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9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6-1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613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十四批共205件,目前已办结65件,现将第十批17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239

望远工业园内宁夏佳华新科有限公司(租用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场地),无生产危险化学品的资质和手续,生产危险化学品,无治理设施,向外排放大量高盐有机物废水,厂区内散发呛人气味。曾向永宁县政府和12369反映,回复说异味已经封闭,但实际未解决,认为存在地方保护。

永宁县

大气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问题实为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宁夏佳华新科材料有限公司与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为同一人控股,两家公司毗邻,开设两个大门,设立两块门牌。
    受理编号164号转办件已经包含了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废气废水环境问题,宁夏佳华新科材料有限公司目前未从事化工生产,以销售为主。

针对宁夏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永宁县工业园区分管领导约谈了该公司生产厂长,监察人员现场要求顺邦达化工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治,化学原料、成品必须全部存放在库房内,并采取防挥发措施。下一步措施:一是对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二是对未办理环评手续擅自生产的行为,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环保部门实施处罚后,企业需依法申请办理环评手续;三是环保局需加强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确保正常运行;四是望远工业园管委会监督企业停止生产,尽快制定整改方案,经专家评估通过后,加快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园区化工企业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全面开展环境污染隐患专项治理。

已办结

2

240

望远镇银子湖周边土地裸露,无扬尘防范措施,湖内有大量生活垃圾。

永宁县

扬尘
垃圾

经核查,银子湖位于永宁县望远镇境内,水域2140亩,周边部分土地裸露,游人偶有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现象。


部分属实

6月9日起,永宁县共出动近700人次,垃圾收集车4辆、铲车2辆、船只10艘、挖机1台,对银子湖周边环境再次进行综合整治,对部分裸露地面用防尘网遮盖,定时对部分道路和场地进行洒水降尘。
    永宁县将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工作,持续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河湖沟道巡查治理到位。

已办结

3

241

修业路和敬德街交叉路口敬德街172号桂花手工面馆噪音扰民,曾多次向兴庆区环保局反映,但一直未解决问题。

兴庆区

噪声

经查,桂花手工面馆为二层营业房,商户负责人装修时在排风口已安装隔音柜,但风机离居民楼体外墙距离较近,同时,在营业房二楼楼顶安装音响播放音乐,产生噪音扰民。

现场责令拆除音响,并要求将风机移至北侧药房楼顶,原风机口由南面改为北面并进行加固,同时安装隔音房进行降噪处理。截至6月10日晚8点,已整改完毕。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回访群众了解整治效果,群众均表示满意。

已办结

4

242

永安巷牛街一条街都是烧烤店,从晚上十点开始一直营业到夜里三四点,油烟机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永安巷牛街两侧房屋总高三层,现有21家烧烤店,每家的烟道都延伸至三楼楼顶,部分烧烤店没有安装隔音设施,造成噪音扰民。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召集21家烧烤店店主召开协调会,要求全部统一安装隔音房,并对每家烧烤店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对隔音房进行建设改造。

正在办理

5

243

同心北路宁夏军区北面有条沟渠污染严重,水体黑臭。

西夏区

经查,军区路北侧有几条无水毛沟,沟道干净,只有3至5米宽的陈家圈沟有水体,已落实“河长制”,疏浚清淤,水体畅通无异味。经查,在宁夏军区综合仓库北墙处发现1条较为隐蔽的废弃毛沟,沿沟渠排查发现源头在盛美农牧公司(活禽加工厂),有排口流入毛沟,水体缓慢沉淀后浑浊发黑,全长约1.6公里,应为投诉人反映的沟渠。同时发现加工厂附近有1处洗衣厂偷排污水,洗衣厂已被现场查封。


基本属实

西夏区组织辖区街道办事处、农牧水务局对2处排口进行封堵,由农牧局、水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分局对盛美农牧公司开展调查,查实确有环境违法行为的,将依法处理。辖区街道办事处已安排人力、机械对该段沟渠开展清淤整治工作。

正在办理

6

244

北京路以南育林巷和江南巷口西南侧红树林小区东门口辣爆时代烧烤店风机噪音扰民,下午6:00-12:00较为严重。

西夏区

噪声

经调查,红树林小区东门口辣爆时代烧烤店(实为爆烤时代烧烤店)内共有6台风机设备,其中2台厨房风机安装有隔音罩,2台大厅排风风机安装有消音器,2台包间排风风机未采取隔音措施。6台风机同时启用时,现有隔音措施隔(消)音效果不明显,产生噪声较为严重。

