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12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6-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616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十七批共275件,目前已办结89件,现将第十三批17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347

正源南街望湖景苑小区西侧一家砂石料厂夜间转运砂石料,扬尘污染和噪音扰民。

金凤区

扬尘
噪声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正源南街望湖景苑小区西侧砂石料厂位于上前城检察院以西、金凤七街以北、永宁快速通道以东、丰盈嘉园小区以南,占地约35亩,所属宁夏子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场内堆放砂石料约3000方,砂石料未覆盖,作业车辆10辆。距离临近的丰盈家园居民楼150米,夜间砂石料转运时产生噪音,路面为沙土路,车辆行驶易产生扬尘。

6月12日,联合工作组与砂石料厂负责人召开现场整改会,责令砂石料厂采取禁止夜间转运(22:00-次日7:00)、清理砂石料、覆盖抑尘网等措施有效治理扬尘噪音污染。由长城中路街道持续跟踪督办,督查砂石料厂夜间是否停止转运以及抑尘网覆盖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宁夏子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落实以下整改工作并出具承诺书:一是禁止夜间(22:00至次日7:00)转运砂石料;二是将场地内砂石料全部清理,并覆盖抑尘网。

正在办理

2

348

正源北街和贺兰山路交叉口紫云华庭小区9、13、19号楼后墙和楼顶悬挂的空调风机和管道,噪音扰民影响居民休息。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紫云华庭小区9、13、19号楼为住宅楼,居民将空调外机安装在外墙机位上,楼体及楼顶无其他空调风机和管道,不存在噪音扰民情况。投诉人反映的噪音源应位于13、19号楼西侧紫云华庭商业街,其中印巷网吧后墙空调外挂机和酒窝酒吧楼顶油烟净化器及烟道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运行中产生噪音。


基本属实

6月12日,根据调查结果,联合工作组制定了初步整改方案,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要求完成以下整改措施:印巷网吧2日内调整空调外挂机位置,远离居民楼;酒窝酒吧调整油烟净化器位置,远离居民楼向西延伸,管道加装隔音棉,加装消音器。目前,印巷网吧空调外挂机已由原来面向居民楼调整为面向商业街;酒窝酒吧烟道已包裹消音棉,清洗了楼顶油烟净化器并调整位置远离居民楼,待加装消音器。

正在办理

3

349

1.正源北街西侧阅海万家A区会所南墙边超市生鲜冷藏柜空气压缩机噪音扰民。
    2.小区会所1楼物业公司2台空调外挂机噪音扰民,希望做消音降噪处理。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阅海万家A区会所南墙边超市生鲜冷藏柜压缩机系银川民为鲜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阅海万家A区店所有, 距离邻近居民楼18米;1楼物业公司2台空调外挂机应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所有,距离邻近居民楼20.3米,机器运行产生噪音。

6月12日,联合工作组制定了初步整改方案,环保分局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要求银川民为鲜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阅海万家A区店、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在2日内采取隔音降噪措施。目前民为鲜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阅海万家A区店已将冷藏柜压缩机进行移位处理(移位后距离最近居民楼22.6米),并安装了隔音阻挡设施,减小了部分噪音。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已拆除1台空调外挂机,并将另一台更换为噪音较小的新式空调外挂机。

正在办理

4

350

正源街与银盛路西北角新协和医院对面一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放点,已经堆放三年无人清理,曾向12345反映,但一直未解决。

金凤区

垃圾

据调查,投诉人反映区域位于正源街以西、银盛路以北、新协和医院妇产楼以东、良田路以南,系2013年银川市实施正源南街(BRT)道路畅通暨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处地块之一。该区域原为七彩天洗浴中心六层建筑物,2015年上半年,经长城中路街道反复动员后,对整栋楼进行了拆除,因资金问题,未对拆迁现场建筑垃圾进行清渣。但随后周围居民、商户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导致垃圾堆场,2017年底接到12345投诉后,为防止扬尘污染,长城中路街道对该处建筑垃圾覆盖了抑尘网。

根据调查结果,已制定初步整改方案,采取清理建筑渣土、覆盖抑尘网、洒水降尘、硬化等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因该区域位于交通主干道交叉口,已完成大部分建筑渣土清运,下一步将对空地实施硬化,计划2018年6月22日前完成整改。

