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探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为银川绿色发展点赞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5-26 09: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采访团参观宁夏宝丰昱能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

5月25日,为期两天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看银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在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主流媒体的新闻记者,以及腾讯、网易、新浪等商业媒体和区内网络大V组成的采访团,一起走进西夏热电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西夏区矿山生态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等地,聚焦报道银川市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新举措、新实践、新成效。

“无废城市”建设银川走在前列

此次采访活动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黄河流域绿水青山”为主题,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走访中,采访团成员无不被银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的力度所打动。

宁夏中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夏单条生产线产能最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固废利用绿色墙材研发及生产企业,开展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为银川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中盛建材利用西夏热电厂所产生的固体废物,生产蒸压混凝土高精板材和砌块,在大幅提高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采访中,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为该公司发展循环经济,助力银川“无废城市”建设的做法点赞。

银川隆基在智能光伏产品、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好成绩,开启了善用太阳能、逐梦绿能世界的低碳之旅,推动银川光伏材料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宁夏鑫晶盛自主研发的长晶设备及控制系统,不仅缩短了生产周期,能耗指标更是大幅降低,其长晶技术能耗水平、单机产出水平、优良率和利用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银川锚定‘三新’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向‘绿’而行,擦亮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鲍成龙说。

贺兰山下正成为“紫色聚宝盆”

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一望无垠的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实现了从“区内成长”到“立足国内”、再到“绽放世界舞台”的蝶变。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的探索不断深入,银川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推动“强首府”战略开好局,奋力谱写银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从采砂场变身中国风满满的葡萄酒庄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废弃矿坑变身贺兰山运动公园……采访团走进志辉源石酒庄,探访废弃矿坑的前世今生,感受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带来的生机。

“目前,滑雪场、射箭馆、攀岩馆还在建设中,9月份这些场馆就可以完工了。生态修复工程也已完成一半。场馆完工后,我们将在这里种植40亩左右的树木,通过削坡、种植植物等一系列举措改善这里的环境。未来,这里不仅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将进一步丰富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袁园介绍。

中国日报社记者胡冬梅听了袁园的介绍后说:“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银川越来越多的‘绿色故事’正在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厚生态底色。”

近年来,银川市全面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实施完成了贺兰山自然保护区40处点位的整治修复,对大部分种植、养殖、农家乐等人为干扰行为进行了清理,将贺兰山套门沟地区原有的26家非煤矿山优化整合为现在的5家,并督促指导矿山企业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的要求,目前各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绿色生态底色提升颜值

水清岸绿、鱼跃鸢飞,碧水连天的美景让人流连沉醉……5月25日,参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看银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被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绚丽的景色所吸引。

近年来,在生态补水长效机制的作用下,鸣翠湖的水质逐步提升,水环境承载力不断上升,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可供栖息繁衍和生存发展的实体生态系统。“没想到地处西北的银川能拥有如此之多的湿地,在这里能看到如此迷人的生态美景。”银川在保护生态、绿化生态、修复生态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给中国水利报记者孟砚岷留下了深刻印象。

走进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内,绿树红花、禾苗摇曳,乡村田园美景跃然眼前。乡村风光无限好,美丽的稻渔空间不仅带火了乡村,更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银川素有‘鱼米之乡’美称,这里水田林网、阡陌纵横,是一个被贺兰山护着、被黄河宠着的城市。这次实地走访银川的生态文明示范点、环境治理工程,深度挖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银川故事,让我重新认识了银川,感受到了中国‘十大大美之城’的生态之变和无限魅力。”新消息报记者张雪梅说。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投入力度、层次深度、领域广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得益彰的新路,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两天的采访中,记者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采,被银川守护母亲河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深深触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