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36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18-08-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7420: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三十四批共616件,目前已办结574件,现将已办结销号7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112

暖泉工业园区暖通街宁夏世纪天宇防水防腐材料有限公司最近在夜间三点至早上六点生产,噪音扰民、排放烟尘和废油,污染环境。

贺兰县

噪声
            
大气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已停产,现场无烟尘排放。检查企业排水井,水质颜色透明无油污。投诉人反映噪音扰民和排放废油的问题不属实。

基本属实

    该县已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方案完成了所有整改工作,并聘请环保专家对企业整改成效进行了核查评审。经专家评审,该企业的整改措施能够解决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具体措施如下:拆除燃煤锅炉,安装天然气锅炉,对涂油工序进行封闭操作,并封闭原料库,清理厂区环境卫生,解决了烟尘污染的问题。经该县组织周边群众对该企业整改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已办结

(销号)

2

247

暖泉工业园区贺兰县磷肥厂散发异味气体,噪音扰民,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贺兰县

经核查,宁夏贺兰磷肥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停止磷肥生产,现主要生产硫酸,有一条年产10万吨硫酸生产线运行。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厂区及周边无异味产生。现场调取企业尾气回收脱硫装置运行记录和尾气在线检测数据,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未超标。该企业的噪声主要来自主风机及设备的运行,经现场检测,结果未超标。

部分属实

    该县已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方案”完成了所有的整改工作,并聘请环保专家对企业整改成效进行了核查评审。经专家评审,该企业的整改措施能够解决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具体措施如下:企业自2015年转产生产硫酸,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异味,投诉人反映散发异味气体的问题不属实。该县督促企业将磷肥车间堆积的磷肥(无异味)转移到封闭库内。2018年7月5日完成主风机房加装隔音门窗和墙体、屋顶,进行隔音改造,解决了噪音扰民的问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噪音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暂未出具,但厂区周边通过感官无明显噪音。2018年6月12日购置2台喷雾机,定期对厂区进行洒水降尘,解决了厂区扬尘污染的问题。经该县组织周边群众对该企业整改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已办结

(销号)

3

366

虹桥路和德祥西路交叉口西侧、泰和地中海小区东侧天津大桥银川焊丝有限公司排放黑色粉尘,机器噪音扰民,影响居民生活。

贺兰县

大气
            
噪声

天津大桥银川焊丝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焊丝,现场核查时企业满负荷生产,设备正常运转。反映事项产生的原因主要有:1.黑色粉尘主要是车间在抛光等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粉尘未及时清理、厂区北边原锅炉房门前空地黑色灰尘造成的。2.噪音污染主要来源于空压机房和小拔丝工段电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设备出现故障时所产生的噪音;厂区装卸货物时产生的噪音。目前,厂区空压机房共有5台空压机,其中3台停用、2台启用。共有11台拔丝机。每个月装卸货物原材料(钢材)1200吨左右。
            
    该公司自2016年以来,已对空压机房安装隔音设备(隔音墙),对通风口管道等进行加装防护封堵、隔音。同时,对车间密闭性进行了自查,对存在问题地方及时进行了封堵,生产期间切实做到车间门窗关闭,降低噪音污染。

    该县已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方案”完成了所有的整改工作,经与企业所属集团公司协商,企业同意实施易地搬迁,并制定了易地搬迁期间的过渡性生产方案,给县政府出具了《天津大桥(银川)电焊丝有限公司易地搬迁暨过渡性生产的承诺函》,承诺2019年8月30日前完成易地搬迁。该县聘请环保专家对企业整改成效进行了核查评审。经专家评审,该企业的整改措施能够解决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具体措施如下:针对粉尘污染的问题。该公司购买了1台雾炮机,对厂区进行定期洒水降尘。将燃煤锅炉进行拆除转移,更换了天然气锅炉。对车间北侧裸露空地上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固体废渣,全部清理后用黄土覆盖,并全部用防尘网遮盖。购买并安装1台55KW4级节能低压型空压机,解决了大功率空压机噪音的问题。更换大拔车间损坏的轴承,解决了拔丝机损坏轴承产生的噪音问题。该县将严格按照《天津大桥(银川)电焊丝有限公司易地搬迁暨过渡性生产的承诺函》的相关内容,督促企业按时间节点推进易地搬迁工作,责令企业抓好过渡性生产期间的各项环保工作,定期邀请周边居民参与企业易地搬迁和环保治理工作的监督,争取群众的谅解。

已办结

(销号)

4

659

李俊镇团结村新团结清真大寺南侧一厂子锅炉产生噪音,冒黑烟,将污水从厂区西侧排放至附近农田灌溉渠。

永宁县

噪声

大气

经查,投诉人所述“厂子”为宁夏悦丰果蔬包装有限公司,位于李俊镇团结村2队原团结小学内,团结村2016年整村搬迁至距厂区以北2公里处的王团中心村,该公司周边无整村庄点。企业主要从事泡沫箱的加工和销售,营业执照、排污许可证、土地使用证、环评报告齐全。企业建有1台4吨燃煤锅炉,配有水膜除尘设施,现场再次检查时(6月21日),发现锅炉烟尘排放异常,对大气有一定污染。企业锅炉除尘废水,生产循环冷却水直接外排附近农沟。生产时,设备产生噪声,超标排放。该县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

