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13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18-06-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617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十八批共291件,目前已办结107件,现将办结销号15件、第十三批3件、第十四批13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013

国子城小区东侧围墙外建筑垃圾土堆,去年冬天用防尘网遮盖,但至今无人清理。

金凤区

垃圾

经调查,因道路维修,国子城小区东门围墙西侧约100米长4米宽绿化带上堆积有工程渣土,2017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期间,由上海西路街道采用防尘网遮盖。

上海西路街道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对此处实施渣土清运、硬化及绿化工程,现已于2018年6月7日完成整治。

已办结

(销号)

2

027

民族南街和修业路交叉口一处裸露广场,在春季和冬季期间产生大量扬尘,并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兴庆区

扬尘
            
垃圾

该地段属名人广场人防工程,管理单位为市人防办,隶属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占地4万平方米。2012年银川市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改造,将原有园林、广场全部挖除,但因规划方案未通过等原因闲置6年,造成该处成为裸露空地,产生扬尘,并存在偷倒垃圾现象。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多次同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并对该处裸露空地铺设了2.6万平方米防尘网并洒水降尘,修砌、粉刷、打造了文化墙。6月4日,兴庆区再次邀约市住建局、人防办、四川龙天建筑公司负责人现场协调整改方案,由于四川龙天建筑公司未招标,广场项目未明确由他们来施工,整改进度缓慢,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先行雇用4台铲车、6台大型农用车,24名工人进行清理。6月6日至8日高考期间,停用大型机械车辆,组织近30名工人进行人工清理。
            
    目前,已将裸露空地防尘网重新铺设,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干净。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3

031

1、掌政镇碱富桥村柏盛钢结构有限公司将污水和泡沫废渣排放至距惠农渠东侧100多米南北走向的排水沟。
            
    2、举报该企业违法占地农田将近17亩,曾向当地国土部门举报,但未完全解决落实

兴庆区


            
其他

    问题一:经调查,柏盛钢结构公司以钢结构加工为主,生产加工过程中不使用水源,没有向外排放污水,在厂区内外均未发现排污口。该公司办公区的生活污水排入办公楼下的化粪池,雇用吸粪车抽运清理,也未发现向沟内排放污水;生产加工区内没有安装锅炉,也未发现排放烟尘问题,经走访周围群众和向该厂职工了解,泡沫苯板车间已于2017年11月停产,至今一直处于闲置,未发现泡沫废渣排放问题。
            
    问题二:投诉人举报该企业违法占地问题,经查证,该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并且有农户领取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补偿金签字按手印的发放表。同时,针对违法用地一事,银川市国土资源局已于2016年11月10日作出处罚(银国土行兴处字[2016]6号),处以罚金94741.9元,并责令该公司拆除硬化地坪和彩钢房。目前,该地块已恢复土地原状,与厂区用绿色隔离网隔离开,地上无建(构)筑物,种植玉米。


            
部分属实

    问题一:兴庆区举一反三、自我加压、延伸整治,对柏盛钢结构公司外围的沟道进行了清淤、清理沟坡杂草等整治,此项工作现已完成。
            
    问题二:掌政镇人民政府将持续关注此投诉件的反映内容,积极走访周边居民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即整改。

已办结

(销号)

4

066

福州北街未来城附近传奇茶餐厅、小郡肝串串香、阿杰烧烤等产生油烟污染,餐厅后厨排气风机产生噪音扰民,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居民曾多次反映问题,但未得到解决。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味传奇茶餐厅2台烟道风机未采取消音降噪措施,运行时产生噪音,4台空调外机存在噪音扰民情况。小郡肝砂锅串串香店有2台冷风机、1台未采取消音降噪措施,运行时产生噪音。阿杰一品烧烤店2台风机未采取消音降噪措施,运行时产生噪音,其中1台风机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存在油烟污染,2台空调外机存在噪音扰民情况。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5

095

    广夏路南部水源地保护区存在一家养殖场和农田种植区,担心污染地下水。

永宁县

    经调查,投诉人所述“一家养殖场”应为鑫圣达专业养殖合作社,位于永宁县望洪镇靖益村,该养殖场存栏蛋鸡2.2万只。

    6月3日永宁县已下发了《永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关闭养殖场的通知》,限期6月14日前完成畜禽转移、销售等工作,并自行关闭养殖场。
            
    目前,该养殖场畜禽已搬离,养殖场已关停。
            
    经现场核查,反映问题已整改。

已办结

(销号)

