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10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6-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614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十五批共228件,目前已办结76件,现将第十一批14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276

银川能源学院附近109国道紫荆花造纸企业每天早上和夜间排放刺鼻恶臭气体。

永宁县

大气

经查,该企业因锅炉故障,需要停机检修并进行安全检验,自2018年6月8日起生产系统各工序陆续停机。截至6月9日10:00生产线全面停运。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内及厂界周边无刺鼻恶臭气味。

永宁县将加大对该企业周边环境的巡查力度,确保该企业无恶臭扰民现象发生。

已办结

2

277

宁和北街阳光花园小区B区内东泰阳光火锅存储地沟油池子存在污染地下水隐患,池子用仅用几块水泥板遮盖,存在安全隐患,散发臭味,影响居民生活。

永宁县

大气

经调查,东泰阳光火锅餐厅位于永宁县宁和北街,属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该餐厅在后厨外,小区空地上建有一处隔油沉淀池,用于处理餐饮废水,废水经处理后排入城市下水管网。未发现池体裂缝渗漏,表面由多块水泥板拼接遮盖,有缝隙,散发臭味,存在安全隐患。


部分属实

永宁县城管局对池体沉淀物进行清理,并用混凝土浇筑池面,除留有清理口外,其余均密封,有效防止臭味溢散,消除安全隐患。

已办结

3

278

胜利南街永安巷清苑丰景小区32号楼三益轩、春记辣妈音乐烤吧、星期八烧烤、1981牛肉面、老革命火锅、川江味道等十几家餐饮每天下午4:00至凌晨2:00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投诉人反映的胜利南街永安巷清苑丰景小区32号楼,有兰州一挑香拉面、焱品烤唱、川把式串串香、三益轩、春记辣妈、星期八烧烤、川江味道、1918牛肉面、老革命火锅、四海码头、喜尚禾铁锅焖面11家餐饮商户,排风机都安装在营业房楼顶,其中10家餐饮商户未采取有效的隔离消音设施经现场测试,风机所产生的噪音达到50分贝以上,属超标范围。经走访小区内居民,居民反映每天下午4:00以后,风机不间断运行,噪音比较严重。

 

6月10日下午18:00,对10家餐饮商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10家商户对排风机安装隔音设施,有效降低噪音污染,并对设施定期维护,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三益轩永安巷分店、春记辣妈音乐烤吧进行立案处罚。
    6月12日下午,10家餐饮商户已对各自的排风机安装隔音设施,并对排烟通道进行包裹,全部整改完毕。

已办结

4

279

掌政镇镇河村一养猪场散发臭气,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兴庆区

大气

北京路高架桥北侧,镇河村六队一农户在棚区养殖生猪,面积约为1000平米,生猪260多头,多数为小猪,臭气来源主要是猪粪。

掌政镇人民政府、镇河村现场责令养殖户对圈舍猪粪进行清理和冲洗,减少异味。经沟通协调,养殖户同意出售生猪,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正在办理

5

280

兴庆府大院东区五号一家悦趣音乐培训班噪声大。

兴庆区

噪声

银川市兴庆区时光维尼艺术中心(悦趣音乐培训班)位于兴庆大院东区5号商业楼102室(复式),不具备办学许可资质,违规招收并培训学生,授课期间产生噪声存在扰民现象。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组织街道工作人员、丽景街教育办、兴庆区公安分局丽景街派出所时光维尼艺术中心经营者召开现场整改会,下发《银川市兴庆区民办学习(机构)停止办学通知书》、《场所、单位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商户立即终止办学。时光维尼艺术中心已关停。

已办结

6

281

套门沟赛马水泥厂兰山分厂在爆破、装车、车辆往返、粉碎等过程中粉尘污染严重,夜间和周末均不洒水。

西夏区

大气

    现场检查发现:一是矿山分厂爆破作业过程中采用的是国内先进的露天开采台段式微差爆破技术,属于松动式爆破,爆破期间扬尘轻微。从去年开始公司又尝试采用水幕式爆破新技术,以进一步抑制爆破时扬尘。自5月18日至今企业未实施过爆破作业。爆破作业严格由公安和安监部门审查批准后实施,夜间作业区全面停产。现场石料由中转车辆转运至粉碎机进行粉碎作业,破碎机配套建设除尘设施,现场未见异常粉尘排放现象。卸料间为密闭式,内部安装有洒水喷头,另一处卸料门配备有软门帘。中转石料车辆前后车轮中部安装有洒水喷头,转料输送皮带加盖密闭。矿山道路铺设碎石子,现场配备洒水车3台、抑尘车1台,不间断对矿运道路进行洒水降尘,洒水记录齐全,日均洒水约3至4车。二是兰山分厂运行3、4号水泥窑,配套运行污处设施,未发现有粉尘异常排放的现象,企业污处设施巡查、检修记录齐全。水泥窑头窑尾均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实时在线数据上传环保平台。三是企业2017年8月完成《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评估报告》,2017年12月取得自治区环保厅颁发的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2018年4月由宁夏盛世绿源环境监测有限责任公司对兰山分厂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排放进行监测,报告显示达标。


