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银川市

银川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3-18 

2023年,银川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银川市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法治动能。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领导。一是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推行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制度,组织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15次。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建立“述法+点评+考评”一体贯通的述法工作机制,在全区率先实现“述评考用”工作闭环。二是持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制定《银川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在强化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依法治理上改革创新。邀请司法部、嘉兴市司法局领导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4轮,组织政府及其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2次,推动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对各县(市)区和51家市直部门开展全覆盖实地督察,有效推动问题整改。三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多次批示督导,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写入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成立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及任务分工、量化指标、问题整改清单,以“一案三单”模式推动示范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以法治品牌凝聚创建合力,全市2个县区、5个项目入围第三批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名单,再次位居全区首位。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目标,创新深化改革“520”机制。将政务服务窗口“搬进”商圈夜市,在怀远市场设立“市民大厅怀远小厅”,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持续优化“一网两端三平台”建设,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 95.5% ,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位居西北第一。二是“阳光型”政府形象深入民心。依托市民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19.9 万条,发布政策问答信息260条。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2457场,解决为民办实事2922项。建立政务失信记录、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等机制,开展政务诚信等领域突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城市信用综合指数位列西北第二,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银川品牌”在全国叫响。率先在全国实施“经营范围自主公示”国家改革试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清障”攻坚行动等改革举措。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新企业设立全程免费代办”,实现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小时,助力银川市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和“2023年度活力城市”称号,获评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前五的荣誉。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从“小切口”入手推动地方特色立法。依托司法部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开展各类立法调研20次,出台、修订《银川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 11 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市政府年度决策事项目录并实时更新,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规范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决策结果依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对《银川市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生态公益林建设补偿办法》《银川市生态公益林养护管理补偿办法》开展后评估,切实保障决策质量和效率。三是合法性审核“防火墙”作用充分发挥。制定《银川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程序、内容等进一步明确。优化合法性审核程序,全年共审核231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协议,备案审查66件规范性文件,审核率、报备率均为100% 。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行政执法改革守正创新。印发《银川市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实施方案》,制定重点领域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查一次”清单,有效解决多头执法等突出问题。探索建立特色街区分级分类监管,优化“一告知、二劝导、三警告、四查处、五取缔 ”执法监管方式,以服务式执法切实守护城市烟火气。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入。健全完善全市24个重点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做到量罚规范统一。强化涉企执法监督,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员机制,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提升。在全区率先建立纪检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机制,向市纪委监委移送行政诉讼败诉案件线索148件,给予组织处理5人、约谈2人。三是执法监管新模式全面推广。全面推广“互联网+执法”,加速推进综合执法信息指挥中心迭代升级。广泛运用无人机巡查、视频网络监控等“天眼、网眼、人眼”三合一监管模式,自主研发银川市规范行政执法小程序”并在全市22个执法部门和2个区直垂管部门推广,多源头、多渠道、多手段的行政执法“智慧网格”基本形成。

(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一是健全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施“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提升行动,“和谐大叔”、“小燕”调解室等先进经验全国推广,闽宁镇劳动人事纠纷“四步”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深入践行新时代“浦江经验”,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线督办“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等信访难题有效化解。二是全面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关口前移。打造全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试点,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成功率达 38.9% 。规范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现场评价、督察通报、责任追究等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提升至100% ,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较上一年下降14个百分点。三是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推进数字应急信息化建设,制定气象灾害、食品安全等领域专项应急预案13部,组建防汛、航空等应急救援队伍37支,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银川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还需强化。个别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亲自协调不够。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执法部门存在执法信息公开还不及时、执法案卷还不规范等问题。三是行政应诉工作需进一步完善。个别领域行政诉讼败诉率下降不明显,个别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不高。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银川市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法治强市建设。一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力度。充分发挥市、县两 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常态化督察督导机制,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和法治建设年度考核等工作,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快速突破。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持续加强合法性审核质效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重点工作。三是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促发展,全面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为“大美银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