6

145

    灵武市崇兴镇中渠村灵武市玉柱奶牛养殖合作社建在水源地保护区内,灵武市政府未下发相关文件和提出搬迁方案前提下,强拆奶牛合作社。

灵武市

    经查,崇兴镇中渠村灵武市玉柱奶牛养殖合作社因建设地点在水源地保护区内,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和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崇兴水源地问题整改要求及《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映意见整改方案》要求,环保局于2017年11月向该养殖合作社下发《责令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组织崇兴镇、农牧局、水务局、环保局等单位对该养殖合作社搬迁问题多次研究,积极对接合作社负责人协商搬迁补偿问题。
    
经前期对合作社内青贮、饲料、机构设备等成本及搬迁费用测算,2018年1月14-16日,灵武市崇兴镇人民政府、崇兴镇中渠村村民委员会分别与玉柱奶牛场涉及的8户养殖户签订搬迁补助协议,先后分两次支付搬迁补助费99.18万元(其中玉柱奶牛场负责人邵国明,系灵武市明美农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获得搬迁补助60万元)。1月17日,养殖户对合作社内所有牲畜、饲草料及设备进行了搬迁,同步对圈棚内粪污进行了清理。3月26日,灵武市农牧局制定了拆迁方案,会同崇兴镇、玉柱奶牛养殖合作社共同依法从该市中介机构库中抽取了宁夏瑞联资产评估事务所对玉柱奶牛养殖合作社地上附着物价值进行了评估,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违法强拆行为。

已办结

(销号)

7

167

    新华东街月星家居商场空调风机噪声扰民,投诉到12345和12369,兴庆区环境监察大队去现场监察,结果为噪声超标,但一直未解决。

兴庆区

噪声

    经调查,新华东街月星家居商场东侧变压器屋有4台降温风机产生噪音,4台风机每天8:00至24:00同时运行,对位于该商场东北侧的云和家园小区居民生活产生影响。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云和社区负责人、兴庆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到现场办公,与月星家居商场相关负责人商议研究降噪方案,并进行试验,最终确定的最佳方案为对商场东侧变压器及4台降温风机外挂部分制作隔音屏障封闭,隔离噪音。
            
    6月15日,月星家居商场隔音屏障已安装完成,有效的防止了噪音外泄。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将实行专案盯办,定期巡查,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定期进行噪音监测,同时积极走访周边居民调查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到位。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8

170

    丰农巷园丁家园小区西侧2号楼小媳妇麻辣烫和张三酸菜刀削面,产生油烟污染和风机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小媳妇麻辣烫”应为“巧媳妇麻辣烫凉皮店”,位于金凤区丰农巷园丁家园小区西侧23号营业房,坐东朝西,两层布局,100平方米左右。后厨位于一层东侧,使用液化气燃料,全封闭。烟道在室内从厨房延伸至二层西侧窗户,室外设有一台小型风机,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投诉人反映的“张三酸菜刀削面”应为“老三酸菜刀削面”,位于21号营业房与上一店铺相邻,布局相同,140平方米左右,存在相同问题。

    目前,巧媳妇麻辣烫凉皮店已将室外风机拆除,采用自然通风。老三酸菜刀削面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并定期清理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对风机、烟道采取隔音降噪措施。
            
6月12日,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园丁家园(金凤区丰农巷)2#-1-402敏感点(卫生间西窗外1米处布设1个监测点)进行夜间噪声监测,监测结果分析噪声达标。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9

200

上海路馨春巷阿喜叶烧烤城油烟污染严重、噪声扰民,夜间持续经营两三点。

兴庆区

油烟
            
噪声

投诉中“上海路馨春巷阿喜叶烧烤城”实际指上海路熙春巷阿喜叶烧烤店。阿喜叶烧烤店于2010年开始营业,2017年12月重新装修,营业时间为每天14:30至24:00时,后厨油烟净化器运行不良,部分油烟外泄,造成油烟污染。烧烤店燃料改用甲醇后,炉具及烟道振动产生噪音。因部分顾客凌晨两三点离店,导致烧烤店关门时间较晚,对位于该店西侧的满春家园4#、6#楼居民生活产生影响。

已要求阿喜叶烧烤店更换高效油烟净化器,对烟道与墙体采用隔音棉密实并水泥压光,并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立案处罚。防止餐厅噪音污染。阿喜叶烧烤店负责人签订了整改承诺书。阿喜叶烧烤店已于6月11日完成了油烟净化器的安装,并对油烟净化器与烟道连接做防震处理,烟道与墙体之间进行了隔音棉密实并水泥压光,防止餐厅噪音外泄。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10