基本属实

结合现场检查情况,赛马水泥厂矿山分厂、兰山分厂证照齐全,经营合法合规,厂区内部粉尘防治措施得当。但厂区门口至110国道个别点位存在道路清扫不彻底,洒水降尘不及时等问题,导致运输车辆经过时有扬尘。西夏区责令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细化完善厂内防尘管控措施,加大对外围路段洒水降尘力度。同时加强对企业的重点环境监管,依法严格查处一切环境违法行为。

已办结

7

282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阙旅游索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在环境整治中被“一刀切”关停。

银川市

其他

2017年11月11日至12日,“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第八巡查组对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银川段)开展情况及人类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巡查时,指出:苏峪口景区北区贺兰山阳光旅游索道进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要求关停拆除。

    2008年12月25日宁夏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有限公司与宁夏贺兰山阳光旅游索道有限公司签订《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响水湾景区旅游观光索道建设经营合同书》,合同约定宁夏贺兰山阳光旅游索道有限公司在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响水湾景区内投资建设一条旅游观光索道,但该索道未按照批复面积和区域建设,部分设施进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范围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2018年5月10日,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宁夏贺兰山阳光旅游索道公司起诉至西夏区人民法院,诉求:一是请求人民法院确认2008年12月25日签订的《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响水湾景区旅游观光索道建设经营合同书》无效;二是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判令被告拆除建于响水湾景区内的索道及其所有相关附属设施,恢复土地原貌。

已办结

8

283

习岗街旁一条水渠常年污水流经,散发臭味,曾多次向贺兰县政府反映,无人管理。督察组进驻后,用土覆盖,表面整改。

贺兰县

经调查,投诉的沟为习岗镇范围内宁夏原种场向东连接习岗镇新平村农村公路南侧的一条排水沟,该排水沟全长1.3公里,贺兰县住建局实施集污管网工程,将管道敷设于排水沟内,收集沿线污水,将污水接入贺立公路排水管道,此工程需将排水沟内淤泥进行清运,习岗镇在整治排水沟沿线环境时,一并回填土方进行了部分覆盖,防止淤泥清运时出现漏洒现象。


部分属实

一是由习岗镇政府对沟道沿线卫生进行了整治,清理沟道垃圾及沟内杂草,疏通沟道。将沟道沿线排污口全部进行了封堵,对侵占沟道的违法建筑物进行了拆除。二是贺兰县住建局委托设计院现场勘察,提出将集污管道敷设于排水沟内,收集沿线污水,建设一体化提升泵站一座,将污水接入贺立公路排水管道的方案。三是县水务局组织机械对排水沟进行清淤。

正在办理

9

284

金山林场沿山公路有夜间采砂,造成扬尘污染,噪音扰民。

贺兰县

扬尘
噪声

经调查,贺兰县金山林场沿山公路废弃加油站西侧确有石料外运痕迹,经了解,在投诉前夜的确发生夜采拉运砂石现象,经详细排查,拉运量23车。

已将贺兰县金山林场沿山公路西侧筛地企业(个人)的筛捡设备清理完毕,彻底杜绝筛地的情况发生。

已办结

10

285

银新干沟贺兰段臭水流淌多年,上月有脏水流经,最近几天排放清水,希望政府彻底解决银新干沟臭水沟问题。

贺兰县

银新干沟贺兰段自109国道八里桥起始,向东沿贺兰山东路至小中沟转北,从贺兰县城区习岗路至贺兰县快速通道,沿快速通道北侧至通伏三队处穿滨河大道后入第二排水沟,沟道全长21.162Km,控制农田排水面积12.4万亩;贺兰县境内长17.89km。主要承接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兴庆科技园、德胜污水厂、贺兰县城生活污水、宁夏生态纺织城污水、沿岸小作坊污水及习岗镇、金贵镇、立岗镇农田排水等任务。防洪保护范围包括:银川市、贺兰县。


基本属实

对沟道进行清淤,大力实施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解决黑臭水体,加快人工湿地建设。

