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圆满完成自治区“两会”消防安保工作

2021-02-02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1月28日至2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简称自治区“两会”)在银川召开。为确保自治区“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持续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和涉会场所消防安保工作,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从大局出发、从细处着手,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从严管理,圆满完成了自治区“两会”消防安保工作。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落实安保任务。支队第一时间召开了自治区“两会”安保部署会,研究印发消防安保实施方案,成立由支队主官牵头的消防安保指挥部,抽调专人组建安保办公室,及时分析研判,抓好问题整改。持续强化部署要求,坚持每日岗前消防安全检查、涉会宾馆消防安保、社会面火灾防控、灭火救援准备、消防宣传等方面强调部署,定岗定责,明确检查重点、驻点执勤、责任督导。组织“两会”涉会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与属地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签订了《消防工作责任书》,并对涉会场所重点岗位、特殊部位工作人员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

二是聚焦火患整治,筑牢安全防线。支队协调5名精干力量,组建5个消防安保团队,实名、实岗管控,实兵、实装看护。多次深入涉会场所逐个技术指导、逐个设施测试、逐个问题复查、逐个落实培训。强化全员岗位培训,落实单位严管措施。对涉会场所及其周边可视范围内的区域进行滚动摸排、集中整治、安全提示。“两会”期间,涉会宾馆执勤人员24小时驻点保卫,坚持每日早、晚两次排查,督促专人死看死守重点消防隐患部位,对发现的隐患点,实时责成消防设施维保单位与涉会宾馆控制室操作人员捆绑作业,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同时,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支队还通过消防安全夜查和隐患曝光等措施,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和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整治,目前已累计检查单位3099家,整改隐患1898处,依法临时查封和三停12家,督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家。

三是聚焦实战实练,做好应急准备。会前支队组织辖区消防站对涉会宾馆逐一开展熟悉演练工作,对各类水源、社会单位取水口进行全面普查保养,并利用每日早晚交接班时间对车辆油料、灭火药剂、器材装备等进行测试保养和补充维护。持续加强消防勤务保卫专项训练,逐一修订完善涉会场所灭火作战预案、勤务保卫方案,深入涉会场所及周边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六熟悉和演练194次,并安排1573个微型消防站驻守备勤。同时,积极调派消防车于主会场进行驻点执勤,强化与多种形式消防救援力量的联动,全力做好自治区“两会”期间执勤备战工作。

四是聚焦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支队积极谋划,督促重点单位利用广告屏、LED屏、广播等媒介向群众提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常识。积极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手段每日向目标人群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在各代表、委员入住房间明显位置摆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涉会宾馆电视利用开机画面播放消防宣传片。联合宁夏电视台制作2期火灾隐患网络电视直播曝光活动,在区市主流媒体曝光69家火灾隐患单位,密集推送消防提示、公益广告3万余条,为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宣传、火灾警示教育和“两会”顺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