201

    天平街观湖壹号小区55号楼观海鲜坊风机噪音扰民(晚9:00-12:00)和油烟污染(晚6:00-9:00),餐馆污水倾倒小区绿化带。

兴庆区

油烟
            
噪声

天平街观湖壹号小区55号楼观湖海鲜坊位于天平街和康平路交叉口东南处,海鲜坊在营业房四楼楼顶安装一台冷却压缩机,未采取任何隔音措施,机器运行时产生噪音扰民。油烟净化装置已安装但未使用,存在油烟污染现象。经晚上现场核查,未发现观湖海鲜坊有将污水倾倒小区绿化带现象。

已责令该商户立即停止使用冷却压缩机,限期2日内对冷却压缩机采取隔音降噪措施,重新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立案处罚,6月10日上午,丽景街街道工作人员再次到观湖海鲜坊检查,发现海鲜坊门前餐厨垃圾污染路面,现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海鲜坊立即清扫污染路面。
            
    6月10日,观湖海鲜坊油烟净化装置已正常使用,6月11日下午,观湖海鲜坊隔音降噪设施已安装完成。

已办结

(销号)

11

204

六盘山路与宁安大街交汇处、墅城和六盘山路之间的公共绿化带有大量生活垃圾、塑料袋和建筑垃圾。

金凤区

垃圾

经调查,反映的绿化带区域长约240米、宽50米,原规划为六盘山路宽幅林带,因墅城绿郡项目建设初期,企业沿六盘山路设置了广告围档,银川市林业局对六盘山路林带绿化时仅对东西两侧进行了绿化,该段约240米的林带未能及时绿化,现地面附着物为五里台村拆迁后保留的树木植被。后期墅城绿郡围墙建成后,因周边在建工地和新建小区较多,导致夜间私拉乱倒建筑垃圾行为屡禁不止。

目前,长城中路街道已完成该区域清运垃圾、平整覆土、绿网覆盖等整治内容。银川市林业局已明确尽快将该地块纳入绿化计划。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12

206

陶然水岸五号楼一单元一餐厅在小区草坪上挖污油池,天天渗出臭油。

金凤区

其他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污油池”应为隔油池(共2个),位于陶然水岸小区5号楼1单元与3号楼1单元之间内,陶然水岸小区营业房于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隔油池属营业房工程配套设施,已经过规划部门审批并验收,手续齐全。隔油池前期由东港码头餐厅使用,陶然人家餐厅2011年接手经营后,将2个隔油池进行翻新并继续使用至今。餐厨油污水经过隔油池静置过滤后,污水进入市政管网,餐厨废渣与油污通过清掏向外转运。目前,一个隔油池因疏于管理油污堵塞下水管道已停止使用,一个正常使用,在清掏废渣转运时,因操作不当有部分油污洒漏现象,天气炎热时散发臭味。


            
基本属实

目前,陶然人家餐厅已对此隔油池进行整改。一是将已堵塞隔油池进行无害化拆除,在原址新建密封效果好的制式隔油池(2立方米);二是对正常运行的隔油池进行彻底清掏,增加清掏次数;三是新隔油池建好后,宁夏威尔森环保设备公司与陶然人家餐厅及银川市兴庆区龙珍隔离剂油脂加工厂(银川市招标指定回收油脂公司)三方签订协议,保证油污及时清掏,有效防止污油污染。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13

242

永安巷牛街一条街都是烧烤店,从晚上十点开始一直营业到夜里三四点,油烟机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经调查,永安巷牛街两侧房屋总高三层,现有21家烧烤店,每家的排烟管道都延伸至三楼楼顶,其中九公馆烧烤店、七公江湖烤翅凤凰北街店、胖子烧烤店、羊妈妈烧烤店、同心紊星座烧烤吧KTV、塞上金棕烧烤店、老李烧烤店、幸福时光烧烤店8家餐饮商户未安装任何隔音设施,且离居民楼较近,造成噪音扰民。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组织8家餐饮商户负责人召开协调会,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全部统一安装隔音房有效降低噪音污染,并对设施定期维护,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对七公江湖烤翅凤凰北街店进行立案处罚。
            
