作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巴鸟文化手工麻编等为依托,规划建设手工艺产业园区,解决留守妇女、年老体弱人员就业问题。充分利用紧邻国道和滨河新区等区位优势,鼓励发展汽车运输、物流服务等产业。灵活运用培训补贴政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大移民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队伍,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组织移民务工就业的劳务中介组织或经纪人给予奖励补助。到2020年,确保移民每户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责任单位:市人社局、扶贫办,兴庆区) 

  2、突出发展花卉、红树莓等特色种植,着力做大特色种植规模。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土地流转,以千亩胡杨林、千亩沙枣林、西月花卉基地、红树莓种植基地等为依托,建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建设园区内水、电、路、围栏等基础设施。集中连片扩大设施温棚、经果林、饲草等种植,提升种植业效益。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解决1.05万亩集中连片土地盐碱化问题。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园区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每年发展农家乐3-5家。(责任单位:市农牧局、扶贫办、水务局,兴庆区) 

  3、突出发展特色养殖,大力发展养殖业。改造提升万亩奶牛养殖园区,重点对围栏、牛舍、智能化监控设施、污水处理、粪污处理、卫生防疫等进行改造升级;研究制定吸引城市水源地等限制养殖区养殖业搬迁补助政策,积极引入新的经营主体,将月牙湖地区打造成为全市层次最高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继续实行生态移民奶牛托管,适当增加政府补贴,确保移民户每年2800元奶牛托管费不降低。大力实施养殖“出户入园”工程,以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为方向,推进农户肉牛分散庭院养殖向园区集中养殖发展。规划新建养殖园区,主动承接市区相关产业转移。积极对接滨河新区及宝丰能源集团公司等有关企业,协调解决养殖业发展土地缺口。做好肉兔、蝎子等特种养殖技术服务指导,对接引进加工企业,解决市场销售问题。(责任单位:市农牧局、扶贫办、国土局,滨河新区管委会,兴庆区) 

  4、突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重点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移民通过土地流转、代耕代种、入股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扩大特色产业经营规模。培育做大农产品销售经纪人队伍,大力支持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大力促进移民自主创业,重点在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扶持。加大金融扶贫力度,通过风险补偿、贷款贴息、实物租赁等方式,解决龙头企业、移民群众产业发展贷款难问题。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盘活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责任单位:市农牧局、扶贫办、人社局、金融工作局,兴庆区) 

  (二)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1、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无死角、全方位治理整顿道路两侧、商业网点、庄点庭院等区域乱堆乱放、乱种乱植、乱泼乱倒、乱涂乱画等不良行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状况。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加大道路、沟渠两侧和庄点巷道、农田林网绿化,打造美丽乡村。加强对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教育,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城管局、林业局,兴庆区) 

  2、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条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争取土地增减挂钩、特色街区改造等政策,实施203省道二道墩两侧农贸市场、商业街整体搬迁改造工程,彻底改变破旧杂乱的面貌。统筹规划建设月牙湖乡各村污水处理项目,合理规划实施滨河家园污水处理厂、万亩奶牛养殖园区污水处理厂、农户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工程,污水全部达标排放。实施“厕所革命”,推进农村改厕项目。采用市场化(企业)运作方式,实施人畜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实现户户通优质自来水。对污水处理、自来水供应给予适当运营经费补贴。积极争取区、市项目支持,加快解决庄点巷道、农田道路、农渠桥涵、沟道治理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责任单位:市国土局、交通局、农牧局、住建局、水务局、环保局,兴庆区) 

  3、严格土地管理,优化村庄布局。坚持规划引领,加快编制月牙湖乡村振兴规划,推进零散庄点合并,优化产业、基础设施、村庄布局。严格土地管理,坚决落实宅基地“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等相关规定,坚决制止违法违章私搭乱建。实施“多代多人”居住困难安置区建设工程,把解决移民住房困难与城镇住房去库存、治理村庄空心化等有机统一起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积极探索针对移民群众的租房、建房、购房直接补贴政策。(责任单位:市国土局、规划局,兴庆区) 