正在办理

5

351

阅海万家D区东门31号楼旁一垃圾中转站散发臭气。一锅炉房冬季运行时噪音扰民,曾多次向市环保局、市房管局等部门投诉,未得到解决。

金凤区

噪声
大气

经调查,投诉垃圾中转站属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隶属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管理,负责收集中转周边15个社区、单位的生活垃圾,日压装垃圾量6箱(55吨--60吨)。因缺少除臭液喷淋装置,依靠每日2次人工喷洒降解除味除臭液(菌酸酶)消除臭味,除臭不彻底。且部分垃圾运输车辆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污染中转站周围环境。
    投诉锅炉为天然气锅炉,属宁夏西部热电有限公司管理,锅炉房排烟口、进风口、调压箱已于2017年7月实施降音改造。目前,锅炉房排烟口百页窗破损、烟道外墙瓷砖脱落。因夏季锅炉房停止运行,暂时检测不到运行中是否存在噪音污染。


基本属实

6月12日,联合调查组现场召开整改协调会,对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提出整改要求:一是增加除臭液喷洒频次和浓度,频次由每日2次增加为每日5次,浓度配比由1:20提高为1:10;二是启动加装除臭自动喷淋装置, 有效控制异味产生;三是对中转站内、外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并使用环保清洗剂增加对中转站地面清洗频次,彻底清洗站内外地面污渍;四是清理转运站内墙面污渍并修复瓷砖,清洗压装设备并重新喷漆;五是清理中转站周围堆放的可回收垃圾,并杜绝再次堆放;六是所属垃圾转运车必须即倒即走,确保车容整洁、密闭运输,防止垃圾污水跑冒滴漏;七是在转运站门口设立隔离桩,禁止车辆乱停乱放,清理站外闲置垃圾收运车辆,保持周边环境整洁。
    截至6月14日,经现场复查,该垃圾中转站臭味基本消除,周围环境也整改到位。

正在办理

6

352

阅海万家C区西侧一面之缘、燕子麻辣烫餐饮油烟污染,烟囱噪音扰民,希望能安装消音设施,曾向当地环保局反映,未解决问题。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投诉反映的一面之缘餐厅(实为安仔包一面之缘餐厅)、燕子麻辣烫(实为马氏燕子麻辣烫凉皮阅海万家店)分别位于阅海万家C区15幢118号、阅欣路31号营业房;两家餐厅后厨使用燃料均为生物醇油,已安装油烟进化器,后厨窗户均未封闭,楼顶风机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在运行中产生噪音、油烟。


基本属实

6月12日,根据调查结果,联合调查组现场召开整改协调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2家餐厅商户2日内完成以下整改:对楼顶风机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对后厨窗户进行封闭。马氏燕子麻辣烫更换小功率风机,加装隔音房,烟道包裹消音棉。经回访,社区居民对整改满意。
    经6月14日复检,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7

353

阅海万家F3区南侧裸露空地垃圾遍地,曾向住建局反映,无人受理。

金凤区

垃圾

经调查,阅海万家F3区南侧围墙外裸露空地现场堆放砖块垃圾为阅海万家F3区砌围墙时遗留的边角料。该区域于2013年由宁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接管;阅海万家F3区南门西侧营业房前有5处新建花池未实施绿化,花池内有少量垃圾。


基本属实

6月12日,联合调查组现场召开整改协调会,制定了初步整改方案。一是由宁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对阅海万家F3区南侧围墙外裸露土地清理平整并实施硬化;二是由金凤区林业局负责,清除阅海万家F3区西侧南侧营业房前5处花池内垃圾,3日内完成花池绿化。目前,宁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已启动硬化工作,金凤区林业局正在进行绿化。

正在办理

8

354

领秀一居小区东北角桃花坞餐厅每天早9点至晚11点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兴庆区

油烟
噪声

桃花坞餐厅二楼室外风机功率较大,部分隔音棉破损,距离最近的居民窗户2米,产生一定噪音,同时餐厅后厨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导致油烟污染。