    14日下午,8家餐饮商户已对各自排烟管道安装隔音房,全部整改完毕。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就投诉内容整改结果走访周边居民了解整改效果,居民表示整改速度快,加装隔音房后,噪音明显降低,很满意。兴庆区联合办理小组将实行专案盯办,加强巡查机制,督促8家餐饮商户定期对设施检查维护。同时,全面摸排辖区餐饮店油烟净化及防噪设施安装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反馈,整改到位。

已办结

(销号)

14

287

碧水蓝天小区西侧巴图烤肉、同福楼汉餐、美味香牛肉面、老板牛肉家常菜、朱老五炒刀削等风机噪音扰民严重,油烟污染附近环境。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投诉反映的巴图烤肉餐厅、同福楼汉餐、美味香牛肉面馆、老板牛肉家常菜(应为老板娘家常菜馆)、朱老五炒刀削(应为张老五酸菜刀削面馆)分别位于碧水蓝天小区18号楼7号、3号、4号、9号、11号营业房;其中巴图烤肉、美味香牛肉面后厨使用燃料为液化气,其它三家为生物醇油;巴图烤肉二楼后墙窗户未封闭,其它四家后厨窗户均未封闭;巴图烤肉楼顶一台风机、同福楼汉餐及老板娘家常菜风机烟道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老板娘家常菜未安装油烟净化器。


            
基本属实

目前,这5家餐厅已对问题进行整改。巴图烤肉封堵二楼后墙窗户,其余四家餐厅封堵后厨窗户;巴图烤肉对楼顶一台风机同福楼汉餐及老板娘家常菜对风机烟道加装隔音降噪设施,老板娘家常菜安装油烟净化器。
            
    经6月15日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15

308

    宁东化工基地周边宁东北高速亿丰混凝土拌合站旁以及红石湾煤矿旁各有2家和1家非法清洗油罐车小作坊,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直排大气,废水直排地下,造成大气和土壤污染。

灵武市

大气
            
土壤

经查,红石湾煤矿东侧约500米处发现1处名为“好朋友洗车行”的清洗油罐车小作坊,在宁东基地国际化工园区国道211以南宁夏亿丰砼业有限公司南侧10米处有一家 “宁夏宁东便捷洗车站”,东北侧约500米处有一家 “宁夏宁东珍珍蒸汽洗车行”。这3家洗车行均通过燃煤蒸汽锅炉烧水,对过往油罐运输车辆进行清洗,将清洗后的油污废水排放至洗车行周边,其中宁夏宁东珍珍蒸汽洗车行还存在涉嫌违规出售废油行为。
            
    经调查核实,“好朋友洗车行”属无证无照经营,“宁夏宁东珍珍蒸汽洗车行”持有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宁夏宁东便捷洗车站”持有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环保局颁发的排污许可证,但经营地址与实际不符。3家洗车行均存在排污设施不健全,废油储存池露天设置,未安装油污废水处理设备,未设置防护栏和警示标识、作业人员违反有限空间作业规范进入油罐车内进行清洗的问题。


            
基本属实

调查过程中,当即向3家洗车行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灵临政拆通字﹝2018﹞10号、11号、12号)。6月12日,已组织临河镇、安监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联合将“好朋友洗车行”燃煤锅炉进行了拆除,对该洗车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协调银川市滨河新区公安分局临河镇派出所依法对该作坊负责人进行了传唤调查,并责令洗车行负责人按照危废处理规范对沉淀池内的油污进行清理。6月14日,灵武市环保局对“宁夏宁东便捷洗车站”和“宁夏宁东珍珍蒸汽洗车行”进行立案调查,委托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周边土壤进行了取样,委托化工监测院对疑似危废油水沉淀物进行毒性鉴定,邀请杰瑞邦达和德坤环保科技2家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现场会诊,最终确定由杰瑞邦达公司对现场遗留的疑似油水沉淀物及落地污泥按照危险废物处置方式进行处置,截至6月16日,两家洗车行排放的所有疑似危废油水沉淀物全部清运完毕,所有燃煤锅炉及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下一步,环保部门将依据鉴定结果对以上洗车行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涉及犯罪的将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已办结

(销号)

16

363

   问题一:1、 马家滩镇南湖、辞马公路南侧8公里处宁煤集团煤矿向毛乌苏沙漠直排高盐矿水,排放面积近1万亩,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问题二:灵武市政府占用白土岗乡东北方向的天然草原和人工林地10万亩,正建设养殖基地,破坏生态环境。

