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7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6-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611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十二批共162件,目前已办结48件,现将第八批15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164

望远工业园区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生产危化品散发臭味,且无处理废水的能力,一部分工业废水偷排至宁夏百兴自动售药合伙企业生产基地,有一个井盖就是偷排口。

永宁县

大气
           

经查,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聚氯乙烯助剂,具体为生产终止剂(主要成分为双酚S)、消泡剂(主要成分为有机硅)、防粘釜剂(主要成分为十二烷基磺酸钠),无中间产品,其产品均未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不属于国家安监总局《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中规定的企业范围。因此,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不需要办理《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现场检查时,企业消泡剂车间正在生产,原料及产品产生的挥发性有机气体未采取收集、治理措施,散发着明显的化学气味。企业建有多效蒸发设施,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大部分循环使用,少量水排入城市管网,进入望远工业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未发现企业生产废水偷排入北侧的宁夏百兴自动售药合伙企业生产基地情况。另外,现场监察中发现该企业存在环评报告与现有建设项目不符的问题。


           
部分属实

工业园区分管领导约谈了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监察人员现场要求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治,化学原料、成品必须全部存放在库房内,并采取防挥发措施。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二是对未办理环评手续擅自生产的行为,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环保部门实施处罚后,企业需依法申请办理环评手续;三是环保局需加强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确保正常运行;四是望远工业园管委会监督企业停止生产,尽快制定整改方案,经专家评估通过后,加快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园区化工企业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全面开展环境污染隐患专项治理。

2

165

北京路永固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小区附近红花渠。

兴庆区

玉皇阁北街辖区红花渠(北京路至上海路)已不再使用。永固小区建于1993年,当年为解决干部职工住房问题由永固乡政府征地,居民个人出资自建住房,现有住户48户。小区在建成时,下水排放是通过一根铸铁管贯穿红花渠接入城市主管网,但随着近些年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加,原下水管道较细,加之管道老化,小区下水经常堵塞,每次疏通下水住户都要分摊疏通费用。因而地处红花渠边的一户居民私设两根排水管将两间出租房的生活用水排入红花渠,导致环境污染。

兴庆区组织玉皇阁北街办事处、兴庆区环保分局到自行排放生活用水的住户家中实地查看,召开现场整改会,要求住户自行拆除私设的排水管和地面引流槽。6月8日下午,两根私设的排水管和地面引流槽已全部拆除并用水泥封堵完毕,现住户用水桶接生活用水后,倒入自家的下水道内。

3

166

阳城巷大地世纪小区聚鑫豪KTV、麻婆串串香、拉面馆产生大量油烟,排风压缩机噪音扰民。

兴庆区

油烟
           
噪声

聚鑫豪ktv的风机已采取了降噪措施,但部分隔音棉破损,距离最近的居民窗户6米,现场检测,噪音处于正常范围。麻婆串串香空调与排烟口产生一定噪音,离居民楼墙体较近,空调基座不稳定。聚鑫豪ktv与拉面馆油烟净化器老化,产生油烟。

环保执法人员现场下达限期整改文书,要求聚鑫豪ktv风机对排气管烟道加装隔音棉,增强降噪效果,同时,更换现有油烟净化器,重新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器。麻婆串串香将空调外挂机移离现在位置,改变空调排风口方向,并进行加固,同时对排烟口安装消音器,因无环保审批手续,环保分局另立案处理。拉面馆拆除现有油烟净化器,重新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器。三家均对其排烟气口油污进行清洗除污。上述整改措施已于2018年6月9日上午全部完成。

4

167

新华东街月星家具商场空调风机噪音扰民,投诉到12345和12369,兴庆区环境监察大队去现场监察,结果为噪音超标,但一直未解决。

兴庆区

噪声

投诉人反映的是新华东街月星家居商场东侧变压器屋有4台降温风机产生噪音,4台风机每天8:00至24:00同时运行,对位于该商场东北侧的云和家园小区居民生活产生影响。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云和社区负责人、兴庆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及月星商场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办公,6月8日早晨在月星家居商场研究降噪方案,并进行试验。待试验确定最佳方案后,立即进行施工。在试验操作期间,每天9:00至21:00将4台空调风机关停2台,只留2台运行;每天21:00至次日9:00将4台空调风机全部关停,以降低噪音对小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5