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环保分局责令桃花坞餐厅立即对排气管烟道加装隔音棉,增强降噪效果,将现有大功率风机拆除,重现安装小功率风机,同时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器,对排烟口油污进行清洗除污。
环保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桃花坞餐厅进行立案处罚。截至6月14日中午,桃花坞餐厅已全部整改完毕。

已办结

9

355

北京路和丽景街交叉口阳光丽景小区营业房网吧中央空调外挂机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投诉中反映的网吧为银川市亿度网咖,位于阳光丽景小区55B号楼3-4-5营业房,店内有2台挂式空调,外挂机安装在营业房的后墙,产生噪音影响居民夜间休息。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福园社区工作人到现场办公,要求银川市亿度网咖负责人立即整改,银川市亿度网咖负责人表示将拆除空调外挂机,并签订了整改承诺书。
    6月13日下午,银川市亿度网咖已将空调外挂机拆除。

已办结

10

356

宝湖路和永安巷交叉路口向东20米水渠,水体呈黑色,散发臭味。

兴庆区

宝湖路和永安巷交叉口向东20米的红花渠桥头南北两侧渠床内,有200米长黑色污水(南侧15米、北侧约185米),且散发臭味。经过核查,华电集团进行“东气西送”施工作业时,将陈家寨电信小区下水管道挖断,污水流到红花渠内,造成红花渠部分污水淤积。

联合办理小组现场办公,环保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华电施工方)进行立案处罚。华电施工方及时采取措施,将红花渠内的污水抽入市政管网,现已抽完。并将渠床污染淤泥挖出,用种植土覆盖渠底,保持渠床清洁。6月13日晚,经兴庆区环卫中心现场对整治情况验收,已整改完成。华电施工方承诺将于6月24日前完成污水井、排污管道的维修,同时在管道维修期间,每天5次将小区居民污水抽至市政污水管网中,确保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已办结

11

357

清和北街银河第一园小区街面吉祥依拉面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清和北街银河第一园小区街面吉祥依拉面店将空调冷风机安装在厨房的后墙,无隔音防噪措施且离居民楼较近,冷风机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噪音扰民。

兴庆区联合办理小组组织玉皇阁北街办事处、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环保分局责令吉祥依拉面馆立即更换新机或将空调冷风机拆除。
    吉祥依拉面馆已于6月13日上午将空调冷风机拆除,不再使用。

已办结

12

358

包兰铁路和平伏桥小四清沟交叉口西南侧垃圾场散发臭味,对小四清沟可能造成污染。曾拨打12345反映,但未回复。

西夏区

2010年西夏区实施盈北家园康居工程项目时,对位于贺兰山路以北、兴洲街以东、四清沟以南、铁路以西的土地进行征收,该四址范围土地包括盈北村土地和金凤区平伏桥村飞地,项目征地于2011年结束。西夏区政府于2014年将该范围已征收土地移交银川市土地储备局。但平安驾校以东、四清沟以南、铁路以西、兴洲雅居以北地块一部分征收,一部分因居民白富平土地(7亩)及地上附着物没有谈妥,搁置至今没有征收,银川市土地储备局以土地没有全部征收为前置条件,对该地块拒绝收储。后续本着属地管理原则,西夏区在2015、2016年环境卫生大整治期间,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该土地进行了整治。因该地块位置隐蔽,一直以来偷倒垃圾事件不断发生。2017年冬防期间,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对此地进行垃圾回填、覆盖绿网,并多次劝导白富平将此处进行整治,但效果不明显。白富平以此地出租经营为由,还在不断进行扩建、出租。目前,此处空地建筑垃圾堆积如山,白富平垃圾回收站严重影响铁路周边环境。


基本属实

2018年6月12日,西夏区政府组织人员连夜入户进行督促整改,当天共动用挖机5台,铲车1台,人员30多人清理周边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共计40余吨。6月14日西夏区分管领导及包案领导到现场督查督办,再次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令其自行拆除。
    目前西夏区继续对周边垃圾进行不间断清理中。

正在办理

13

359

北京西路一次变电南双鹿水泥厂东侧宁华路街道办事处住宅区开办灰砂砖厂夜间生产,产生大量灰尘,噪音扰民。

西夏区

大气
噪声

经调查,此件与宁党(环)督函〔2018〕10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245号投诉问题(投诉人反映:北京西路双鹿水泥厂附近一砖厂夜间生产排放粉尘,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反映内容相同。

