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 工作推进

银川市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2017-12-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48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抓好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713号)要求,现将推进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银川市推进情况

  一是推动市县联动。充分发挥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督促作用,小组副组长、银川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赫天江同志就抓好基层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务公开办按照自治区安排部署,迅速下发《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抓好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市直有关部门责任,列出任务清单,要求相关部门主动与贺兰县和自治区相关厅局对接沟通,围绕13个重点领域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对接指导情况,构建市县两级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集中全面展示国家、自治区和贺兰县试点工作情况,从政策、试点范围、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等方面宣传介绍;邀请《银川日报》等媒体对全市政务公开及贺兰县试点工作分别进行报道,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认识。发挥“微博银川”主账号引领带动作用,及时发布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信息,并要求银川微博矩阵各成员同步转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截至1130日,转发微博312条、评论37条、浏览阅读达5.6万次,为试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加强培训和日常督导。自9月份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为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吕艳滨教授为各县(市)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讲座,并就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进行辅导,邀请自治区政务公开办陆生宏主任为贺兰县政务公开负责人员专题授课,银川市政务公开办就政务公开工作和试点涉及的具体业务同期进行了培训。同时,加强日常督导和实地督查相结合。先后陪同自治区政务公开办领导检查贺兰县试点工作;陪同江西省吉安市政府办一行实地考察,就试点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日常通过查看网站、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与贺兰县政务公开办的联系对接,实时掌握工作动态,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助推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贺兰县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贺兰县作为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和落实主体,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立贺兰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专门场所,明确专职人员;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制定印发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并将政务公开专项经费列入2018年县级财政预算,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一是初步完成全县各部门基本目录体系建设。按照公开类别、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项目,初步完成70家单位的公开基本目录体系建设。二是初步完成13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针对13个重点领域,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公开事项、权力类型、所属公开环节等项目分别梳理出公开事项84项,目前正在审核上报阶段。三是探索公开内容模板化。初步完成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水库移民补贴、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5项公开标准样式表格。 

  (三)建好用好各类平台。一是抓好网站建设。对贺兰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优化升级,目前网站页面已完成规划设计,程序部署正在加紧推进。二是利用网络有线电视资源,开辟贺兰县政务公开专栏,设置3大类27个栏目,上传发布信息90余条。三是在乡镇、村部、街道社区、公交车站台、政务服务中心及县城重点区域安装78套城乡电子阅报屏,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实现可触摸查询。四是申请开通“贺兰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栏目建设正在开发中。五是创刊《贺兰县人民政府公报》。在全县范围内将机关、社区、行政村、重点企业、教育机构、金融部门、驾校等284个单位列入政府公报免费派送范围,12月上旬完成首刊发行。六是在贺兰县图书馆挂牌“贺兰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存在的问题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通过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国家级试点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对公开的标准和要求掌握不准、理解不透,往往存在想做而不知如何做的问题。二是基层一些部门公开意识还不强、公开工作还不主动,没有真正理解公开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正面作用。三是由于全国基层试点工作尚处在探索尝试阶段,没有现成的经验做法供参考借鉴,13个重点领域标准目录细化工作推进缓慢。四是区市业务部门与贺兰县对接不够紧密,对试点领域重点工作研究不透,指导和推动力度不够大。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48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抓好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713号)要求,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督促贺兰县与自治区有关厅局、市直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积极汇报工作进展;及时了解周边试点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助推试点工作。二是督导贺兰县在规定时间完成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政务公开流程编制等工作。三是根据试点工作进度,从市级层面适时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部门工作联席会、公开事项清单及标准目录审议会和试点业务培训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力促试点各项工作加快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