灵武市

生态

问题一:经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能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马家滩矿区矿井水南湖蓄水工程,于2015年7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宁政办发〔2015〕87号)和自治区发改委(宁发改审发〔2017〕203号)文件核准批复,主要用于解决神华宁煤集团麦垛山、红柳、双马、石槽村、麦垛山、金凤和金家渠共6座煤矿矿井水排放问题,该项目于2014年取得自治区环保厅审批的环评批复(宁环审发〔2014〕68号)。投诉人反映的宁煤集团公司煤矿向毛乌素沙漠直排高盐水的是小南湖,小南湖是南湖蓄水工程的子项目(整个南湖蓄水工程包括小南湖、1#湖、2#湖3个临时蓄水工程和大南湖蓄水工程等),位于灵武市马家滩镇马家滩村,设计库容1792.3万m³,占地面积9232亩,主要储存红柳、麦垛山、石槽村和双马煤矿经处理后的矿井水。4家煤矿均建有矿井水处理设施,但对矿井水的脱盐深度处理能力不足。目前,宁煤集团的4家煤矿每天排入小南湖的水量约6万方。小南湖北侧建设坝体未采取防渗施,2017年12月20日宁东环保局向宁煤集团发文要求不得向黄河排放矿井水,2018年1月宁煤集团所属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宁夏万邦达水务有限公司、宁夏灵信煤业有限公司和梅花井煤矿经宁东环保局批准,将工业废水通过管网暂存南湖,使湖内水位上升,不断有水渗透浸出,造成周围约800亩沙地被淹没,坝体外侧也出现裂缝。

问题二:白土岗养殖基地建设是灵武市委、市政府为落实乡村振兴、脱贫富民战略,打好蓝天保卫战、解决禁养区养殖场搬迁、加快养殖业由灌区向山区过渡的一项重要决策。按照2017年5月10日第47期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灵武市农牧局在白土岗乡科学规划选址了奶牛、肉牛、肉羊、生猪养殖基地。2018年6月8日,第36期灵武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明确,基地可利用面积8377亩,其中:奶牛养殖基地位于白土岗乡境内211国道长流水村南侧烽火台处(东界为光伏电站,西界为金属镁厂,南至苦水河,北至211国道)及三峡光伏电厂两侧片区(南靠靳水沟,西靠G211国道,东靠银西高速公路),可利用面积3193亩。肉牛、肉羊、奶山羊养殖基地位于白土岗乡境内新火村小洪沟北侧、白芨滩自然保护区南侧,可利用面积3280。生猪养殖基地位于白土岗乡境内石马公路南侧、吴惠公路东侧、龙源风电厂两侧、七里沟北侧,可利用面积1904亩。
    
自白土岗养殖基地规划以来,灵武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基地指挥部办公室,先后就基地建设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根据划定的基地四址界限,由灵武市国土局核实明确了土地属性为天然牧草地、灵武市林业局核实明确不在林地范围内、灵武市环保局核实明确不在生态红线内、白芨滩管理局核实明确了不占用自然保护区。同时,由灵武市农牧局、交通局、水务局、供电局分别完成了建设可行性方案、总体环评规划,并经专家论证,出具论证意见。编制了养殖基地管理办法,经灵武市法制办审核并出台。

部分属实

问题一: 灵武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现场整改会,责令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能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解决小南湖渗水问题并进行生态修复。由灵武市环保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南湖水质和土壤进行监测,根据监测情况对宁煤集团及有关企业进行处理。由宁煤集团主动履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小南湖进行环境影响后评价。6月底完成坝体外侧局部裂缝处理,对坝体进行加固;7月底前利用水泵将湖外渗水抽至湖内。加快宁煤集团大南湖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减轻小南湖存水压力,降低水位,对目前外渗80O亩区域进行生态修复。由宁东环保局加强对宁煤集团及相关煤矿企业的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实现“零容忍”,严厉处罚、绝不姑息,以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问题二:目前,各养殖企业正在办理相关的土地备案、草原备案、环评报告、水土流失方案等手续,基地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依据《灵武市国土局关于白土岗养殖基地土地使用方面办理的函》(灵国土资函[2018]45号),经现场调查确定,白土岗养殖基地为天然牧草地、未利用地,没有占用人工林地,基地面积8377亩。

正在办理

17

364

德胜工业园区红河谷小区南侧亿万垃圾厂味道难闻。

贺兰县
            
(实为兴庆区)

大气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德胜工业园区红河谷小区南侧亿万垃圾厂”位于友爱路东侧,红河谷小区南侧,属于兴庆区管辖范围内,经兴庆区调查,有一建筑垃圾场,堆放建筑垃圾。投诉问题基本属实。