6月9日下午,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国土分局、环保分局、城管局等部门已对灰砂砖厂进行联合执法,采取切断电源等措施,勒令该砖厂立即停产整治。6月11日,该灰砂砖厂加工台已拆除完毕,砖厂负责人刘有山书面承诺6月15日前清理完料场存料,并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
    截至6月15日下午,该灰砂砖厂内石料及生产用具已清理完毕,已清理成品灰砂方砖500立方,清理灰砂路面砖12万块。

 

正在办理

14

360

阳光花园A区北侧街道西林油坊散发油气,噪音扰民。

永宁县

噪声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西林油坊”为永宁县望洪西林油坊,位于永宁县阳光花园小区A区5—5营业房。油坊有营业执照、食品小作坊登记确认单,为合法经营企业,主要生产设备为两台液压式榨油机和一台自制油料破碎机,噪声主要来源为油料破碎机。

“西林油坊”已将破碎机搬离。永宁县将对此类事件再摸底、再排查,避免扰民现象再次发生。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15

361

宁和广场对面盛世江南小区门口北极熊冰淇淋店空调和房顶风机噪音扰民。

永宁县

噪声

经调查,该店装有3台离心式通风机置于楼顶,5台空调压缩机挂于外墙西侧,离居民楼较近。3台通风机和5台空调压缩机均未采取降噪措施,运行时产生噪音。环境监测人员现场对噪音进行现场监测,监测结果超标。要求该店立即对3台通风机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并将5台空调压缩机全部移至楼顶。

6月14日,该店已将3台通风机加装隔音房,环境监测人员再次对噪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该店正在联系厂商对空调压缩机进行移位。
    下一步措施:一是监督该店尽快将5台空调压缩机移到楼顶。二是加大复查力度,确保整改工作长期落实到位,使噪音不再扰民。三是对县域内空调压缩机和风机噪音扰民问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正在办理

16

362

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内名美工贸有限公司(废旧轮胎加工)、宁夏亿能固体废弃物开发有限公司和达源公司白天不生产,夜间十点半后生产,排放难闻气体和粉尘。

灵武市

大气

 经核查,投诉的灵武市名美工贸有限公司问题基本属实,宁夏达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宁夏亿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有限公司问题不属实。
   经连夜现场调查,宁夏达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夜间没有从事生产活动,无气体和粉尘污染现象。宁夏亿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工人分“两班倒”生产,压块铁打包区域3名工人正在进行打包,现场无气体排放、粉尘污染和噪声产生。
   灵武市名美工贸有限公司2017年4月取得年处理4万吨废旧轮胎项目环评批复(灵环函〔2017〕117号),现企业正在自行组织进行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车间现场无作业人员。调查中发现企业车间、厂区内堆放有原料及产品,通过调取电费记录,发现企业涉嫌在未取得环保验收手续情况下擅自违规生产的行为。


部分属实

    一是对灵武市名美工贸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并限期整改。
    二是由灵武市环保局、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督促企业加快完善环境保护措施,确保于7月20日前完成自主环保竣工验收。
     三是由灵武市环保局、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采取全天巡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对发现偷排漏排违规生产行为,坚决严厉打击。

无 

正在办理

17

366

虹桥路和德祥西路交叉口西侧、泰和地中海小区东侧天津大桥银川焊丝有限公司排放黑色粉尘,机器噪音扰民,影响居民生活。

贺兰县

大气
噪声

    经查,天津大桥银川焊丝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焊丝,现场核查时企业满负荷生产,设备正常运转。反映的黑色粉尘主要是车间在抛光等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粉尘未及时清理、厂区北边原锅炉房门前空地黑色灰尘造成;反映的噪音污染主要来源于空压机房和小拔丝工段电机产生的噪音。


部分属实

    一是督促和要求企业禁止夜间运输车辆拉运产品及原料,防止晚间大型运输车辆在厂区内来回行驶对周边居民休息造成影响。
    二是监督企业进行错峰生产(早上8:00-12:00;下午2:30-6:30),从而减少噪音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三是对现在所使用的空压机进行更换,运用小功率空压机进行生产,降低噪音污染。

 

正在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