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 工作推进

贺兰:政务公开正在成为常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4-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如今,进入贺兰县政府网站,可以看到在全新改版的页面中加入了政务公开版块。这扇小窗口,打开了政府政务公开的大门,让老百姓可以及时看到各部门公开的文件,了解与自己息息相关大事小情。贺兰县的政务公开正在成为常态。

  遵循“应公开、尽公开”原则

  2017年5月,贺兰县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等13个领域开展试点工作。

  当年的9月初,贺兰县正式成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同时,贺兰县政府网站开通上线“贺兰县政务公开工作专题”网页,通过专题网页集中反映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场工作开展推进情况,普及政务公开知识,加强监督通报力度,提供实用性资料文件下载。

  此外,贺兰县要求各单位对接区市对口厅局,对13个领域涉及的公开事项,依据县人民政府确定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汇总,以条目形式逐项细化分类,明确事项名称、权力类型和责任部门等内容,按照县、乡两个层级,形成政务公开事项清单。事项梳理坚持以“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除法律政策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列入政务公开事项清单。

  多渠道全方位公开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贺兰县人民政府网站成为政务公开平台的首选之地。

  进入网站,在左侧赫然显示着“政务公开”一栏,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务公开惠民电子地图”等多个栏目。点击“公开领域”,包括财政资金、公共服务、住房保障、社会救助、教育考试等16个领域的各项内容都予以公开。网站还设置了无障碍阅读模式和二维码展示功能,可以方便视力和听力不好的人群查阅相关信息。

  在调整和优化政务公开专栏后,网站合并撤销了一批不实用的子栏目,上线运行了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准确标识了全县各行政机关、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应急避难场所等位置,为公众提供普遍查询需求。此外,群众还可以在县城里的电子阅报屏、县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和档案馆以及家中的有线电视上,实现信息公开查询,真正实现了多渠道的信息查询。        

  政府开放日拉近群众距离

  多种多样的信息公开渠道,给了群众便捷的查询方式。而在线下“政府开放日”的设置这让群众可以近距离了解政府的工作内容。

  3月17日,在贺兰县十八届政府第二十六次常务会议的现场,首次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共同参与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城乡社区警备工作”等议题的讨论,迈出了政府开放机制创新第一步。

  随后一周,贺兰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人社局、习岗街道办事处举办“政府开放日,群众进机关”活动。经过公开邀请,普通市民、退休职工、社区工作者等群众代表共20余人参加活动。群众代表先后来到县人力资源市场、县劳动仲裁庭、县政务公开办、县应急指挥中心、12345市民诉求热线受理大厅以及县政务服务中心,实地真切了解政府机关单位日常工作。每到一处,工作人员向群众代表详细介绍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对群众代表提出诸多问题现场进行咨询解答。不少群众代表表示,希望多参加类似的活动,可以更好地了解政府日常工作,也让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听到群众的呼声。

  今年,贺兰县将严格落实政府开放日制度,积极在会议开放、会议公开上做足文章,全年计划组织80场政府开放日活动,以全力打造政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民主议政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