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 工作推进

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督查贺兰县国家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8-03-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48号)精神,2017年5月我市贺兰县与平罗、青铜峡、彭阳、海原5个县(市)被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自治区和国务院将分别于2018年6月和8月组织验收。 

  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贺兰县作为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和落实主体,积极推进、狠抓落实、先行先试,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制定实施方案,改版贺兰县政府网站,开通政府微信公众号,创刊发行《贺兰县人民政府公报》,完善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利用网络有线电视以及覆盖全县的城乡电子阅报屏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等13个试点领域,梳理汇总公开事项清单,按“五公开”流程编制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负面清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试点工作,今年1月,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具体安排试点工作有关事宜,明确市政府各对口部门责任,要求全力指导、配合贺兰县开展工作。 

  2月24日,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陆生宏主任带队督查贺兰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对贺兰县开办全区首家县级政府公报、公开渠道多元化、网站建设等亮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和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贺兰县作为“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要加大人力、财力、物力各方面投入力度,加强政务公开平台与载体建设,突出亮点特色,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国务院规定的各项试点任务。二要突破体制机制,明确工作机构。要深入贯彻《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74号)文件精神,参照区市机构及职能设置,独立设置贺兰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落实行政编制3名。三要提高工作标准,加快工作进度。尤其要加快推进公开目录标准化制定,抓紧实施网站“五公开专栏”设置、微信等政务公开平台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惠民网上地图、无障碍浏览、二维码展示等便民服务功能,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规程,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四要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要有效发挥政府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主管单位的职能作用,督促指导各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落实不力的部门严肃追责,倒逼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市政府办公厅将按照自治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对表、积极作为,进一步统筹协调市直各部门、贺兰县,将任务再细化、责任再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协调推进工作,为顺利通过国家、自治区试点验收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