执法人员当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对此店风机设备进行断电处置,从源头上消除了噪声,责令经营者按要求对产生噪音风机进行消音降噪。
    西夏区将对此店铺风机降噪措施实施情况进行持续跟进,确保风机降噪措施经环保部门现场核查合格后再行通电使用。

已办结

7

245

北京西路双鹿水泥厂附近一砖厂夜间生产排放粉尘,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西夏区

大气

经调查,2018年3月,西夏区在环境综合整治排查中发现荣盛铁合金厂东北角有1处停产的灰砂砖厂,发现该灰砂砖厂有夜间偷产现象。
    2018年5月,西夏区联合银川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银川市国土资源局向砖厂负责人刘有山下发了《接受调查通知书》,要求其接受调查,停产整改


基本属实

6月9日下午,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国土、环保、城管等部门对灰砂砖厂进行联合执法,采取切断电源等措施,勒令该砖厂立即停产整治。
    6月11日,该灰砂砖厂加工台已拆除完毕,砖厂负责人刘有山承诺6月15日前将料场存料清理完毕,并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

正在办理

8

246

暖泉蓝星水务污水处理厂废水长期不达标,直接排放三二支沟。

贺兰县

目前蓝星水务污水厂经过提标改造后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运行正常,投诉人投诉事项不属实。

针对蓝星水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达标排放监管问题,我县园区将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监督企业制定并完成长效机制措施规范环保治理设施、设备维护运行。

 

已办结

9

247

暖泉工业园区贺兰县磷肥厂散发异味气体,噪音扰民,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贺兰县

大气
噪声

接到督办单后,贺兰县第一时间前往宁夏贺兰磷肥有限公司实地检查,现场检查发现:生产车间部分地方有异味。风机房确实有噪音存在。

执法人员现场下发了《贺兰工业园区企业环境整改通知单》,要求企业立即开启降尘雾炮机,将车间门窗关闭,并要求企业针对具体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治措施,限期整改。

正在办理

10

248

宁夏汇丰源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围墙边堆放大量牛粪,未采取防范措施,将清洗牛舍的污水排入一墙之隔的宁夏锦腾商贸有限公司种植区,导致锦腾公司大量果树死亡,污染周边环境。

贺兰县


土壤
大气

贺兰县人民政府安排县农牧渔业局工作人员赶赴宁夏汇丰源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通过现场核查,宁夏汇丰源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锦腾商贸有限公司一墙之隔,汇丰源公司西边硬化处理的堆粪场无粪污堆积。养殖场使用干清粪方式清理牛舍粪污,冲洗奶台的污水全部使用污水处理系统处理,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污水无外排。在汇丰源东墙,即与锦腾公司相邻的地方查看,围墙外无污水排放现象,无排污口通向种植区。

自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督办以来,该县多次对汇丰源奶牛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要求对养殖场环境加强管理,定期对牛舍、饲料库、青贮平台、粪污处理区进行清理并灭蝇,牛粪即产即销,不得在场区内堆放。保证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处理后的水合理利用,不得外排。加强沉淀池管理,及时清淤,保持沉淀池水质良好。建设有机肥生产设施,将粪便就地生产应用,减少臭味及蝇虫滋生对环境的污染。

目前,养殖场并未在新建设的堆粪场内堆积粪便。污水处理系统每天运行正常,有完整的处理记录,处理后的水,水质能够达到农田灌溉标准,并用于循环利用和浇灌场区树木、林带,并未直接排放。

已办结

11

249

金贵镇金光名邸小区西侧营业房顶牛拉面馆油烟污染严重,私自将泔水排至地下管网。

贺兰县

油烟

金贵镇顶牛纯汤牛肉拉面馆位于金京北街金光名邸小区西侧商业楼10-31号,于2017年4月份开业营业,经核查,顶牛拉面馆的排风管道只做了部分处理,没有进行有效降噪处理,存在噪音和油烟污染问题。


基本属实

贺兰县当即向餐厅负责人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3天内将噪音及油烟问题处理完毕。同时,联系宁夏速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与顶牛拉面馆签订了餐厨垃圾转运协议并配备了餐厨垃圾回收桶,餐厨垃圾由速洁公司负责回收处理,避免餐厨存在垃圾排放至地下管网或由养殖户收购的情况。

正在办理

12

250

德胜工业园区兴旺路10号辛普劳(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化粪池散发臭味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贺兰县

大气

现场发现该企业2个化粪池为地下密闭式,无异味散发,由于渣房密封不严、污水站设备不密闭,散发臭味。


基本属实

执法人员现场下发了《贺兰工业园区企业环境整改通知单》,要求企业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关闭渣房卷帘门防止异味继续扩散,规范操作流程,针对异味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限期整改。