168

福州北街周城巷老地方火吧后厨无隔音设施,噪音扰民,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周城巷老地方火吧后厨未封闭,设有1台无组织排放换气扇,烟道及楼顶2台风机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未安装油烟净化器。

6月7日下午,联合工作组约谈老地方火吧负责人召开现场整改会,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2日内进行整改,具体为:封闭后厨并采取隔音降噪措施,拆除换气扇;2台风机向楼顶东北侧移位远离居民楼,延伸烟道,风机加装油烟净化器并正常使用;对烟道和风机采取隔音降噪措施。
           
经6月10日复检,已整改完毕,此案已办结。

6

169

通达南街金凤区工业园区混凝土企业以及运输车辆造成扬尘污染,去年曾关停几个月,现在又开始运营。

金凤区

扬尘

金凤工业园内有4家从事混凝土生产及销售企业。
           
    宁夏鸿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无生产迹象,厂区东西侧有2000吨砂石料露天堆放,且未采取洒水、遮盖等有效防尘措施。  
           
    宁夏华祥砼业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厂区清扫不及时,未洒水降尘,进出口未建车辆清洗设备;料仓设有2台雾炮机,仅1台正常运行,料仓进出口未安装仓门。
           
    银川市威尔信商品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厂区清扫不及时,未洒水降尘,进出口未建车辆清洗设备;料仓未配套雾炮机降尘设施,料仓窗户和仓门未封闭,连接料仓和粉料罐的传送带没有完全封闭。
           
    宁夏赛马科进混凝土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厂区清扫不及时,未洒水降尘,进出口未建车辆清洗设备;料仓未配套雾炮机,料仓仓门未封闭。

6月8日,联合工作组召开现场整改会,对宁夏鸿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扬尘污染问题开展立案查处;分别向4家企业下达了环保建议书、责令改正通知书、环境监察记录单,要求企业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降尘抑尘措施,按期完成整改。

7

170

丰农巷园丁家园小区西侧2号楼小媳妇麻辣烫和张三酸菜刀削面,产生油烟污染和风机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小媳妇麻辣烫”为“巧媳妇麻辣烫凉皮店”,后厨位于一层东侧,使用液化气燃料,全封闭。烟道在室内从厨房延伸至二层西侧窗户,室外设有一台小型风机,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投诉人反映的“张三酸菜刀削面”应为“老三酸菜刀削面”,位于21号营业房与上一店铺相邻,布局相同,140平方米左右,存在相同问题。

6月7日下午,经过现场调查和走访周边居民,联合工作组会商研究,决定由环保分局向两家餐馆分别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两家经营户于2日内完成以下整改措施:鉴于巧媳妇麻辣烫凉皮店后厨全部为凉拌、水煮等无烟操作,要求其将室外风机拆除,采用自然通风,杜绝噪音扰民;老三酸菜刀削面安装油烟净化器,并定期清理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对烟道采取隔音降噪措施。

8

171

六盘山路苏商总部园销售中心的LED灯夜晚照射,影响周边群众学习工作和休息。

金凤区

其他

经调查,苏商大厦位于金凤区六盘山路与塔渠街交叉口西南角,建设单位宁夏苏商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已完工进入装修阶段。
           
    企业于2015年7月未经审批私设LED灯架大字广告招牌,位于东楼门厅裙楼顶朝北,离地高约18米,字高约2米,夜间长明,发白色光,不闪烁,较为刺眼。经社区入户调查,对面中海国际社区橙郡连湖花园三区南侧临街部分楼栋居民表示,对生活影响较大,强烈要求拆除。

6月7日下午,联合工作组约谈了宁夏苏商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制定了整改方案。要求立即拆除开关线路断电,2日内对LED灯架全部拆除,消除污染源。经6月9日复查,已整改完毕,该案已办结。