基本属实

    目前企业已将燃煤锅炉更换为甲醇锅炉,不再产生烟尘;将生产循环冷却水外排口封堵,同时建设了蓄水池、化粪池,用于处理生活污水和冲洗车间产生的废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循环冷却水经收集沉淀后循环使用,污水不再外排;将空压机房进行密封,对车间窗户和空压机房内壁加装隔音板,7月26日,对厂界噪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经现场检查,反映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该县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防止反弹。

已办结

(销号)

5

803

洪广镇银川生物科技园的领航保温有限公司、双宇防水有限公司等夜间排放臭气。

贺兰县

大气

两家企业厂区内有明显异味,现场检查时两家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经调查,因22:00-6:30为用电低谷时段,用电价格较低,两家企业为节省成本,在用电价格低谷时段生产,导致产生异味的时间集中在夜间。
            
    经查,宁夏领航保温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外墙保温岩棉等。2012年4月5日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批复;2014年1月5日取得验收批复。该企业产生异味的原因为固化和配胶过程加热产生异味;生活区化粪池密封不严,气温升高后产生臭味。该企业在2017年曾投资40余万元对生产线固化工段进行加盖封闭,安装集气罩、集气管道和脱硫塔,将所有产生的烟气异味集中收集引至脱硫塔进行处理。

经查,宁夏双玉防水防腐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生产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主要原材料为橡胶、改性沥青等。2015年9月30日经取得验收批复。该企业异味来源:一是运送沥青的槽车在卸载沥青过程中有洒落现象,洒落在地面上的沥青产生少量气味;二是反应釜向生产设备送料的导油槽没有完全封闭,改性沥青烟气散发的异味;三是导热油管道个别阀门关闭不严,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四是沥青烟气处置喷淋塔的废水收集池密封不严。该企业2017年前后曾投资约230万元进行环保治理,一是将原有的3台燃煤锅炉全部更换为燃气锅炉;二是分别在沥青融化工段和防水卷材生产工段各安装了1台沥青烟气收集处理装置;三是安装了1套500立方沥青融化封闭式储罐,将原有的沥青池更换为封闭储罐。

该县已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方案”完成了所有的整改工作,并聘请环保专家对企业整改成效进行了核查评审。经专家评审,该企业的整改措施能够解决投诉人反映的问题。  

领航保温整改情况:对固化过程进行加盖封闭,并制定了异味巡查制度。对配胶车间进行全封闭,对封闭空间内的气体通过负压收集后通入碱水池进行碱水吸收。重新砌筑化粪池边界墙,并对化粪池进行了盖板密封。对厂区杂物进行了清理,原料、辅材及成品已重新堆放整齐;已对裸露空地进行了覆盖,部分区域进行了硬化,并对原料堆场进行了封闭硬化。
            
    双玉防水整改情况:完成对阀门的检查及更换垫圈、补焊管道跑冒滴漏。完成沥青泵附近的防水防渗层浇筑混凝土地面并压光。
            
完成沥青卸料池加装管道接口工作。完成反应釜与生产车间之间开放性料槽加装密封盖工作。对沥青烟回收装置的废水循环池重新密封。
            
    经该县组织周边群众对以上两家企业整改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已办结

(销号)

6

1049

暖泉工业园区洪广东路银洪金属制造厂正对面办公楼南侧有一个小厂(无具体名称),每天夜间7:00后排放刺鼻气味烟气,特别呛人。

贺兰县

大气

投诉厂名为宁夏宏程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核查,该企业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4万吨外墙保温岩棉,共有2条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于2017年10月建成,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完成98%。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调查,该公司已于2018年5月中旬自行停产至今,正在对跑冒滴漏的问题进行整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为该企业在第一条线建成后试产过程中,部分管道接口焊接密封不严泄漏,导致的黑烟排放及异味外溢。

    该县已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方案”完成了所有的整改工作,并聘请环保专家对企业整改成效进行了核查评审。经专家评审,该企业的整改措施能够解决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具体措施如下:2018年6月24日已完成上料仓封闭。2018年7月7日已完成率脱硫塔安装。2018年7月13日已完成喷淋塔安装。2018年7月15日已完成收尘罩安装。2018年7月17日已完成废品收集处建设。该县组织周边群众对该企业整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已办结

(销号)

7

1110

李俊镇团结村宁夏悦丰果蔬包装有限公司4吨燃煤锅炉烟囱冒黑烟,锅炉噪音很大。

永宁县

大气

噪声

经调查,宁夏悦丰果蔬包装有限公司位于李俊镇王团村,主要从事泡沫箱加工,建有1台4蒸吨的燃煤锅炉,配有水膜除尘设施。现场监察时该企业正在生产,锅炉运行时噪音较大,水膜除尘设施处理效果不佳。该县委托宁夏森蓝环保有限公司对该企业厂界噪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超标,已对噪音超标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整治。

   目前企业已将燃煤锅炉更换为甲醇锅炉,不再产生烟尘;将空压机房进行密封,对车间窗户和空压机房内壁加装隔音板,7月26日,对厂界噪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经现场检查,反映问题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该县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防止反弹。

已办结

(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