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8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6-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612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十三批共182件,目前已办结55件,现将第九批12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200

上海路熙春巷阿喜叶烧烤城油烟污染严重、噪音扰民,夜间持续经营两三点。

兴庆区

油烟
噪声

“上海路馨春巷阿喜叶烧烤城”实为上海路熙春巷阿喜叶烧烤店。阿喜叶烧烤店于2010年开始营业。该店2017年12月重新装修,营业时间为每天14:30至24:00时,后厨油烟净化器运行不良,部分油烟外泄,造成油烟污染。烧烤店燃料改用甲醇后,炉具及烟道振动产生噪音。因部分顾客凌晨两三点离店,导致烧烤店关门时间较晚,对位于该店西侧的满春家园4#、6#楼居民生活产生影响。

执法人员要求烧烤店更换高效油烟净化器,对烟道与墙体采用隔音棉密实并水泥压光,防止餐厅噪音污染。烧烤店负责人签订了整改承诺书。在整改期间,阿喜叶烧烤店缩短营业时间,调整为每天14:30至23:30,23:30后立即关门停止营业,营业时间内关停2楼KTV包间,同时2台油烟机停用1台,以降低噪音和油烟对小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正在办理

2

201

天平街观湖壹号小区55号楼观湖海鲜坊风机噪音扰民(晚9:00-12:00)和油烟污染(晚6:00-12:00)餐馆污水倾倒小区绿化带。

兴庆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天平街观湖壹号小区55号楼观湖海鲜坊位于天平街和康平路交叉口东南处,海鲜坊在营业房四楼楼顶安装一台冷却压缩机,未采取隔音措施,机器运行时产生噪音扰民。油烟净化装置已安装但未使用,存在油烟污染现象。经核查,未发现观湖海鲜坊有将污水倾倒小区绿化带现象。

丽景街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中队、兴庆区环保分局、天平街观湖壹号小区55号楼观湖海鲜坊负责人召开现场整改会,责令观湖海鲜坊立即停止使用冷却压缩机,对冷却压缩机采取隔音降噪措施,重新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截至6月10日,观湖海鲜坊油烟净化装置已正常使用。

正在办理

3

202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新水桥村二队,三队巷道的娥嫦渠变臭水沟。

兴庆区

娥嫦渠以前是一条灌溉渠,主要引入大新渠的水,对高速公路周边部分农田进行灌溉。因近年征地拆迁,绝大部分农田已被征用,娥嫦渠基本丧失灌溉功能,且渠末端处于封堵状态,导致渠内水流动性差,易发生黑臭现象。加之,周边住户为生活方便,常把生活垃圾倾倒在渠中,造成了水质进一步恶化。

经大新镇、新水桥村负责人及水务工作人员与周边村民住户讨论后认为娥嫦渠因末端被封堵,不具备排洪功能,大新镇、新水桥村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将娥嫦渠填平,具体措施为:在拆除娥嫦渠上面违建的基础上,先将渠内垃圾打捞干净,其次用抽污车将渠内污水抽走,然后用挖机将渠底进行清淤,最后用干净的土将渠彻底填平,高度与该处道路保持同一水平。同时,在该庄点处设置垃圾箱10个,杜绝村民乱倒垃圾现象。6月9日上述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已办结

4

203

丰登镇永丰村保绿特餐厨垃圾处理厂将污水排放至附近的灌溉水沟,散发臭气,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金凤区

经调查核实,该投诉问题以下称(第六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28亩,于2015年9月建成投产。西侧四清沟,目前已废弃,有少量农田退水,不用于农业灌溉;北侧烈马渠为灌溉渠,根据灌溉时节,由唐徕渠引水灌溉农田,因2018年6月7日农田灌溉刚结束,下次灌溉日期为2018年6月14日,目前渠内有少量水体。2018年6月8日至10日,金凤区组织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丰登镇人民政府、环保分局、金凤区综合执法局联合实地查勘,四清沟和烈马渠为河长制负责沟渠,两个沟渠内无动物粪便、尸体等明显杂物,未发现保绿特餐厨垃圾处理厂将污水排放至附近的灌溉水沟现象,无臭气散发。

目前,此案已办结。

已办结

5

204

六盘山路与宁安大街交汇处、墅城和六盘山路之间的公共绿化带有大量生活垃圾、塑料袋和建筑垃圾。

金凤区

垃圾

经调查,反映的绿化带区域原规划为六盘山路宽幅林带,因墅城绿郡项目建设初期,企业沿六盘山路设置了广告围档,银川市林业局对六盘山路林带绿化时仅对东西两侧进行了绿化,该段约241米的林带未能及时绿化,现地面附着物为五里台村拆迁后保留的树木植被。后期墅城绿郡围墙建成后,因周边在建工地和新建小区多,导致夜间私拉乱倒建筑垃圾行为屡禁不止。

长城中路街道已制定整改方案,对该区域采取清运垃圾、平整覆土等方式开展卫生整治。同时,积极协调银川市林业局尽快对该地进行绿化。因清运垃圾、平整堆土并覆盖抑尘网工程量较大,计划6月15日前完成整治。

 

 

 

 

 

 

 

 

 