兴庆区大新镇责令建筑垃圾场进行整改,不允许再倾倒建筑垃圾,为了防尘和避免环境二次污染,对垃圾场采取绿网遮盖等措施。同时兴庆区加强检查整治力度。

正在办理

18

365

德胜工业园区友爱路最北头东侧50米一养牛场散发臭味。

贺兰县
            
(实为兴庆区)

大气

经查,红河谷小区南侧露天维维乳业养养殖场,属于兴庆区管辖范围内,臭味主要来源于牛场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和尿液。

兴庆区政府到维维乳业养殖场现场办公,与养殖场负责人商讨污染问题的解决方案。经多方研究,认为德胜东路新思维红河谷小区南侧已不适合再进行大规模养殖,决定将维维乳业养殖场关停搬迁。目前搬迁工作已开始,同步清理牛粪,彻底消除异味。完成时限:6月16日。

正在办理

19

409

清和北街银河第一园小区附近餐厅排气扇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此件(与宁党(环)督函〔2018〕13号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357号重复投诉内容)。
    
投诉反映的餐厅是清和北街银河第一园小区街面吉祥依拉面店,吉祥依拉面店将空调冷风机安装在厨房的后墙,无隔音防噪措施且离居民楼较近,冷风机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噪音扰民。

兴庆区联合办理小组组织玉皇阁北街办事处、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环保分局责令吉祥依拉面店立即更换新机或将空调冷风机拆除。
            
    吉祥依拉面店已于6月13日上午将空调冷风机拆除,不再使用,并采用其他通风措施,避免产生噪音影响附近居民。

已办结

20

410

新华东街丽水家园小区7号楼伊顶拉面馆(顶牛拉面馆)、金港美食城、海生面馆餐厅油烟污染和噪声扰民。

兴庆区

油烟
            
噪声

新华东街丽水家园7号楼营业房伊顶牛肉拉面馆、金港美食城、海生炒面馆三家餐厅后厨均未安装油烟净化器,产生油烟污染,且三家餐厅后厨操作台紧挨的墙面窗户面向小区内,操作时产生的噪音影响丽水家园7号楼3.4楼居民生活。金港美食城和海生炒面馆经营时间为每天9:00-21:00,伊顶牛肉拉面馆24小时营业。

银古路街道负责人、丽水社区负责人、兴庆区环保分局到现场办公,环保分局责令伊顶牛肉拉面馆、金港美食城、海生炒面馆安装油烟净化器进行油烟净化,并对后厨窗户进行封堵,减少噪音传出餐厅,同时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进行立案处罚。
            
    6月15日,伊顶牛肉拉面馆、金港美食城、海生炒面馆已将油烟净化器安装完成,正常使用,并将后厨窗户封堵,减少噪音。

已办结

21

411

兴庆区贺兰山路与丽景街交叉口丽景街路东侧一条臭水沟,水体呈黑色,散发臭气,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兴庆区

投诉反映的臭水沟位于丽景街与贺兰山路交叉口向东路北侧100米,属于银新干沟沟段。银新干沟起点为兴庆区城市第四排水沟和贺兰山路交叉口,主要接纳城市第四排水沟上游来水、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等城市污水,丽景街街道工作人员沿线(贺兰山路与丽景街交口北侧东西1000米)排查,排污企业为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1家,无其他排污企业和排污口。因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目前出水水质未达排放标准,导致银新干沟贺兰山路沟段水体呈黑色,散发臭气,造成环境污染。

根据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有关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噪音臭气扰民的情况说明》文件内容,目前,污水处理厂正实施提标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设计方案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该厂相关工艺进行深度处理,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二是进行除臭改造。三是进行降噪音改造。预计2018年6月底完成改造工程。
            
    6月14日,丽景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再次与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沟通,督促施工进度。目前,部分设施设备处于调试运行阶段。

正在办理

22

412

友爱街东城人家小区48号楼对面尕西木等3、4家烧烤店,每天下午3点至晚8点产生油烟污染,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兴庆区

油烟

东城人家小区48号楼北侧苏麦音乐主题烤吧(原为“尕西木烧烤店”)、东城壹号音乐烤吧、金百乐音乐会所等20家餐饮店后厨部分未安装油烟净化器,部分虽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未正常使用,油烟未经处理直接排出,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大新镇人民政府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到现场办公,环保分局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责令苏麦音乐主题烤吧、东城壹号音乐烤吧、金百乐音乐会所等20家餐饮店立即整改,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避免产生油烟污染,并予以处罚。