9

172

银川市破坏罗家湖湿地建设商品房。

金凤区

生态

投诉人反映的罗家湖,现状为闲置待开发空地,该区域2007年前为丰登镇西湖村八队集体农业用地,为水稻田的渗漏积水湖,作为农业灌溉排水体系的附属设施,水域面积约40多亩,曾经承包给农户作为水产养殖鱼塘。罗家湖及周边土地被银川市收储为国有建设储备用地,农业生产一次性退出,上游渠系或废弃或拆除,水源被截断,罗家湖逐年萎缩干枯成为一片洼地。按照银川市城市路网控制性详细规划,2008年新建大连路横穿而过,将洼地分成南北两部分。周边城市开发建设随即快速跟进,因银川城市缺乏统一规范的建筑垃圾收集消纳场所,加之疏于管理,该洼地被社会不法人员将各类工程弃土、建筑渣土和少量生活垃圾集中在深夜运入倾倒覆盖,脏乱差问题突出,虽然金凤区政府和银川市相关部门不断治理维护,但是治标不治本,问题依然突出。根据银川市规划局提供的金凤区东北部片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阅海万家E区西侧以及大连路北侧的罗家湖水系湿地并未取消,在原水面基础上整形扩挖并与周边团结路水系、典农河水系连通,形成回流防止黑臭,目前只有部分水道实施,没有注水,尚不具备连通条件,其余用地(约占总地块面积的四分之三)作为商住建设用地。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湿地调查登记将罗家湖纳入零星湿地名录,2017年再次调查时基于现状进行了调整;2017年年底,金凤区河长办将罗家湖纳入河湖水面管理体系,但是湿地恢复相关工作成为遗留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市和辖区两级有效彻底解决。

基本属实

2018年5月,该区域环境卫生职能由丰登镇划转上海西路街道负责,受理编号037群众举报案件反映该地块扬尘污染问题目前正在整治中。
           
    目前,金凤区已责成上海西路街道对接相关部门,掌握相关规划建设资料,要求一是按时完成037号案件整治工程,守好管好用好土地,治理好扬尘污染;二是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被占用破坏,为下一步建设水系恢复湿地预留充分条件;三是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在建设中落实规划,走访群众说明情况,避免产生误解。
           
     金凤区将持续关注此投诉问题,督促上海西路街道加快整治工程进度,同时强化联合巡逻执法,防止扬尘污染问题反复。同时,金凤区将积极报请银川市,协调配合银川市相关部门,尽快将水系连通工程纳入实施计划,对罗家湖湿地开展恢复治理工作,有效保护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10

173

北京西路西绕城入口处澳海澜庭小区对面的中国宁夏石化公司从夜间12点到早上排放刺鼻气味,且噪声扰民。

西夏区

大气
           
噪声

投诉所指产生的刺鼻气味是宁夏石化公司一化肥尿素造粒塔在正常运行中挥发的少量氨气造成的。宁夏石化公司尿素造粒塔已配套3层水喷淋设施,用于吸收处理尿素造粒塔运行中排放的尿素粉尘和少量氨气。
           
噪声扰民主要化肥生产装置或高压锅炉大修后的试车、并气过程中因蒸汽排空产生,属偶发性噪声。2018年5月期间,因1号锅炉大修后并气,发生过居民投诉,环保部门已对投诉人进行解释说明。


           
基本属实

2018年5月27日至5月30日夜间,环保部门对宁夏石化公司厂界和周边小区进行连续巡查,未发现企业厂界和附近小区内有氨气气味。2018年6月6日晚,再次巡查企业厂界和附近小区,未发现有氨气气味。6月7日,环保部门、还原路街道办事处邀请部分居民代表前往宁夏石化公司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企业和环保部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就群众关心的异味治理问题,进行了沟通和解答。6月8日夜间,根据投诉人反映的时间,西夏区环境监察大队联合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进行了检查监测,现场检查中宁夏石化公司尿素造粒塔配套异味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现场为东南风向,西北厂界无异味,澳海澜庭小区内也无异常气味,现场在企业西北厂界外和澳海澜庭小区内采集气样送检,并在厂界外进行噪声监测。

11

174

怀远市场夜间露天烧烤油烟污染严重。

西夏区

油烟

西夏区怀远市场夜间确实存在露天烧烤的经营户,主要是路边的炸串串、关东煮、烤鱿鱼和烤肉串等一些特色小吃摊,虽然全部都使用液化气和电作为能源,但制作过程中会产生油烟。


