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实训激斗志 立足实战练精兵 银川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1-01-29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扎实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切实做好春节前消防安全工作,规范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扑救处置程序、行动要则和技战术措施,进一步提升队伍处置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整体作战水平。1月26日下午,银川支队联合应急、公安、卫健、住建、供水、供电、通信等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陈建民支队长、李文奇副支队长现场指挥拉动演练工作。

15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定我市最大商业综合体中国银川国际商贸城三楼中庭电梯西侧营业房发生火灾,且火势扩大蔓延至整个防火分区,大量人员亟待疏散、救援。火灾发生后,单位及周边商户人员迅速组织自救,单位负责人及微型消防站人员按照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启动内部消防设施,启动应急预案,并向119指挥中心报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三级火警应急响应,一键式调派辖区消防站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火灾专业处置编成到场处置,陈建民支队长带领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共调集了8个消防救援站、1个重型机械大队,38辆消防车、180余名指战员。

此次演练着重展现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发生火灾后,单位微型消防站自救、辖区消防站初战到场处置、支队增援力量和社会联动力量应急响应的全过程,涵盖了应急响应、等级调派、组织指挥、力量部署、作战安全和战勤保障等实战处置的全要素。演练立足实战处置需要,设置了人员被困、大量烟雾聚集、举高救人等实战场景,参演指战员按作战力量编成调动、按战斗标准着装、按实战要求展开。各参战力量按照火场总指挥陈建民支队长命令在不同作业面遥相呼应,共同完成了疏散救人、班组协作、内攻搜救、通信保障、现场排烟、紧急避险等10多个作战科目,展示了内攻控火搜救、紧急救助小组救助、和固定消防设施运用等技战术措施。

演练结束后,李文奇副支队长对此次无预案拉动演练进行了讲评。一是建立“常态化”演练机制。对重点单位进行全面摸底,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分类制定演练计划,健全完善演练制度。二是加强防消联勤,把灾情设“像”、把环境设“真”、把情况设“活”,真正做到“真联、实演”,不断提升灭火专业能力水平。三是通过实战演练,实际测试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商场市场等各类灭火救援的最优技战术措施,对装备器材、灭火药剂和战法技法进行全面测试,为全市处置此类灾害事故积累宝贵理论数据,提供重要的技术参考。

最后,陈建民支队长肯定了此次演练的成效,同时指出了演练中火情侦察、战术措施、作战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强调日常演练要本着“练为战”的指导思想,以提高队伍战斗力为根本目的,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