正在办理

23

413

新水桥镇一家遮阳网化工厂(该厂租养牛厂房子)生产时排放黑色粉末,设备产生噪音,污水排放至加工厂院内,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兴庆区

噪声
            
扬尘
            

新水桥四队的韩伟遮阳网生产加工厂,主要从事遮阳网生产加工活动,有4台编织机,生产设备简单,设施简陋,无环保手续和排污许可证,未建设配套的污染物防治措施,生产运作时有机械噪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通过未采取防渗措施的坑塘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在对遮阳网进行剪裁包装时,未妥善处理遮阳网的黑色余料,造成黑色余料四处飞散。

大新镇人民政府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大新派出所到现场办公,责令韩伟遮阳网生产加工厂立即停止生产,进行“两断三清”,断电、断水,自行拆除设备、清理原料、清理成品,并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进行立案处罚。

正在办理

24

414

兴庆府大院西区5号楼婆婆妈家油烟污染,夜间烧烤油烟污染,排气系统产生噪音,夜晚偶尔有唱歌声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兴庆区

油烟
            
噪声

婆婆妈川味小厨餐厅位于兴庆府大院西区第1-5栋04号营业房,该餐厅在营业房2楼楼顶安装冷风机,机器运行时,产生噪音扰民,油烟净化装置已安装但因故障没有使用,存在油烟污染现象,同时在餐厅门口摆放餐桌,违规开窗经营,存在夜间烧烤行为。经现场查看,没有发现唱歌设备。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中队、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环保分局下发《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婆婆妈川味小厨餐厅立即停止使用冷风机,采取隔音措施,限期2日安装油烟净化器,并予以处罚,同时立即停止违规开窗经营行为。
    
6月14日下午,婆婆妈川味小厨餐厅已重新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正常使用,隔音降噪设施也已安装完成。

已办结

25

415

贺兰山东路附近渣土车辆防尘措施不到位,未进行遮盖,夜间扬尘污染严重。

兴庆区

扬尘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13日20:35日常巡查时发现渣土车辆宁A•A3827自卸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未完全密闭式运输,遗撒建筑垃圾,污染路面。

综合执法局依据《银川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立案处理,并对宁A•A3827自卸车辆驾驶人陆俊林处以1000元罚款。综合执法局继续在夜间22时至凌晨1点设卡对贺兰山东路的车辆进行排查,未发现渣土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有违规现象发生。同时又对贺兰山路来往行人进行了道路环境满意度调查,均为满意。执法队员于6月14日夜间22时设卡对贺兰山东路的车辆进行排查,未发现渣土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有违规现象发生。

已办结

26

416

新华东街云和家园小区附近物流园内夜间装卸车辆噪音扰民严重。

兴庆区

噪声

投诉人反映的是位于兴庆区丽景街与银通路交叉口东南侧的宁夏众一物流城市配送有限公司,众一物流公司是目前宁夏最大的城际货物集散配送中心,占地面积80余亩,园内物流行业商户100余家,主要是夜间商户货车通过园区减速带时振动及装卸货物时噪音较大,对东侧云和家园小区居民夜间休息产生影响。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云和社区到现场办公,要求宁夏众一物流城市配送有限公司进行降噪整改,宁夏众一物流城市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承诺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园内业主发整改通知书,每日由行政总值班带领保安员对夜间作业商户进行提醒;二是对园区减速带进行拆除,制作禁止鸣笛标识牌和横幅,在园区内设立减噪禁止鸣笛提示牌,修复回填不平整路面;三是对每天二十三点以后作业的商户进行提醒,并对不听劝阻的商户进行断电停业整顿处理。

正在办理

27

417

凤凰北街和上海路交叉口向西的华电集团的工地虽经审批同意,22点至早上6点可施工,但噪声太大,严重影响居民休息。

兴庆区

噪声

凤凰北街和上海路交叉口向西施工工地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华电灵武电厂供热管网建设工程项目,未办理夜间施工审批手续,工地夜间施工存在一定的噪音扰民。

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住建局和环保分局到现场办公,一是由环保分局下达降噪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立案处罚。二是经兴庆区住建局执法人员对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正在办理

28

418

北方民族大学对面801创业园内烧烤油烟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西夏区

油烟

经调查,801创业园,位于文昌北街与朔方路交叉口东南角,北方民族大学对面,总占地面积70亩,权属为宁阳实业集团,由宁阳实业集团分公司宁夏鲁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2017年8月,宁夏鲁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801创业园开办烧烤夜市摊,承包给乙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该夜市有集中露天烧烤摊位42家,由乙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统一办理营业执照。

