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多措并举 将“食安银川”名片擦得更亮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3-22 10:2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22年,我市葡萄酒、高端奶、枸杞精深加工等新食品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这一亮眼的数据,体现了2016年银川市列入第三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坚持“严”字当头、“安”字兜底、“好”字见效,落实落细工作举措,扎实推动示范创建,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银川市作为自治区首府,经济总量占全区的半壁江山,经营主体达36.8万户,占全区50.2%,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经营主体占全区53%,既是全区食品生产、流通主阵地,又是食品消费主战场。截至目前,全市现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7603家。

2016年,银川市列入第三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食品安全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部署安排,如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9.8%,高出全区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年食品抽检总量连续三年达到5.5份/千人,比创建之初提升1.4份;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92.92%,创建知晓率达到93.23%,较创建之初分别提升了25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创历史最高,连续6年在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位列第一。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银川模式”经验先后两次在全区推广,在全国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连续两年位列西北省会(首府)城市第一。

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高位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列入市“十四五”规划和市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分值占比达到5%

在体系构建方面,银川市立足市情、对标国内,制定符合银川市产业发展的灵武长枣、宁夏菜心等产品36个团体标准,从原料购进、加工生产、技术要求等方面全面规范。牵头制定《明厨亮灶暨智慧食安建设评定规范》等2个地方标准,全面提升餐饮业、食品加工作坊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银川市构建了靶向精准的检验检测体系,以国家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和国家葡萄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为龙头,构建了“市级监督抽检、基层食品快检、企业主动自检”的“三位一体”食品安全检测网络体系。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在高质量发展、“三小”治理、智慧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品牌,突出示范引领,将“食安银川”名片擦得更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