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夜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2021-02-02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贯彻落实总队《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熟悉演练工作方案》部署要求,提高队伍重特大火灾及灾害事故组织指挥能力,着力破解大跨度大空间灭火救援难题。1月29日晚上,银川支队在西夏万达广场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夜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演练假设当晚21时30分左右,银川市西夏万达4楼因电器短路引发火灾,此时商场处于刚歇业状态,商场内部有部分工作人员。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发现着火后,立即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由于着火物质为幕布、桌椅等物质,具有猛烈燃烧的特点,火势迅速向临近放映厅蔓延,同时产生大量浓烟,有2名商场工作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力量前往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

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作战行动。根据演练进程,各参演单位开展了火情侦察、建筑消防设施联动、火场警戒、外部控火、内攻搜救、登高车救人、火场供水、通信保障等随机实战科目。并对空呼压力监测系统、4G单兵图传、无人机火场侦查、屈臂高喷车现场展开、云梯车小角度停靠、被困人员应急救护等科目进行了实地展开和测试。为测试指战员紧急避险能力,演练过程中,指挥部还设定一名消防员被防火卷帘门砸倒受伤,参演单位迅速反应,按照紧急避险和救助科目内容,迅速对受伤消防员进行救援并疏散到建筑外围进行避险。

演练结束后,全勤指挥部对科目设置、联动机制、指挥决策、技战术运用、通信保障及战斗作风等方面进行了讲评,指出了不同队站协同配合、灭火救援处置程序及应急联动方面的不足,并就当前如何做好下一步灭火救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战备意识。参演各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完善事故应急救援体系,锻炼应急队伍,真正做到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工作能够有序、高效开展。二是强化作战提升。要重点组织不设预案、不发通知的随机拉动演练,不断提高队站、班组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及指挥员驾驭全局能力。三是强化专项工作。要严格执行《消防救援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守装备操作规程,落实车辆行车安全,严防火场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把安全防事故工作贯穿训练及灭火救援始终,有效提高基层指战员面对复杂火场形势下开展救援工作的安全意识。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银川市消防救援队伍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能力,达到了实地锤炼、聚焦实战的目的,为加快完善全市应急管理体系、优化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应急管理和灭火救援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