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银川市关于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第二十一项即 银川市“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 十三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1-02-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整改问题

关于“一些整改工作拖拉散漫。24个园区未严格落实一园区一热源要求,集中热源规划及供热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二、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各市、县(区)结合全区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制定集中供热供汽实施方案,根据各工业园区实际情况确定热源方案,同步规划建设供热供汽管网,明确工作重点和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前完成集中供热供汽实施方案编制。

(二)按照因地制宜原则,优先利用园区周边公用电厂纯凝发电机组实施供热供汽改造;在具备条件的园区集中规划建设“以热定电”背压式供热机组;周边没有电厂机组或不具备建设背压机组的园区,坚持“以气定改、以供定改”的原则,在天然气气源和电网负荷有保障的情况下,结合本地实际,实施燃煤锅炉“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供暖方案,或者规划建设集中大型清洁燃煤供热锅炉,替代园区关停燃煤小锅炉,2020年年底前完成实施。

三、整改结果

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印发了《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银党办〔2019〕13号)《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2020年验收销号工作方案》银环督整改发〔2020〕15号,明确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金凤区委和区政府、西夏区委和区政府、灵武市委和市政府、永宁县委和县政府、贺兰县委和县政府牵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市政管理局等部门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一园区一热源”要求

    (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一园区一热源情况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及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原金凤区工业集中区)在规划建设之初便将入园企业采暖工程分别纳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银川市金凤区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中,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过程中,分别沿经天街及凤翔街等28条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一侧配套铺设DN1000-DN250供热管网,供热管网采用直埋敷设,南北向道路沿路西敷设,东西向道路沿路南敷设。热力管网为一次管网,供回水温度130℃~70℃,在各供热片区设换热站,换热站服务半径不大于1公里,由各换热站通过二次管网供给各热用户。

   (二)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落实一园区一热源情况

1.科学规划园区供热管网。编制完成了《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园区和临港产业园供热工程项目建议书》,供热范围为银川高新区核心区,包含现代纺织产业区块438.05公顷,再生资源产业区块598.12公顷,临港产业园856公顷。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一级供热管网50km,管径DN150-DN700,新建热力站15座。

2.因地制宜实施清洁供暖供汽。按照自治区、银川市限期淘汰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的要求,2018年就全面拆除了辖区内列入淘汰计划的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同时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宁政发〔2018〕34号)文件中关于集中供热管网无法覆盖的区域,依据实际发展情况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供暖工程的要求,灵武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持“以气定改、以供定改”的原则,充分利用园区天然气管线全覆盖,已全面实现了集中供气的现状,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积极实施清洁供暖。通过鼓励企业建设燃气锅炉和空气源热泵等替代燃煤锅炉的方法,企业实施了“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其中20家企业安装了31台燃气锅炉,1家企业改造安装了1台甲醇锅炉,11家企业安装了12组空气源热泵,1家企业安装了光伏热能装置,实现了清洁供暖供汽。

(三)银川综合保税区落实一园区一热源情况

1.严格落实清洁能源供暖供汽要求。银川综保区先后建设5台20T天然气锅炉对园区进行整体供暖,目前1台天然气锅炉即可满足园区现有供暖需求(1#、2#锅炉具备使用条件,1台启用,1台备用),符合“一园区一热源”要求。

2.科学谋划,实施“一园区一热源”项目。2020年,灵武市政府将华电集中供热管网作为开发区配套工程引入临港工业园区。银川综合保税区会同河东机场与银川市政管理局、灵武市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商请在临港工业园供暖管网配套项目中预留银川综保区、河东机场供热管网接口,正在积极对接中。同时,在银川综保区“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已将银川综合保税区至华电供热主管线连接工程进行了考虑,作为中长期项目计划实施。

    (四)宁夏贺兰工业园区落实一园区一热源情况

 1.全力推进燃煤锅炉拆除。贺兰工业园区拆除燃煤锅炉共计101台,其中:德胜片区拆除燃煤锅炉68台;暖泉片区拆除燃煤锅炉33台;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台150蒸吨/小时燃煤锅炉于2019年6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因地制宜实施清洁供暖供汽。宁夏凯添天然气有限公司提供气源,德胜、暖泉片区均铺设有天然气管网,天然气气源和电网负荷有保障,能够满足园区企业生产要求。共有35家企业实施了“煤改气”工程,4家企业实施了“煤改电”工程。其中:德胜片区实施“煤改气”21家,实施“煤改电”2家;暖泉片区实施“煤改气”14家,实施“煤改电”2家。

(五)宁夏永宁工业园区落实一园区一热源情况

1.科学规划园区供热管网。2019年5月24日,园区管委会制定了《望远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望工管发〔2019〕67号),明确了园区供热并网规划(规划范围和集中供热热源改造规划目标)、编制方式及完成时限,方案报银川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确定园区供热由华电提供,汽源由启元药业提供。该项目分期实施,2018年完成一期沿双庆路、望通路,中央大道等主干道路的供热管网敷,2018至2019年采暖期华电供热已向望远片区大部分居民及部分企业提供集中热源,供热面积282万平方米;后期入园企业供热主要由二期项目提供供热,二期项目按照规划建设正在实施,管道自闽宁产业城福银路接入,沿福银路-良田路进行敷设管道,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该工程于2020年年底建成后,实现了永宁工业园区“一区一热源”目标。

2.因地制宜实施清洁供暖供汽。按照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关于燃煤锅炉淘汰和改造相关政策,针对园区企业实际情况和供热需要,除接入华电供热外,园区企业为满足生产和生活需要自建燃煤锅炉的,要求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淘汰,2017年共拆除燃煤锅炉46台、完成煤改气、煤改电21台;2018年拆除燃煤锅炉18台、完成煤改气、煤改电6台。目前,除启元药业有自备火电厂,作为园区汽源外,其他企业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煤改电”“煤改气”。替代完成,园区内没有燃煤小锅炉。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利用热电厂向园区23家企业供汽,年供汽量为2万吨,能够满足企业用汽需求。

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2021年2月2日由3名专家与整改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相关人员组成验收组,通过听取整改牵头、配合单位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对《自治区“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二十一项即《银川市“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十三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专家评审认为,《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宁党办〔2019〕81号)明确的2项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同意验收。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建议及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银川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1年2月5日至2021年2月10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银川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人:冯莹

联系电话:0951-8679815

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阅欣路3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