           
基本属实

西夏区已经要求所有产生油烟的经营户全部停业整顿,尽快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待安装完毕验收合格后方可经营。同时安排城管局执法中队加强日常管理和巡查频次,对小摊贩经营者加强宣传教育,树立环保意识。要求市场开办方对今后入驻市场的此类商贩加强准入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污染环境行为。

12

175

兴洲北街和芦镇路交叉路口贺兰山西路办事处门前一条臭水沟,水体呈绿色,散发臭味。

西夏区

该水沟为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芦花村七队、八队180亩旱田及40亩稻田的退水沟,常年排水量较小。由于银西高铁建设中将该沟下游封堵,导致淤水无法排出。

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组织村民50余人,动用挖掘机三台对沟中水草及淤泥进行清理,疏通沟道。同时安排4台水泵从西大沟补水冲洗沟道,确保水沟内淤水尽快排出。另一方面,对集贸市场通向芦花沟的排污口全部再次排查彻底封堵,避免再次污染。目前,沟道所有漂浮物杂草已全部清理完毕。西夏区将继续加强巡查,对芦花沟进行定期清理,并抽取西大沟流水冲洗芦花沟道,保证水质

13

176

经天路和金波街交叉口南侧100米西夏区垃圾转运站使用农药敌敌畏消毒。

西夏区

大气

银川市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位于银川市西夏区丽子园南路,2007年8月投入运行,该转运站配有两台压装机,日均转运垃圾300吨左右,主要负责西夏区、金凤区(满城街以西)及银铁生活垃圾转运任务,服务面积36平方公里。作为垃圾转运单位,近几年来,转运站一直按照有关规定,加强转运站消杀灭蝇工作,聘请具有资质的专业队伍按时进行消杀,提高垃圾转运站环境质量。

经现场取证,荣洁垃圾转运站的库房内存放着一箱未进行处理的敌敌畏(已过期),由于该站管理不到位,个别职工向垃圾桶喷洒极少量敌敌畏来消杀苍蝇。西夏区城管局当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荣洁垃圾转运站立即进行整改,并收缴未使用的敌敌畏1箱(共20瓶)。荣洁垃圾转运站也随后召开专题会议,对使用敌敌畏进行灭蝇的职工进行了批评,要求职工增强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消杀药品,同时加强对转运站的监督管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14

177

芦花乡三闸村一养牛场,散发臭气和粪便污水排放,影响居民生活。曾向西夏区农牧局反映,回复养殖场在水源地上应拆除,但养殖场一直未被拆除。

西夏区

大气

经核实,在贺兰山西路街道及三闸村多次入户动员下,群众投诉的牛场已于2018年1月19日搬迁,190头牛全部清运,牛场内牛粪及污水已于3月9日全部清理完毕,现无任何异味及污染。

该养殖场距离居民点700米左右,无任何异味及污染,不存在影响居民生活问题。

15

178

1、德胜工业园丰庆西路华泰龙家具厂每天从19点半至21点散发油漆味气体;
           
    2、德胜工业园西侧泽光饲料厂生产饲料发酵散发刺鼻性气味,影响居民生活。

贺兰县

大气

宁夏华泰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主要异味来源于喷漆车间的喷漆工段,现场检查喷漆房有部分房门未紧闭,陈晾间大门敞开,窗户未紧闭,致使车间油漆味外逸,厂区车间周围有明显异味,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该厂进行了异味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异味未超标。
           
    泽光饲料厂经查,实为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到达厂区时通过嗅辨发现厂区西侧磷脂油溶解添加箱散发出来的异味,通过对工艺的检查,发现该公司在制粒冷却塔风机排风口未采取异味处理设备,容易造成异味外逸,针对产生的异味已要求企业进行整改。


           
基本属实

宁夏华泰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采取喷漆车间所有门窗紧闭,实施车间内部隔离封闭工作,加装回收罩装置,喷漆更换为绿色环保油漆,采取环保净味漆的方法,对车间内部所有污染防治设施做进一步检修。
           
    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对磷脂油生产工艺进行封闭,采用新技术将磷脂油封闭房内,将冷却器排风管口的异味集中收集,采取异味处理装置进行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