  (三)大力发展民生事业,着力提升移民生活水平 

  1、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滨河家园五村幼儿园新建项目和大塘中心小学等中小学校绿化、供暖管道改造等项目,加大教学设备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在享受国家和自治区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对月牙湖乡建档立卡户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在校大中专学生等分层次再给予一定资助补贴。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市级名校、名师与月牙湖乡各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完善防止青少年儿童失学、辍学常态化工作体系,切实降低学生辍学率。(责任单位:市教育局、扶贫办,兴庆区) 

  2、大力发展医疗事业。实施月牙湖乡卫生院提升工程,提高卫生院软硬件水平。推进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向月牙湖乡倾斜,探索与市级医院建立医联体,在基本医疗、双向转诊、医疗技能培训等方面实现合作帮扶。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实现与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深入推进“先住院后付费、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住院病人自付费用封顶政策,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减少因病返贫率。坚持现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政策,大力倡导优生优育,努力提高人口素质。(责任单位:市卫计委,兴庆区) 

  3、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事业。推进移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提标。对重大疾病患者和残障人员实施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慈善机构到月牙湖开展社会帮扶活动。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每个村建设一所儿童之家。高度重视农村养老事业,推进幸福大院建设。(责任单位:市人社局、民政局、卫计委、妇联、残联,兴庆区) 

  4、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三农科技服务站、农民文化大院等工程,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推动乡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家风乡风民风建设,开展高价彩礼等不良习气专项治理,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移民破除陈规陋习,引导移民爱党爱国、自立更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妇联、科协、文广局、科技局,兴庆区) 

  (四)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精准施策,稳扎稳打做好精准脱贫 

  1、切实精准识别和退出,确保不漏一人。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做到户户审查、人人见面,确保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已脱贫的及时销号,返贫的重新入列。(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兴庆区) 

  2、健全完善帮扶机制。聚焦特殊困难群体,调动社会各级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深化县处级领导“一对一”包村、科级干部“一对一”包户帮扶机制,切实做到领导、责任、措施、帮扶“四到位”。(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兴庆区) 

  3、强化社会兜底保障。落实好“扶贫保”“百姓保”惠民政策,实现建档立卡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强社会救助,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鳏寡孤独等特困人员实施优先集中供养。(责任单位:市扶贫办、人社局、民政局,兴庆区)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促发展、促振兴,把乡村两级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加大培训和管理力度,着力推进乡村两级干部动力、能力、绩效“三提升”。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助力脱贫攻坚。建立农村党员定期培训制度,加强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加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严厉整治扶贫领域、集体资产管理领域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兴庆区] 

  2、加强村民自治建设。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坚持村“两委”议事规则、村民代表会议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加强农村社区治理创新,整合优化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兴庆区) 

  3、加强和谐平安乡村建设。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推进乡(村)综治中心建设,积极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乡村综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村级综治专干、综治网格员。进一步调整理顺兴庆区月牙湖派出所隶属关系,明确和落实社会治安属地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整治乱建寺庙、滥塑宗教造像等不良现象。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态排查机制、诉求受理机制,深入开展农村法治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乡级法庭、派出所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民委(宗教局)、司法局,兴庆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银川市实施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兴庆区委、政府是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主体,承担主体责任,要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形成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市委农办会同市扶贫办要发挥牵头协调督查作用,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和兴庆区委、政府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市直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不推不拖,主动做好指导、帮助和服务。月牙湖乡党委、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扎实苦干,狠抓目标任务落实,确保如期脱贫、逐步致富。 

  (二)加强作风转变。要深入落实“三转一高”要求,持续开展“四风”整治,着力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定措施,扎实推动各项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要全面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树牢责任担当意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眼睛向下,俯身实干,不弄虚作假,敢直面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真脱贫、脱真贫。 

  (三)突出重点难点,加大投入保障。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强农惠农以及其他产业扶持政策。在现有政策之外,针对月牙湖地区实际,对使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较多或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再研究出台一批产业扶持政策。银川市本级财政要整合各类资金,三年内每年列支3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事业发展。兴庆区要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每年统筹本级财政不少于5000万元,全力保障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建设发展需要。 

  (四)明确目标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将支持月牙湖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列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严格实行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和表彰奖励,使目标、权利、责任相统一。市委农办、扶贫办、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加大日常督查,严格督促、及时通报,确保各相关单位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