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5个县(区)成为全区首批婚俗改革试点地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3-05-25 08:5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自治区民政厅确认银川市金凤区、灵武市,石嘴山市平罗县,吴忠市青铜峡市,固原市彭阳县5个县(区)为全区第一批婚俗改革试点地区,试点期限为2年。试点地区将开展婚前、婚姻及离婚辅导、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开展婚俗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等5项试点任务。

2021年,盐池县被民政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探索“法律+婚姻家庭”“志愿服务+婚姻家庭”等“菜单式”服务模式,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在总结盐池县试点经验并向全区推广,印发《关于开展全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方面,推动婚俗改革,有效化解大操大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问题。

《通知》确定,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法律殿堂宣告合法婚姻缔结;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尊重不同地区婚俗礼仪的多样性,取其精华,采取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措施加以保护,使中华优秀婚俗礼仪薪火相传。探索开展创建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仪式从简,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开展对高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专项整治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将婚嫁彩礼“限高”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紧盯高价彩礼问题突出的乡村和群体,明确规定县域内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并逐步加严,做到要求相对统一、内容量化具体、奖罚措施分明、群众普遍接受。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的作用,把反对高价彩礼、抵制铺张浪费写入村(居)民公约,建立婚嫁事宜报备制度,严格执行当地彩礼、礼金、酒宴等“限高”要求。

婚俗改革列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总体工作安排,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要指标;引导鼓励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并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