正在办理

11

286

阅福路阅海万家F2区内东侧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噪音扰民。

金凤区

扬尘
噪声

经调查,阅福路阅海万家F2区东侧工地为阅海万家三期F2-10#住宅楼工地,该项目开发单位为宁夏银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单位为浙江宏成建设有限公司。该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因建设之初原地上附着物动迁难度大,于2016年年底才完成拆除,导致10号楼工程迟于小区内其他各楼栋建设时间,项目开工时F2小区入住率已达70%,距离邻近居民楼50米左右。目前,为确保10号楼已购房业主尽快入住,施工企业正加紧施工中,塔吊、搅拌机、手枪钻及切割机在施工作业时产生噪音,工地内部分裸露空地、建筑材料未实施全部覆盖,洒水次数较少易产生扬尘。

6月10日下午,金凤区建设交通局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建设单位出具整改承诺书并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避开休息时段(12:00~14:00、22:00~7:00)使用塔吊、搅拌机、手枪钻及切割机等高噪音器械;二是对工地裸露土地进行硬化,对建筑材料进行全部覆盖,每2个小时至少洒水1次,每天至少洒水6次。目前,建设单位已出具整改承诺书。
    经6月11日复检,已达到整改要求,该案已办结。

已办结

12

287

碧水蓝天小区西侧巴图烤肉、同福楼汉餐、美味香牛肉面、老板牛肉家常菜、朱老五炒刀削等风机噪音扰民严重,油烟污染附近环境。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投诉反映的巴图烤肉餐厅、同福楼汉餐、美味香牛肉面馆、老板牛肉家常菜(实为老板娘家常菜馆)、朱老五炒刀削(实为张老五酸菜刀削面馆)分别位于碧水蓝天小区18号楼7号、3号、4号、9号、11号营业房;其中巴图烤肉、美味香牛肉面后厨使用燃料为液化气,其它三家为生物醇油;巴图烤肉二楼后墙窗户未封闭,其它四家后厨窗户均未封闭;巴图烤肉楼顶一台风机、同福楼汉餐及老板娘家常菜风机烟道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老板娘家常菜未安装油烟净化器。

联合工作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5家餐厅商户2日内完成以下整改措施:巴图烤肉封堵二楼后墙窗户,其余四家餐厅封堵后厨窗户;巴图烤肉对楼顶一台风机、同福楼汉餐及老板娘家常菜对风机烟道加装隔音降噪设施,老板娘家常菜安装油烟净化器。
    联合工作组于6月12日开展督查验收,张老五炒刀削、美味香牛肉面馆已将后厨所有窗户进行封堵,店主承诺将定期清理、维护后厨各项油污设施;老板娘家常菜已将后厨所有窗户进行封堵,旧烟道已经拆除,正在安装新的烟道;同福楼汉餐已购置材料正在整改。因开斋节临近,巴图烤肉暂停营业无人整改,待恢复营业后于6月15日完成。
    金凤区将持续关注此投诉问题,加大联合巡查执法力度,对5家餐饮店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使用,噪声、油烟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正在办理

13

288

灵武农场1队银西高速公路东侧联通铁塔附近一家养猪场散发臭气。

灵武市

大气

经查,该处有三家生猪养殖散户,分别是灵武市畜旺养殖有限公司,现存栏生猪180头;灵武市艳庆养殖场,现存栏生猪220头;灵武市嘉欣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现存栏生猪250头。均未建设畜禽粪便和废水处理设施,养殖废水排放到场区外西侧雨水坑,粪便堆放在场区内,产生异味。


基本属实

已向养殖户下达了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养殖户立即停止排污行为,并对三家养殖场废水排水口进行了封堵;出动3台车辆轮班对养殖区雨水坑内排放的粪污进行清理,清理完成后按要求进行治理,并对雨水坑周围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正在办理

14

289

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内普氏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天驹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土地未硬化,拆解报废汽车污染土壤。

灵武市

土壤
其他

普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已取得环评批复,企业自行组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现正进行公示。厂区门口及道路已进行部分硬化,其他区域进行了砂石铺垫,未采取硬化措施,厂区地面有少量油污。
    天驹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已取得环评批复,企业自行组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现正进行备案登记。厂区内建有雨水收集及隔油池和危险废物暂存室,厂区内道路铺设石子,其他区域未进行硬化,地面有油污。


基本属实

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召开现场会,向企业下达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企业已制定初步整改方案,计划于6月30日前完成场地硬化和厂区油泥清理。
   下步措施:按照《灵武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加大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力度。一是责令两家公司限期完成整改。二是由市环保局督促企业完善环境保护措施,督促企业尽快完成自主环保竣工验收备案登记。三是由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持续跟踪督办,督促其改正违法行为,加强后续监管。

正在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