正在办理

6

205

长城东路红宝锦绣河畔小区东侧塞北雪面粉厂机房产生噪音扰民。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2017年3月7日银川市环境监测站根据市民投诉对该公司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5个监测点位昼间监测值均达标,夜间5个点位监测值有3个超标。2017年3月13日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针对该公司噪声超标违法行为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对该公司噪声超标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壹万元。塞北雪公司随后采取多项措施进行了治理:一是生产车间窗户在原双层真空玻璃的基础上,又加装了一层12毫米厚夹胶全密闭隔音玻璃;二是在排风口安装消音器,设置消音板、进风隔板;三是对电机、风机等重点噪声源加装隔音房。治理完成后,2017年4月14日公司委托宁夏中科精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噪声达标排放。

金凤区环保分局要求企业完成以下整改:一是在停产检修期间,更换部分老旧风机,检查维护消音设备;二是进一步排查噪声源,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噪声;三是禁止在22:00至次日6:00进行装卸拉运,减少人为噪声;四是企业整改后的所有降噪措施必须经过专家论证,符合标准后经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实测达标结果为准。
    因塞北雪公司目前停产检修保养,无法进行实地监测,待6月18日企业开工时将实施监测,预计6月26日完成整改。

正在办理

7

206

陶然水岸五号楼一单元一餐厅在小区草坪上挖污油池,天天渗出臭油。

金凤区

其他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污油池”应为隔油池(共2个),位于陶然水岸小区5号楼1单元与3号楼1单元之间内,陶然水岸小区营业房于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隔油池属营业房工程配套设施,已经过规划部门审批并验收,手续齐全。目前,一个隔油池因疏于管理油污堵塞下水管道已停止使用,一个正常使用,在清掏废渣转运时,因操作不当有部分油污洒漏现象,天气炎热时散发臭味。

6月12日上海西路街道协调宁夏威尔森环保设备公司,现场提出整改建议。目前上海西路街道已制定初步整改方案,要求陶然人家餐厅落实以下整改内容: 一是将已堵塞隔油池进行无害化拆除,在原址新建密封效果好的制式隔油池(2立方米);二是对正常运行的隔油池进行彻底清掏,增加清掏次数;三是新隔油池建好后,宁夏威尔森环保设备公司与陶然人家餐厅及银川市兴庆区龙珍隔离剂油脂加工厂(银川市招标指定回收油脂公司)三方签订协议,保证油污及时清掏,有效防止污油污染。目前,上海西路街道已制定初步整改方案,陶然人家餐厅正在按要求整改,因新隔油池建设安装耗时较长,预计6月15日整改完成。

正在办理

8

207

贺兰山东路永宁段内201省道以西,银巴路以南闽宁镇境内有私自盗采行为,生态破坏严重。

永宁县

生态

经调查核实,银川金顺友农林牧业有限公司在平整土地实施占补平衡项目过程中,将整理出来的砂石料外运,涉嫌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中。6月8日以来,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对贺兰山东麓永宁段矿产资源巡查,未发现非法开采砂石资源的行为。


基本属实

6月5日以来,永宁县对金顺友农林牧业有限公司与110国道加油站南侧道路砌设围墙进行封堵,对该公司110国道出口的限高杆进行焊死作业,限制大型运输车辆进出。对贺兰山东麓永宁段各进出贺兰山的路口封堵设施进行修缮、加固。同时,执法人员加强对贺兰山东麓永宁段内201省道以西、银巴路以南闽宁镇境内及周边区域的动态巡查。
下一步措施:一是依法依规对银川金顺友农林牧业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如构成犯罪,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动态巡查工作,对贺兰山东麓永宁县境内区域开展昼夜巡查,严厉打击涉矿违法行为;三是在银巴公路与110国道交叉口设立永久值班室,安排专人进行全天候巡查、监测,防止该区域内出现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行为。

正在办理

9

208

常信乡丁义小学附近109国道1209公里处东侧泡沫厂锅炉排放黑烟。

贺兰县

大气

针对“泡沫厂锅炉冒黑烟”问题,县多次督促该企业抓紧关停进行整改,但该企业仍然私自生产,拒不整改。


基本属实

贺兰县环保局等单位对该企业进行强制断电关停处理,并于2018年6月9日对锅炉进行拆除,目前锅炉、烟囱已拆除完毕,现场已平整。

已办结

10

209

光明路永泰花园小区5号楼南侧品味轩汉餐风机噪音扰民。

贺兰县

噪声

贺兰县委托检测机构对品味轩汉餐进行噪音检测,初步结果为噪音超标。

对品味轩负责人进行约谈,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6月9日,后厨外墙窗户已经密封。截至目前,品味轩已停业整顿,并对损坏的油烟净化器进行更换,安装风机管道加装隔音设施。

正在办理

11

210

习岗镇红旗村红旗养殖区西侧生产桌椅小作坊散发刺鼻气味,影响村民生活。

贺兰县

大气

经调查,该小作坊厂房600平方米,烤漆房2间,设备共计11台,散发刺鼻气味。

目前,小作坊生产的桌椅、生产设备全部搬离,小作坊彻底搬离。

已办结

12

211

德胜工业园区海亮国际社区2号地(一期)北侧唐徕景观带空地堆满建筑材料,周边环境卫生差。

贺兰县

垃圾

海亮国际二号地上堆放的木方、槽钢、钢制料材等,是施工单位浙江新东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该堆放于此地。

浙江新东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清理转运,目前4辆三桥货车、3辆20T汽车起重机、20余名工人正在将该处建材转运至滨河一号3期工地中,预计10日内清理完毕。

正在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