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018年第43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9-01-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7420: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三十四批共616件,目前已办结604件,现将已办结销号2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143

    德胜工业园区永胜西路德胜13号宁夏大地丰之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排放农药味气体,白天气味较小夜间气味较大。曾向12369和12345投诉反映,未解决。

贺兰县

大气

    宁夏大地丰之源有限公司建有年产200吨阿维菌素及70吨伊维菌素生产项目。2004年取得了两个项目环境评价大纲的批复。该企业现有UV光解催化系统、空气循环利用系统、光氧监控系统等异味处理设施。
    接到转办件后,该县立即进行实地查看,发现该企业夜间生产时生产车间周围有明显异味,且经调取异味处理系统操作台处的视频监控,未发现企业夜间擅自关停异味处理设施的情况。
    此外,该县调取了12369环保投诉热线和12345市民投诉热线受理情况,2016年至今,12369环保投诉热线接到群众举报5件,已全部办理并进行了答复。12345市民热线接到群众投诉23件,已全部办理并进行了答复。
    2018年6月6日和6月7日、6月11日,贺兰县环保局委托宁夏安谱检测有限公司对宁夏大地丰之源有限公司的臭气浓度进行取样监测,均达标排放。   

    经现场检查发现,产生异味的原因主要是:1.发酵车间、提炼车间异味气体收集管道有锈蚀、泄露,管道接头处密封不严。2.车间存在漏点,异味气体收集管道逸散的气味扩散至车间外。  

 

    2018年6月,宁夏大地丰之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接到转办件后,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在原有异味治理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对环保治理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历经3个月停产,该企业现已完成全部整改项目。由于生产工艺等原因,整改效果不佳,未达到周边群众的满意与认可。该公司正与上海、江苏等地环保技术先进的企业专家积极沟通,深入洽谈公司转型、转产事宜。宁夏大地丰之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现已承诺,公司一直停产至转型、转产项目洽谈完毕,制定转型实施方案,上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后恢复生产,彻底解决异味扰民问题,让周边群众满意。
    下一步,该县将积极督促宁夏大地丰之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积极对接转产项目,制定转型转产方案,并加快实施转型项目。

已办结

(销号)

2

906

    1.暖泉工业园区双合隆保温材料公司生产过程中排放臭气。
    2.暖泉工业园区银洪钢厂烟囱排放黑烟和黄烟,大气污染严重。
    3.暖泉工业园区银洪钢厂对面有一家宏诚保温厂排放黑烟,散发臭味。

贺兰县

大气

   宁夏双合隆保温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外墙保温岩棉。2016年12月30日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批复;2017年9月27日进行了环保项目验收。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厂区无明显异味。经调查了解,该公司之前存在生产过程中因集棉工序和固化工序过滤后的残余气味逸散产生排放臭气的问题。该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自行停产,对烟气回收系统实施改造。
    宁夏
银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从事成品钢材轧制,主要产品为钢筋混凝土用热轧钢筋(不含钢坯)线材和棒材。2005年12月,通过环保项目验收。现场核查时,该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无冒黑烟和黄烟的情况。经调查,近,3年来该公司经常性处于停产状态,2018年4月点炉生产至今。该企业煤气发生炉产生的煤气进入热轧车间加热炉需以木柴为燃料进行点炉,点炉过程中因木柴燃烧不充分产生黑烟和黄烟,主要成分为粉尘和SO2。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是该公司2018年4月点炉生产时,木柴燃烧不充分产生的黑烟和黄烟。
    宁夏宏程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外墙保温岩棉。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调查,该公司于2018年5月中旬停产至今,正在对跑冒滴漏的问题进行整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为该企业在第一条生产线建成后试产的过程中,部分管道接口焊接密封不严泄漏,导致的黑烟排放及异味外溢。

双合隆保温材料公司前期虽然进行了积极整改,但还是存在现有厂房不密闭、生产设施配套及环保收集治理设施不完善,未达到周边群众的满意与认可,需继续投入资金整改;银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生产中煤焦油收集不规范、生产设施环保收集不完善,未达到周边群众的满意与认可,需继续投入资金整改。两家公司现已全面停产。宏程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停电停产,公司生产设施配套及环保收集治理设施相对落后,设备老化,无法解决企业环保问题,并发现该公司利用渗坑对生产污水及工业固体废物等重金属进行填埋,对该公司采取了关停措施。            双合隆保温材料公司、银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承诺停产整改,资金设备投入整改完成后上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并经市局环保专家组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彻底解决异味扰民问题,让周边群众满意。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安排专人负责紧盯企业整改,整改不到位坚决不允许双合隆保温材料和银洪金属制品公司复产。同时,邀请周边群众参与企业整改监督测评工作,真正做到不仅监测合格,更让群众满意。

已办结

(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