6月13日下午,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局现场核查,对801创业园烧烤夜市承包方乙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发《责令限期改正告知书》,并就环境保护知识及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解读。6月14日,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局、环保分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集体约谈801创业园夜市摊位负责人及管理方负责人,要求801创业园烧烤夜市内的42家露天烧烤全部停业整顿,并由乙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统一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未整改到位前不得营业。整改完成后,由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局、环保分局等部门联合进行验收,邀请周边居民代表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并认可后方可继续经营,市场权属方负责人及管理方负责人均认同并确认,整改期间会严格监管,不得营业。6月15日,朔方路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局、环保分局先后2次现场对801创业园内烧烤摊点再次进行核查,42家烧烤摊位已全部按照要求停业整顿。

已办结

29

419

宁夏石化公司为提高尿素颗粒的强度,长期在尿素造粒工艺中喷涂甲醛,使尿素颗粒表面形成一层甲醛膜,通过化肥间接向环境排放有毒有害物质。

西夏区

大气

经调查,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石化分公司)始建于1985年,2008年12月宁夏石化公司与原宁夏炼化公司重组整合为现在的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该公司分为化肥厂区和炼油厂区。化肥厂区有2套化肥生产线,其中,二化肥生产线因尿素市场价格低迷已于2014年底停产,部分设备已拆除;一化肥生产线生产负荷85%,实际年产尿素100万吨。
   
6月14日上午,西夏区纪委、工信局、环保分局联合对企业进行现场突击检查。企业生产现场,锅炉和造粒塔配套污处设施均正常运行,未发现有粉尘异常排放的现象,厂界周边无特征性氨气味,无甲醛等刺激性气味。经现场核查相关资料,企业于1998年4月,在尿素装置蒸发单元中增设了甲醛添加设施。按照尿素生产工艺流程,甲醛通过甲醛给料泵输送至尿素蒸发系统中,甲醛和尿素在2个密闭蒸发器中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亚甲基二脲(C3H8N4O2)与尿素混合溶液,从蒸发器输送至尿素造粒塔顶的造粒喷头,经喷洒形成尿素颗粒。甲醛与尿素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亚甲基二脲,均匀分布于尿素产品中,可增加尿素颗粒强度,并对尿素肥效起到缓释作用,避免引起作物烧伤,同时提高尿素肥效。经进一步核查,添加甲醛是国家允许的尿素生产工艺之一。在农用尿素生产中广泛使用,属行业通用做法,当前适用的国家标准有《GB/T2440-2017尿素》《尿素测定方法(GB/T2441.9-2010)》。按照尿素国家标准规定:采用农用尿素添加甲醛工艺的,添加量按亚甲基二脲质量分数≦0.6%执行,宁夏石化分公司尿素小颗粒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后附宁夏石化公司化工产品质量合格证)。

鉴于甲醛作为添加剂在密闭蒸发器中直接与尿素发生化学反应后,生成亚甲基二脲(C3H8N4O2)。投诉人反映“在尿素造粒工艺中喷涂甲醛,使尿素颗粒表面形成一层甲醛膜,通过化肥间接向环境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不属实。
   
结合现场检查情况,环保执法人员已要求企业再梳理环保措施和规章制度,加强生产管控,努力控制和减少造粒塔粉尘和氨气味排放。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30

420

西夏区宁夏大学A区主楼楼顶一排风机发出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建议晚上关闭。

西夏区

噪声

6月13日,西夏区政府接到督察投诉转办单后,迅速进行调查。经调查,宁夏大学A区主楼(贺兰山校区德勤楼)楼顶排风机运行时确有噪声产生。

西夏区立即联系宁夏大学后勤部相关负责人,并于6月14日致函宁夏大学,要求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6月15日,宁夏大学已书面答复西夏区政府,自6月14日起,每日下午6点半至次日上午7点关闭该排风机,切实避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31

421

阳光花园B区西大门东泰火锅店臭水池散发臭味。

永宁县

大气

经调查,此投诉件与自治区宁党(环)督函〔2018〕11号督察组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277号”投诉件内容重复。该件已于2018年6月13日销号完毕。

对池体沉淀物进行清理,并用混凝土浇筑池面,除留有清理口外,其余均密封,有效防止臭味溢散,消除了安全隐患。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