正在办理

13

251

常信乡桂南四社附近两家水泥厂和不挂牌棉厂噪音扰民,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贺兰县

噪声

投诉的常信乡桂南四社两家水泥制板厂位于桂南四社庄点南边,紧靠居民生活区,为露天生产,无隔音设施,经走访附近居民核查,了解到两家水泥制版厂生产时产生噪音,影响到周边村民居住生活。
    棉厂场内有一台打包机和传送机,未安装环保设施,经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到该厂生产时产生噪音。


基本属实

目前,贺兰县组织相关部门对两处水泥制板厂进行断电停产处理,已将生产设备全部进行拆除,正将场地生产原料及水泥板进行清理。
    对该棉厂进行断电停产,对生产原料全部没收,并将该厂进行查封,现正对该厂负责人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正在办理

14

252

宁安街与长城路交叉口大老碗面馆油烟机噪音扰民,油烟污染。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大老碗面馆位于金凤区丽园南区三期2-30-32号,面馆后厨设在一层,东侧临丽园南区居民楼窗户未封闭;风机及烟道安装在二层楼顶,使用风机1台,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已安装的油烟净化器因设备老旧,在运行中产生油烟、噪音。

经过现场调查和走访周边居民,联合工作组对大老碗面馆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2日内(6月11日前)按要求完成以下整改:一是封闭后厨,烟道及风机向营业房西侧延伸移位并采取隔音降噪措施;二是更换并安装新油烟净化器确保正常使用。
    经6月11日复检,已整改完毕,此案已办结。

已办结

15

253

六盘山路绿地香树花城周边砂石厂产生噪音并产生扬尘污染,周边一处垃圾场无人管理,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金凤区

噪声
扬尘
垃圾

经调查,该块地现由银川市土储局管理。该地块紧临苏商大楼,占地约15亩,地块内宁夏祁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正建设小微公园,另有中海龙贸易有限公司砂石料厂1处,其他裸露空地有大量建筑渣土存放。小微公园施工建设浇筑混凝土以及工人拆卸脚手架产生噪音;建筑渣土未覆盖、场地内道路浮灰过大、砂石料厂进出车辆造成扬尘污染;因该处夜间私拉偷倒建筑渣土屡禁不止,造成垃圾堆场。

联合调查组根据现场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已制定初步整改方案,责令中海龙贸易有限公司和宁夏祁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采取搬迁、拆除临建、清运机械、设置围挡、控制夜间作业时间等措施,有效防治噪音、扬尘污染。
    因中海龙贸易有限公司砂石厂场内砂石量较大,短时间内无法清理干净,计划2018年6月24日前彻底整改。

正在办理

16

254

宝湖湾福苑楼空气压缩机产生大量噪音,排烟系统油烟污染,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该店位于金凤区宝湖中路55号宝湖湾福里35号102室,2015年7月正式营业。后厨设在地下一层,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于2017年10月新更换一部油烟净化设施。店内设有中央空调,空气压缩机安装于宁味楼饭庄宝湖店北侧室外地面上,距离居民楼约50米且有建筑物(营业房)隔挡,投诉反映“空气压缩机产生大量噪音”不属实。
    该楼顶设有两台风机(一台废弃未使用),因风机及烟道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在运行中产生噪声,且烟道朝向为东,直对宝湖湾小区32号楼,导致油烟污染。

6月9日下午,联合工作组对宁味楼饭庄宝湖店总经理李军进行了现场约谈,环保分局已现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2日内(6月12日前)完成以下整改:一是将楼顶烟道向营业房北侧延伸、烟道口转向北;二是对风机加装隔音降噪设施。

已办结

17

255

    悦海新天地地下停车场东门口哈里车工匠修车行电焊噪音,排放臭气。

金凤区

噪声
大气

经调查,悦海新天地共设有地下两层停车场(负一层小部分为华联超市、大部分为停车场,负二层全部为停车场),投诉人反映的“哈里车工匠修车行”应为哈里车工匠汽车维修中心,位于悦海新天地东南侧负二层停车场区域,修车行距离最近的排气系统出风口约2米。经检查车行设施设备、进货台帐、物资储备、生产垃圾,未发现使用电焊;该车行在使用三元催化剂清洗三元催化器过程中产生臭气。

6月9日,联合工作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哈里车工匠汽车维修中心立即终止经营清洗汽车三元催化器维修业务,停止排放臭气及时检查维护排气系统,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哈里车工匠汽车维修中心出具了承诺书,保证不再经营该业务。经6月12日复检,已完成整改,此案已办结。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