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进校园 银川支队五项措施筑牢寒假防火墙

2021-01-19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提高学生在假期里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使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充实的假期,银川支队通过开展隐患排查、上好消防安全课、流动消防讲解、参观体验科普馆、主流媒体新闻推广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学生群体上好本学期的寒假“消防课”。

一是检查指导排隐患。银川支队各级消防部门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对接,了解掌握学校寒假放假时间、范围、规模等情况,分析研判各级各类学校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检查过程中紧盯学校活动场所、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库房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列出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积极分类指导限期整改措施,帮助学校整改各类隐患问题。

二是消防知识进课堂,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消防监督员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为学生上一堂“寒假消防安全课”,对火场逃生自救、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等消防安全常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结合学生寒假生活的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家庭日常防灭火知识,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以及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事项等,使学生们真正认识火灾危害性,学会排查身边的火灾隐患,做到消防知识记心间。

三是流动宣传讲消防,支队将消防宣传车开进校园先后在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育才中学等10余所高校设立流动消防宣传点,利用多功能消防宣传车的车载屏幕,为师生送上了一堂“消防知识教育课”分别讲解灭火器使用常识和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如何应对火灾、如何进行自救以及火灾发生后如何正确报警等消防知识,并向同学们发放《校园消防安全手册》《家庭防火手册》《消防产品知识》等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和宣传手提袋。邀请大家进入宣传车内部亲身体验了“火场逃生”,通过丰富的活动的内容,提高了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为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的寒假奠定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基础。

四是科普体验学消防,支队与银川传媒集团联合开展“小记者”学消防活动,组织五十余名晚报小记者走进消防科普体验馆,活动中消防监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消防科普教育馆的各个展位,了解了消防科普教育馆的相关简介、消防的发展历程,实地观看了消防救援装备,亲身体验了模拟烟道逃生、地震小屋、下降逃生,并学习了火灾形成的原因、自救与逃生方法、安全标志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如何拨打应急救援电话等内容。

五是主流媒体广宣传,支队积极对接宁夏电视台“直播60分”、银川传媒集团“银川晚报”、“少儿成长栏目”、“平安119”等媒体平台制作寒假消防安全提醒,结合近期灵武燃放鞭炮致儿童死亡事件及近期市民冰面落水事故录制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全市少年儿童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学习基础的消防安全知识,保护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